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企业半年报: 5家净利润增幅五成以上

2022-08-29 06:13:00 第一财经  林志吟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8月28日, A股中有7家核酸检测企业发布了半年报,整体看,多数企业业绩表现依旧抢眼。

   这7家已公布业绩的核酸检测企业分别是金域医学(603882)(603882.SH)、华大基因(300676)(300676.SZ)、凯普生物(300639)(300639.SZ)、兰卫医学(301060.SZ)、谱尼测试(300887.SZ)、迪安诊断(300244)(300244.SZ)、润达医疗(603108)(603108.SH)。整体看,除了华大基因、润达医疗外,其他5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出现上涨,且增幅均在五成以上,甚至有出现翻倍增长的。

   不过,随着业绩的增长,核酸检测企业的应收账款也出现了同步攀升的现象。

   多数业绩抢眼

   从目前5家业绩报喜的核酸检测企业看,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最大的是兰卫医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1亿元,同比增长338.53%。

   紧接着是谱尼测试、迪安诊断、凯普生物、金域医学,这些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243.94%、158.54%、150.19%、55.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068.01万元、18.80亿元、9.78亿元、16.43亿元。

   核酸检测企业业绩抢眼背后,跟检测量提升有一定的关系。

   如金域医学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公司在积极参与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紧抓临床服务能力提升,从而实现主营业务保持高质量增长。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核酸检测可以迅速发现感染者,是落实“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措施。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遭遇奥密克戎疫情袭击,该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隐匿传播等特点,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核酸检测的作用也更加凸显,但对核酸检测的速度以及准确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助力疫情防控,各家核酸检测企业都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兰卫医学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构建起了“中心实验室、气膜实验室、方舱实验室”三位一体的全场景核酸检测体系,持续提升检测能力。在新冠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后,根据要求,参与部署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为筑牢防护屏障起到了重要作用。

   金域医学亦表示,报告期内,面对外部多重因素交织的大环境,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新冠核酸检测保障任务。通过完善信息系统、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控能力;通过创新核酸检测技术、流程与模式,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通过与驰援两地政府(支援方和被支援方)的协同运作,将跨域应急支援由“单兵”向“立体”升级,由省级中心实验室、地市快反实验室、“猎鹰号”气膜实验室、“猎鹰号”移动检测车、“猎鹰号”采样车、智慧核酸检测平台等组成的“六位一体”的联合应急检测体系更加精准、高效,以高质量的核酸检测服务,助力全国各地疫情防控。

   华大基因2022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均同比下降,对此,该公司认为,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新冠相关的业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较高基数有所下降、经营投入增长等。

   企业仍需要提质增效

   虽然上述核酸检测企业的业绩表现抢眼,但也出现了应收账款攀升的情况,具体看,兰卫医学、谱尼测试、凯普生物、迪安诊断、金域医学这5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89.19%、123.56%、106.13%、97.97%、79.86%,分别为20.35亿元、12.31亿元、22.80亿元、106.73亿元、70.99亿元。

   兰卫医学表示,随着公司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迅速,部分客户账期较长,导致应收账款逐年较快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机构等,信誉度较高,发生违约的风险较低,且公司已根据应收账款的风险程度计提了坏账准备,但如果公司未能继续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仍将面临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而发生坏账的风险。一方面,公司将不断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加大过程管控,建立应收账款跟踪机制,加大客户审核管理并成立专项小组专项跟进,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的信用制度与合理的信用期限,加强后续催收力度,全面强化应收账款回款工作,有效控制坏账的发生;另一方面,公司尝试引入应收账款保理机制以提高资产周转效率。

   目前,有多家核酸检测企业在半年报中提示称,未来,随着国家疫情防控阶段性调整及新冠治疗药物的推出,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新冠检验虽会成为常规检验,但将伴随着价格下调,新冠检验收入和毛利都可能减少,企业存在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广阔的市场需求给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专业的检测设备以及集中化检测模式使得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优势凸显,技术进步和需求增加也对整个行业提出更高要求,企业需要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检疫效率。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核酸检测价格下调以及医保控费等因素影响下,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第三方医检机构,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提质增效上,利用信息化、自动化作支撑,基于大数据分析,开展精细化运营。

   目前,第一财经记者从金域医学方面了解到,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在业务数字化方面,进行客户一站式服务和效率提升、智慧实验室、营销数字化建设,完成了客户全旅程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整体升级规划,大力推进电子报告单推送等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的推广应用;数字化业务方面,联合外部生态资源创新,推进宫颈细胞学AI落地。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