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出席“跨国投资对话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09-09 17:36:03 和讯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投洽会”)于9月8日-9月11日在厦门举行。投洽会期间,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跨国投资对话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论坛”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主题围绕“后疫情时期的营商环境”展开。

  作为健康领域跨国公司代表,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受邀在该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复星医药的国际化战略及成果,并分享了在后疫情时代复星医药将如何利用科技创新能力和全球化经验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

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出席“跨国投资对话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深化全球化运营能力 提升中国药企全球竞争力

  长期以来,跨国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广阔的市场和日益开放的营商环境也为跨国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外商投资协会作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桥梁和引路人,自创立以来始终支持会员单位不断创新,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复星医药于2018年加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从加入之初起,便得到了协会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帮助,2019年,复星医药联营企业直观复星也成为会员单位。

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出席“跨国投资对话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表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自创立以来始终支持会员单位不断创新,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提高经济效益,为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创造条件,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植根中国、创新驱动的全球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复星医药坚定创新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在创新研发、许可引进、生产运营及商业化等多维度践行国际化战略。2022年上半年,复星医药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和其他国家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5.58%,同比提升4.92个百分点。”

  多年来,复星医药全球BD团队通过合作开发、许可引进等方式布局前沿领域,美国、非洲、欧洲及印度的药品临床及注册团队持续加强海外药品注册申报能力,国内产线加速推进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深化国际营销能力建设,持续拓展国际市场。

  依托多年的国内产业积淀和全球渠道网络,复星医药已成为全球知名跨国药企在国内的优选合作伙伴。复星医药先后与Intuitive(直观医疗),Kite Pharma(凯特)、BioNTech(百欧恩泰)、安进等多家全球知名跨国药企达成数十项国际项目合作,敏捷高效地触达新兴领域及领先技术,赋能合作产品,助力合作双方实现价值共赢。

  在专业医疗领域,2016年12月,复星医药与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直观复星。本着“中国制造、共同研发、全球销售”的宗旨,立足上海、扎根中国,近年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中国的装机量和手术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中国的总装机量接近300台,总手术量超过32万台。

  直观复星也正积极推进本土化进程,2022年8月,总投资超7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08公顷(31.2亩)的直观复星医疗机器人制造研发中心于上海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2026年达产,初期预计可实现年产基于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技术平台的达芬奇Xi手术系统,并本土化产品顺利获得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上市。建成后将提供一个集技术、培训、服务、支持和解决方案构建的本土化手术机器人生态系统,加速推动本土医疗行业变革,进而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出席“跨国投资对话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与此同时,复星医药也具备行业领先的双向许可能力,助力实现自研产品和合作伙伴创新产品的价值最大化。2022年上半年,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先后向Organon、Eurofarma、Getz Pharma等公司授出多款产品许可,借助国际领先的合作伙伴覆盖增量市场。

  依托开放式研发生态 后疫情时期持续强化全球合作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复星医药迅速响应,充分利用自身积累多年的全球化布局和科研创新能力,打造了从预防、检测到治疗的多个创新产品矩阵,用科技的力量抗击疫情,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22年上半年,复星医药持续保障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向港澳台地区供货,以满足当地疫情防控接种需求。在治疗药物领域,2022年7月,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真实生物订立协议,就双方联合开发并由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等事宜建立战略合作,合作领域包括新冠病毒、艾滋病治疗及预防领域。阿兹夫定片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获批上市的口服小分子新冠肺炎药物,于2022年7月25日获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冠肺炎成年患者。

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出席“跨国投资对话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吴以芳表示:“新冠疫情令我们看到全球协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包括在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下各国之间的合作、产学研界的合作以及不同产业间的合作。在后疫情时期,复星医药将持续推进创新转型,全面提速国际化布局,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合作模式拓展与全球领先医药企业的合作机会、对接全球优秀科学人才、领先技术及高价值产品,加快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转化落地,为中国医药健康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助力健康中国2030。”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