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复星艺术中心开幕,复地以文化IP赋能产业发展

2022-08-24 11:46:38 和讯 

  近日,位于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商圈的舍得·成都复星艺术中心正式落成,并对公众开放。作为西南文化艺术新地标,以及上海复星艺术中心成立六年后首次对外拓展的平行馆,成都复星艺术中心甫一开馆,便吸引众多关注。

成都复星艺术中心开幕,复地以文化IP赋能产业发展

  而成都复星艺术中心的落成,也是复地产发集团(以下简称“复地”)匠心筑品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更彰显其作为复星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极具先见产业趋势洞察和先进场景打造的能力。

  “水中白玉”,以建筑诠释城市文化

  成都复星艺术中心的地理位置可谓独一无二,其所在的复地金融岛,是“成都新晋热门商圈”——高新区金融城板块的核心位置,既坐享繁华城市,又拥有自然岛趣。

  鲜为人知的是,早在整个金融岛项目规划之初,复地就已经将这个位置预留出来,计划打造一栋白色独栋建筑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亮点,并承载起整个区域板块的文化艺术功能。

  作为金融岛上唯一一栋白色建筑,成都复星艺术中心在建筑设计方面颇具亮点。据了解,其建筑造型取意于“水中白玉“,因其所在的金融岛位于锦江中央,成都复星艺术中心便以其圆润的造型,成为了一块“浸泡在溪流里的转子石”。

  除了延续上海复星艺术中心的流线型设计,复地还从地方文化中汲取灵感,让成都复星艺术中心形成了“横向流淌”的独特造型。其建筑外立面的线条灵感源于四川安岳的圆觉洞石窟,因其佛像在自然风化、流水侵蚀等影响下,表面形成了深浅不一的横向线条,艺术中心便将这种线条抽离出来,组成了建筑外立面的核心肌理。

成都复星艺术中心开幕,复地以文化IP赋能产业发展

  如此,通过横向的延展,艺术中心便与其旁商业街区更紧密相连,形成宛若潺潺水流的动感,而这种舒展的形态,也向外界传递出更广泛的艺术文化包容性。

  在用材方面,艺术中心则通过现代感十足的金属材料继续强化流动感,并弱化建筑棱角的处理。外立面白色哑光的质感,与背后高楼的冷峻线条、摩登玻璃幕墙形成温度的对比,也因此成为金融岛上颇具亮点的“视觉中心”。

  精准定位,打造差异化场景体验

  成都复星艺术中心建筑空间分为地上三层和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结合了摩登的金属材料和极具本土特色的竹子,艺术中心在展馆内大面积运用白色与竹子的颜色,通过不同类型的材质碰撞融合,营造出强烈的空间感和视觉体验,又彰显出鲜明的“成都气质”。

  在内部空间的设计方面,则基于对不同需求的考量和精准定位,打造出不同的场景体验,让艺术中心得以兼具艺术和生活的功能。

  场馆一层是个完全开放的空间,兼具咖啡厅、艺术品商店、售票厅以及部分展厅等功能,为人们打造出了咖啡、购物、会友的休闲生活空间。二层尽量控制窗的面积,营造出一个比较纯粹的展览空间。三楼则别出心裁地保留了大面积落地窗,通过这里可以直接看到江水以及对面风景,将金融岛的美好景致尽收眼底。由此将城市景观带入场馆内部,完成艺术中心内部与外部的自然互动。

成都复星艺术中心开幕,复地以文化IP赋能产业发展

  目前,艺术中心的开馆首展“青山周平个展——看不见的生活”正在展出,并将持续到9月11日。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复星中心并不以美术馆作为单一定位,而是致力于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文化机构,承载多样化的文化功能。

  为此,复地将艺术中心的地下一层打造成了一个下沉式广场,兼具多功能展览馆、公共教育活动空间、户外活动露台等多种用途,通过在这里举办讲座、论坛、电影放映、工作坊等活动,将文化教育与传播融入生活,覆盖到更广泛、更多元的受众。

  “十年磨一剑”,反哺多元产业发展

  成都复星艺术中心所在的金融岛项目,于2012年花落复地产发集团,并于2015年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成都金融城板块的核心位置,占地350亩,建设用地180亩,规划业态包括办公、公寓、酒店、商业、演艺、住宅、幼儿园等。

  复地产发集团是复星生态系统重要成员,也是豫园股份旗下城市功能产业板块,目前已覆盖全国28城。依托复星健康、快乐、富足、智造产业生态体系,复地产发坚持以“蜂巢城市”、产城融合模式与城市共成长,并凭借领先的产业落地和运营能力,为亿万家庭客户提供幸福场景体验和服务。

  在复地金融岛上,这样的理念再次得到了深刻发展实践。

  如今,经过近10年的建设,复地金融岛已成为新晋城市商务中心,在住宅、零售、办公等方面都已日趋成熟。成都复星艺术中心于此时顺利落地,不仅是规划中水到渠成的成果,也将为复地金融岛带来更多的文化产业赋能。

成都复星艺术中心开幕,复地以文化IP赋能产业发展

  其中,与成都复星艺术中心相连的特色商业项目——成都复悦荟,自持商业体量共7万方,包含滨江街区与购物中心两个部分,坐拥500米瞰江水景,2公里至美滨江路,独享360°全景环岛视野,与即将开业的成都SKP、招商大魔方遥江相望,致力于打造艺术空间和多元化消费场景。

  随着艺术中心的落成,复悦荟滨江街区也同步呈现追求品质和格调的休闲生活方式品牌,更好地适配复地金融岛休闲、乐享生活的气质。

  未来,通过对成都复星艺术中心这个文化IP的打造,区域板块的产业活力也将得到反哺,并吸引更多优质产业的落户,进一步夯实复地产发的产业投资运营能力。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