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临近美股已被吓趴,市场为何如此焦虑?

2022-09-01 09:08:39 第一财经 

美股在动荡中结束了8月的交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警告称,未来将继续致力于降低通胀直到任务完成,即使这场斗争将在就业和经济增长方面付出代价。受此影响,风险资产波动加剧,避险情绪居高不下。由于通胀高企,即将公布的8月非农报告是否将结束本月美联储决议悬念成为了焦点。

最新机构调查显示,受到经济放缓压力,三季度企业利润将继续承压,熊市反弹的风险正在酝酿中。

就业或强化激进加息预期

在非农公布前,本周美国公布了多项就业数据。最新公布的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新增13.2万,较7月有所回落,但工资同比增长7.6%,显示出健康的劳动力供需形势,相比之下,2020年初的薪资增速仅为2%。美国劳工部公布的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报告则显示,7月末职位空缺增至1123.9万,为近四个月首次回升。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虽然有一些降温的迹象,但总体而言劳动力市场仍然很热。裁员率处于低位,高离职率和职位空缺是就业市场健康的信号,也表明了短期内经济并没有陷入衰退的风险。

由于美联储近期多次表示,未来将依据经济数据作出政策决定,即将公布的非农报告将对9月决议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华尔街预测,失业率将保持在3.5%的历史低位,同时紧张的供需关系将使得薪资增速略高于5%。超预期的数字意味着通胀前景的复杂化,而健康的就业环境有望为未来政策空间提供了缓冲。

虽然美国通胀出现见顶迹象,但风险依然不容忽视。亚特兰大联储将通胀统计分为粘性和弹性。粘性通胀是一篮子商品,其价格变化往往更缓慢、更持久,比如教育成本、公共交通和机动车辆保险等。弹性通胀包括价格波动更剧烈的物品,比如汽油、衣服、牛奶等。最近的研究发现,在弹性通胀回落的同时,粘性通胀出现了快速上升的趋势。太平洋(601099)投资管理公司(Pimco)和贝莱德等多家机构也发出警告,依然需要对物价风险保持警惕。

施罗斯伯格向记者表示,近期多项通胀指标降温显示了供应链瓶颈的改善和供需关系的平衡,但这依然不会让美联储感到放松。他预计,接下来物价回落可能将变得缓慢,服务性支出正在回暖,同时房地产市场降温正在推高租金压力,美国新车价格近期再次上涨等因素将抵消商品价格下滑的影响。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周三表示,抗击通胀将是一场漫长的斗争,美联储将不得不继续提高利率。她支持联邦基金利率未来高于4%,并预计明年不会降息。根据CME FedWatch工具,美联储9月加息75基点的概率为71%,年底前利率达到3.75%至4%的可能性已经升至66.6%。

施罗斯伯格认为,一旦非农超预期将给美联储为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降温带来动力,75基点的预期将被进一步强化,关键问题是接下来美联储将以多快的速度、在多大程度上推动利率进入限制性领域。仍然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稳定的消费者支出为美联储继续快速提高政策利率提供了余地。但随着货币政策不断收紧,软着陆的空间正在缩小。

熊市反弹推手:经济与业绩下行

在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鹰派言论后,美股恐慌情绪便持续发酵。这也让不少人想起了年内美股出现的三次熊市反弹行情,引发恐慌的导火索都是美联储政策预期和经济衰退的担忧。

“虽然经济产出在2022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收缩,但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意味着目前我们很可能不会陷入衰退,”美国咨商会高级经济学家斯特默斯(Frank Steemers)说,“然而,预计经济活动将在年底进一步降温,美国经济在年底或2023年初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高盛预计,受到巨大的财政拖累和金融环境紧缩的负面影响,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将同比萎缩0.1%。此外,高盛预计美国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30%,未来两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约为50%,不过任何衰退都可能是温和的。

作为经济的重要晴雨表,公司业绩下行压力将逐步显现,可能冲击美股市场。根据财经数据供应商 Refinitiv的统计,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三季度盈利增速为5.3%,较二季度财报季前夕预测下修近一半,这也将是疫情以来利润增速的新低点。指数中的11个行业中只有5个行业预计收益将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

贝莱德认为,美联储仍将维持对通胀的强硬态度,因此政策面暂时无法支持转向股市。此外,消费者支出正在转向服务而不是商品,这种转变也可能会打击股市。该行指出,与商品相关的收益预计将占标普500指数今年利润的62%,而服务业的利润则为38%,这意味着服务业的繁荣对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收益的推动作用,不如它对经济的推动作用那么大。

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认为,未来几个月令人失望的收益修正可能会导致股市下一轮下跌。他将美国此前的反弹归因于第二季度收益好于预期、仓位清淡以及对美联储道路不太强硬的持续希望。 “宏观、政策和收益结构正变得愈发不利,股市下跌的催化剂最终将围绕着对业绩展望不佳展开。”他写道。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