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多语种海外传播重点节目片单

2022-08-28 16:22:59 和讯  CGTN

感知新时代,让世界触摸中国发展进步的脉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和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联合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多语种海外传播重点节目片单,一大批反映新时代十年跨越的精品节目将陆续通过总台多语种平台与海外观众见面。

△“新时代的中国”发布现场

从普通中国人“家长里短”的生活故事,到全球思想者挺立时代潮头的观察与思考,从西方青年走村串巷观察市井和乡村里的中国,到东西方文化交融中的创新与传承……此次发布的重点节目以总台“思想+艺术+技术”的创作理念,用国际化视角和融媒体表达方式,去展现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为全球受众打开一扇感知新时代的窗口。

解码中国智慧,在这里读懂中国 

纪录片《中国的十年》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的波澜壮阔。该片用36个人物故事,串起四大主题,通过鲜活的细节和震撼的视觉表达,生动描绘了新时代 “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中国之治”的成效,中国人“自信”的制度和文化根源、“繁荣与共”的世界认同。

△《中国的十年》以中国人的视角,讲述新时代的人民情怀和家国故事

每一次中西对话,都是一次文明的互鉴。在《经典里的中国智慧》(第二季)中,英、西、法、阿、俄语五个语种主持人将同各国专家一道,走近经典、重温金句,带领全球受众感悟经典里的中国智慧。

△《经典里的中国智慧》中西互鉴、共话治国之道

专题《我眼中的中国故事》《全景解码中国之道》《我们的田野:拉美青年蹲点记》《中国纪行:走村串巷》等重点节目,通过外籍主持人、报道员和外国青年的“外眼”视角,观察中国发展的涓涓细流和点滴变化,通过各国政要、外籍专家和思想者的“外脑”,辨析思考中国治理模式的生动实践。

△《我眼中的中国故事》国际视角聚焦中国方案对中国和世界产生的影响

△《全景解码中国之道》全球思想者解读中国之治

△《我们的田野:拉美青年蹲点记》拉美青年学者调研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模式

△《中国纪行:走村串巷》走访中国城市乡村、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

聚焦中国方案,在这里了解中国

《通向共同富裕之路》《十四亿人的现代化之路》《人类碳足迹》《数说中国》《新时代 新行当》等重点节目分别从“共同富裕”“现代化”“碳达峰、碳中和”等角度,观察和呈现了中国在消除贫困、现代化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对人类社会作出的贡献。

     △《通向共同富裕之路》库恩博士邀您一起探寻中国通向共同富裕之路

△《新时代 新行当》“外眼”带您揭开新职业的“神秘面纱”,感受新时代的新职业、新活力、新趋势

阐释中国文化,在这里感知中国

《千年调·宋代人物画谱》《传承中国》《我们为什么爱敦煌》《东西艺鉴》《好吃客》等融媒体节目则通过数字化手段和国际化表达方式,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包裹在一帧帧精美的画面当中,架起东西方文化沟通的桥梁,引领国际受众感悟中华文化之美。

△《千年调·宋代人物画谱》以数字技术解构宋画蕴含的历史人文密码

△《我们为什么爱敦煌》用声音带您穿越千年风沙,感受大美敦煌!

△《好吃客》一场味蕾与心灵的碰撞

针对“Z世代”年轻人,CGTN推出拥有上千个鲜活故事的融媒交互产品《中国故事盒子》,让海外年轻受众在指间了解和感受今天的中国。

△虚拟主持人娜娜在片单发布现场

△《中国故事盒子》带领CGTN海内外“数字原住民”探索中国奥秘

为更好地向全球受众介绍一个生机勃勃、活力洋溢的中国,展现普通中国人追梦圆梦的故事,除推出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多语种海外传播重点节目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携手文化和旅游部共同推出了“中国影像节”非洲专场。贝宁、喀麦隆、加蓬、塞内加尔、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国的驻华大使共同见证了非洲专场的正式启动。

△“中国影像节”全球展映活动非洲专场启动现场

截至目前,已有20个非洲国家的30家电视台和海外机构参与展映,50多部CGTN出品的中国优秀纪录片将陆续走上海外荧屏,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