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发文,这些电机产品受关注!高效节能电机迭代正当时,概念股集体上涨

2022-08-29 18:38:40 数据宝 微信号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工信部发文发展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等产品,高效节能电机更新换代在即。

发展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等产品

8月29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发文,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通知中强调,通过5-8年时间,电力装备供给结构显著改善,保障电网输配效率明显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示范应用不断加快,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基本满足适应非化石能源高比例、大规模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能力累计超过2亿千瓦等多个目标。

通知中指出,发展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同步磁阻电机、智能电机、超高效异步电机等产品。加强高效节能变压器研制及推广应用。加快推广应用高能效电锅炉、电窑炉等装备,拓展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电能替代。加快用能系统能效提升,开展重点用电设备系统匹配性节能改造和运行控制优化。推动完善废旧电机回收利用体系,鼓励企业开展电机再制造,促进再制造电机产品应用。

高效节能电机发展正当时

电机是重点耗能设备,在双碳主题背景下,电机升级改造备受市场关注。 

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电机保有量约为29.5亿千瓦,具有较大的节能潜力。根据工信部此前印发的《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根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按照全国年发电量5万亿千瓦时计算,如果工业电动机效率提升1%,那么一年节约用电量将相当于国内一个中等城市年度用电量。“双碳”背景下,高能耗行业低碳转型,倒逼电机更新换代,推动高效节能电机需求放量。经测算,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市场空间有望超过450亿元。

电机概念股集体上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布局电机的概念股共有19只,今日15股实现上涨,兆威机电、科力尔涨停。

业绩上来看,已披露中报的个股中,有9股实现盈利增长,神力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实现盈利翻倍,微光股份、江南奕帆、科力尔净利润增幅居前。

概念股中,大洋电机致力于成为全球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绿色环保解决方案领域的卓越供应商,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35.21%。

卧龙电驱主营业务为电机及控制、电源电池、光伏储能等,公司研发部门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陆续推出全系列高效电机。

佳电股份的国家防爆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公司子公司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何予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