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密麻麻,让人头皮发麻!湖南益阳大桥现飞虫铺天盖地 致车辆打滑:专家科普是原始生物蜉蝣

2022-09-05 15:15:32 快科技 

如此密密麻麻、铺天盖地的飞虫,还真是让人头皮发麻。

据搜狐新闻报道,9月4日夜间,湖南省益阳市沅江现大量白色飞虫,如雪花般铺天盖地,画面中还有车辆因此打滑。

5日上午,当地专家表示,该飞虫为蜉蝣,这是求偶行为,近几年每年秋季都会出现,属正常现象,蜉蝣对人体及农作物均无害。

据百科资料,蜉蝣是最原始的有翅昆虫,距今至少已有2亿年的历史。

它们体长通常为3-27mm,触角短,复眼发达,中胸较大,前翅发达,后翅退化,腹部末端有一对很长的尾须,部分种类还有中央尾丝。

全世界已知约30-50种,我国已知约36种。亚成虫及成虫不饮不食,寿命极短,只能存活数小时,多则几天,它们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用于交配,故有“朝生暮死”之说。

实际上,“蜉蝣”在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中也经常出现,常被用来比喻微小的生命,比如《诗·曹风·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蜉蝣,渠略也,朝生夕死。”

再比如苏轼的《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万南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