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股份下游需求承压营收净利双降 股价年内涨近50%股东接连减持

2022-08-23 17:52:22 和讯网  南岂珵

  下游市场低迷,秦安股份(603758)业绩呈现疲软之势。

  2022年以来,新冠疫情及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下,下游汽车产销受到较大抑制,受此影响,秦安股份业务收入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秦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下降10.20%;扣非净利润4208.29万元,同比下降39.51%。

  基本面虽下滑,秦安股份在二级市场表现却截然相反。获政府千万补助、与某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达成合作,利好刺激之下,其股价连续上涨,较去年年底上涨近50%。而在股价上涨同时,公司股东接连进行了减持操作。

  营收净利双降

  公开资料显示,秦安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变速器关重零部件、新能源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8月23日,秦安股份发布2022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下降10.20%;扣费净利润4208.29万元,同比下降39.51%。

  秦安股份将业绩下滑归咎于,国内疫情总体多发态势影响公司客户订单需求和产品交付下降;同时主要材料价格同期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生产成本大幅增加。

  财报显示,秦安股份高度依赖长安福特、一汽轿车(000800)、吉利汽车等主要客户,根据2021年年报显示,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 82.58%。秦安股份下游需求承压营收净利双降  股价年内涨近50%股东接连减持

  然而,2022年以来国内乘用车的销售量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以长安福特为例,截至2022年7月,长安福特累计产量136820辆,同比下降4.28%;销量136246辆,同比下降7.34%。大客户产销承压,自然也导致秦安股份主业的疲软

  从数据来看,秦安股份营运和盈利能力均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2022年秦安股份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净利率分别为20.62%、2.94%、12.96%,同比均有所下滑。同时秦安股份近年应收账款的周转率不断下降,也就是说,公司对下游的博弈能力都有所下降。

  下游市场支撑公司业绩乏力之下,秦安股份也瞄准新能源汽车领域。2018 年秦安股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美沣秦安研发新能源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不过目前仍处于产品研发和样机制造过程,预计2022 年9月电机控制器控制板开发完成,开始搭载样车的匹配标定工作。财报显示,新能源部分目前并未为秦安股份带来收入。秦安股份下游需求承压营收净利双降  股价年内涨近50%股东接连减持

  股东高位减持

  此前秦安股份公告称,公司与某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达成合作,将对公司下半年及以后期间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受此消息推动,秦安股份股价一路飙涨,累计涨幅超过70%。不过因秦安股份一直对合作对象讳莫如深,故而也被人认为有意炒作股价。

  股价大幅拉升同时,秦安股份高管也在不断进行减持操作。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唐梓长、罗小川、张茂良等多名股东累计减持220万股,涉及1322.64万元参考市值。秦安股份下游需求承压营收净利双降  股价年内涨近50%股东接连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秦安股份曾被质疑通过选择性披露期货盈亏情况拉升股价,进而意图进行清仓式减持。

  根据媒体报道,2020年4月披露参与期货投资后,秦安股份开始不断披露期货投资实现平仓盈利,股价也随着一路飙涨翻倍。而根据wind数据,在变动截止期为2020年5月12日、8月10日、12月2日和12月18日的四天,涌金系旗下三家持股秦安股份的公司,总共进行了12笔减持,涉及877.58万股和7712.38万元的参考市值,近乎清仓式减持。

  (图片来源wind)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