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伟出任TVB总经理,称“多培养几个刘德华、谢霆锋”,最致命的是年轻人看惯了短视频

2022-08-31 07:46:02 每日经济新闻 

和父亲曾志伟视频聊天,曾宝仪松了一口气,“看到他可以聊天看电视了,就知道他的COVID症状在慢慢减缓。”曾宝仪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日前,因为感染了新冠,曾志伟缺席了他一手操刀的综艺节目《奖门人》的录制。 这位TVB的新任总经理,不得不暂停繁忙的“打工人”生活。

2022年新版《奖门人》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就在确诊的一周前,曾志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专访,谈起这份入行四十多年来挑战最大的工作。

“Hello,Hello我来了!唉,别叫曾总,叫我志伟就好了。”沙哑的嗓音,具有感染力的笑声,电话那头的曾志伟一出声就让人浮想起他自带喜感的银幕形象。

搞笑是艺人曾志伟的肌肉记忆,而压力则是高管曾志伟的新近日常。

从艺人到高管,再次回到“娘家”TVB,2021年,曾志伟受聘全面负责TVB(即“无线广播有限公司”,也称“无线广播”)的内容生产。

适逢TVB最难的时候,曾志伟回归,可谓临危受命。

广告受挫,收入下滑,疫情阻断,连续四年亏损……翻开2021年无线广播(HK00511,股价3.95港元,市值17.3亿港元)年报,情势严峻。

去年4月,作为TVB的背后大股东,一向低调的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TVB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黎瑞刚直言, TVB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 当港媒提及TVB过去的辉煌时,黎瑞刚毫不留情地说:“现在已经摔到地板上了,还不改,它就可能没了”。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香港地区叫我“奖门人”的

比叫我曾志伟的还多

港乐、港片、港星、港姐,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TVB承载了太多人的回忆。回归TVB,曾志伟打出“怀旧焕新”的这张牌。继《声生不息》让经典港乐再度回到主流视野之后, 近日曾志伟亲自上阵重启他主持的当家节目《奖门人》。 经典是宝库,情怀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是流量密码,用不好就会被观众吐槽“炒冷饭”。

《声生不息》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NBD:2013年,你决定以《超级无敌奖门人》作为荣休之作,完成“奖门人”使命。此次以综艺主持人的角色回归《奖门人》,为什么会重启这个节目?

曾志伟: 自从我去年回到TVB,很多人都在问我什么时候再开《奖门人》,我当时觉得时机不对。今年刚好是TVB55周年台庆,我们做了55周年的55天倒数,重做这50年来大家怀念的节目,《奖门人》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把它拿来打头炮,没想到反响那么好。

40岁之前,我的主业是电影,做电视节目只是兴趣使然,因为我是足球运动员出身,所以受邀到电视台担任世界杯足球解说。而我与TVB的缘分正是始于《奖门人》, 这个节目我主持了25年,收视长虹,走在中国香港街头,叫我“奖门人”的中国香港市民远比叫我曾志伟的人多。

这些都是TVB给我的,对我个人而言,拍《奖门人》是我人生最开心的事情。

曾志伟担任《奖门人》主持。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NBD:我们看到很多经典在重做时,观众会觉得你不要消费我的情怀。怎样让经典节目重焕新生而不被质疑“炒冷饭”?

曾志伟: 新一季的《奖门人》第一集已经表现出来,比其他节目收视率高出很多,证明这个题材非常受欢迎,我就可以跟很多年轻创作人才分享,成功在哪里?

过去《奖门人》累积了175个原创游戏,从中走出了王祖蓝等大量艺人,韩国的《Running Man》里面用了很多我们的游戏。 所以节目要想永葆活力首先在于持续的创意。其次,如今《奖门人》重启,我自己也花很多时间去设计全新的题材,我现在的职务完全不用花那么多精力去抠一个节目的细节。但我想趁这个机会表达给我们的同事,不要躺在过去的功劳上,我都这么对待一个节目,你们更应该把节目做好。

NBD:在内容方面,TVB还会有哪些动作?

曾志伟: 去年跟内地合作的《声生不息》,接下来我们马上要和内地平台合作推出《那年的精彩》,我们通过这些节目向港乐致敬、向港剧致敬。 通过这些节目不仅让内地观众看到我们一些比较年长的艺人,还看到TVB的新人崭露头角。

我一直告诉同事们,我们的节目不仅是娱乐,还要提供资讯,TVB旗下有7家电视台,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几乎都知道它。所以它要架起中国香港市民、海外华人了解祖国最新变化的桥梁。比如2021年推出了反映国家脱贫攻坚的纪录片《无穷之路》,今年《无穷之路:无价之保》的制作团队将聚焦环保,我们还拍了关于大湾区年轻人发展的节目。

纪录片《无穷之路》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最致命是年轻人看惯了短视频”

做“领导”、带团队,曾志伟不是第一次。在他看来,当监制、做导演的履历,和现在担纲TVB总经理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这是一支4000多个人、背负着55年历史在迷失中重整方向的庞大团队,年近七十的曾志伟为何还要回来重挑重担?

NBD:是什么契机吸引你重回TVB?

曾志伟: 当然是人家找我了,不是我主动投简历(笑)。找我的时候,其实我自己也曾犹豫,这个年纪何必还要做这么辛苦的工作。但后来想, TVB是我的娘家,TVB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回来至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40多年的经验。

NBD:从艺人到高管,你适应这个角色的转型吗?

曾志伟: 我就是打工人,也是打杂的,准时“打卡”上班,回来第一件事就是买闹钟。工作节奏上,和以前不太一样,要开会,开很多会,都是以前我不用去管的事,现在厕所几卷纸我都要知道。

而从工作内容上,和以前是没有不同的。因为我除了做电影监制外,也做过电视制作,只是行政上多了一份职责。

NBD:公司对你的期许和你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呢?有经营压力吗?

曾志伟: 我的目标是激活内容和解决人才流失,我把一些老战友请出来合作,同时要培养新人。所以我要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机会,给年轻人向上走、向前走的项目, 从中多培养出几个刘德华、谢霆锋、陈伟霆这样的艺人,这些都是我未来的工作目标。

电影《无间道》中天台对峙的刘德华和梁朝伟,两人均为TVB训练班学员。图片来源:豆瓣

毫无疑问,这是我入行四十多年来挑战最大的一份工作。我虽然是负责内容的,当然也有经营压力。做电视,收入、收视都重要。我以前做电影,也是希望又叫好又叫座。诚然,我们不是每个节目都能赚钱,但最重要的是我们持续去用心做,大家同一方向,做肩负社会责任、对得起观众的内容。

NBD:现在TVB内容的影响力不如上世纪九十年代,你觉得能不能让TVB重回当年辉煌?

曾志伟: 我觉得TVB没有太大变化,只是社会环境变了。以前没这么多平台,TVB独一无二。到现在内地有那么多卫视,那么多网络平台。 现在最致命是年轻人不够耐心,他们看惯了短视频。

其实是大环境变了。现在我们开了直播带货,也请我们的艺人入驻短视频平台,都是为了让他们去多认识这个变化的市场。

不过,无论传播环境如何变化,我觉得最难得的是我们有55年的历史,我们的片库之丰富是没有任何一家中文电视台能比拟的。我们有55年的经验,在制作电视时,对观众的口味有独到的把握。所以芒果TV跟我们合作《声生不息》成为非常成功的节目,把芒果TV先进的大型节目开发经验,与我们对港乐理解、对综艺制作经验相结合。这些是TVB重回辉煌的保障。

同时参加了TVB《声梦传奇》及《声生不息》两档音乐节目的炎明熹。图片来源:声生不息官微

 

后记:上半年收入增加的TVB

下半年能一步步扭亏吗?

8月24日,TVB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上半年净亏损收窄至2.24亿港币, 不派息,管理层认为“集团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

实际情况依然充满挑战,TVB股价年内屡创新低。TVB主席许涛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收入大幅增加,有信心可以一步步扭亏。虽然上半年4.61亿港币的电商收入是TVB的业绩亮点,但许涛认为,内容才是推动公司各业务发展的根本,公司在内容制作上的投入“绝不手软”。

“公司计划在下半年推出1-2个类似《声生不息》,与内地平台联合制作的节目。” 许涛说,对于该公司总经理曾志伟日前确诊新冠,许涛称曾志伟的病情不严重,“可以在电话上顺畅对话,也有线上参与奖门人录影,预期他康复后可很快重返岗位。”

众所周知,电商的扩张,常规之路即是烧钱,这对TVB而言显然不现实。TVB电商业务群总裁岑迪赞在上述业绩沟通会上解释道, 投资者可能担心公司在拓展内地市场时采取烧钱方法,但TVB并不会这样做。 TVB在大湾区以及内地城市有一定的渗透度,配合艺人产生数千万的粉丝流量,能令获客及客户留存情况健康。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