巨星农牧半年报:生猪出栏增长不增收,上半年亏损2.64亿元

2022-08-22 16:34:45 和讯网  南岂珵

  上半年猪价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巨星农牧业绩下滑幅度扩大,同比由盈转亏。

  8月20日,巨星农牧发布2022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5亿元,同比增长4.88%;归母净利润亏损2.64亿元,同比下降191.60%,上年同期盈利2.88亿元。

  对应净利润大幅下滑,巨星农牧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幅减少141.52%,为-1.29亿元。但截至2022年6月末账面货币资金仍达到11.76亿元,同比增加116.21%,占总资产比例16.78%,主要系可转债募集资金到位。

  亏损同比加剧主要原因在于,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主要的饲料原材料价格高企,公司面临较大的成本管控压力。财报显示,公司销售生猪出栏量达68.12万头,出栏量同比显著增长,全国生猪均价14.13元元/公斤,同比下降44.78%。同时,生猪价格低迷使养殖户补栏意愿不强,毛利率较高的产品种猪、仔猪销量较为低迷。

  单季看,参考一季报披露的数据计算,二季度巨星农牧单实现营收7.9亿元,同比增长7.7%,环比增长7.7%,归母净利润为0.5亿元,同比减少17.3%,环比增长115.2%,二季度业绩回转主要由于国内生猪价格回升和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回转。

  巨星农牧主营生猪养殖、饲料的生产和销售及中高档天然皮革的研产销。巨星农牧仅在年报中分别披露各类产品营收数据。据2021年年报,养殖业务在该年度巨星农牧营收中占比为83.34%,皮革业务占营业收入16.66%,意味着猪周期对公司业绩有重要影响。

  进入6月以来,猪价淡季出现上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猪价同比上涨20.2%,环比回升25.6%。东方证券(600958)研报表示,猪价高位企稳,生猪供应已经明显地减少,随着高猪价的延续以及龙头猪企产能释放和养殖成绩持续的好转,猪企业绩拐点有望如期兑现。新一轮猪周期开启,这对于巨星农牧而言无疑利好下半年业绩。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轮猪周期提前开启,猪价上涨行情或已步入中后期。光大证券(601788)研报表示,近期猪价上行斜率极快,现货价格持续高于期货价格,显示出市场挺价意愿较强。一方面,意味着实际的生猪产能去化程度可能高于预期,另一方面,意味着猪价可能会提前透支未来上涨空间。

  至于巨星农牧下半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新一轮猪周期开启情况及进程。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