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时能把乘客弹射到空中?奇瑞弹射座椅专利登上热搜!网友调侃:芜湖起飞?

2022-09-09 19:39:04 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典的《007》系列电影中,主角詹姆斯·邦德改装过的座驾阿斯顿·马丁DB5有一个炫酷的功能:紧急情况下,座椅可以弹射,在电影里这一功能多次帮助詹姆斯·邦德远离水深火热的缠斗危机。

这一设计虽然炫酷,但更多是为了电影剧情需要,现实生活中并没有量产汽车搭载这一技术。不过,最近,启信宝显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了“汽车分离式弹射座椅及车辆”专利。

根据专利摘要,汽车分离式弹射座椅包括座椅本体、连接机构、弹射机构和控制器。其中,控制器用于当接收到超过设定值的碰撞信号时,控制连接机构分开,同时还控制弹射机构将上部座椅向上弹射到空中。本发明可以使车内乘坐人员及时快速地离开发生碰撞的车辆,避免或者减少车辆在受到巨大撞击时的人员伤亡。

图片来源:启信宝

有网友提出质疑道:“把人弹射去哪里?首先得是敞篷车。”

图片来源:网络

但也有人说,要把眼光放长远,未来是飞行汽车的天下。还有网友直呼网络流行语:“芜湖起飞!”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一般而言,座椅弹射技术主要应用在战斗机上,当飞机遇难时依靠座椅下的动力装置将飞行员弹出机舱,然后张开降落伞使飞行员安全降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汽车而言,这项技术一直未能量产的原因有诸多复杂因素。比如,在地下停车场能弹射吗?弹出如果碰到高压线怎么办?弹射后如何安全着陆,是否会发再次发生碰撞?以及弹射座椅的成本问题和弹射后车辆维修费用等。

事实上,脑洞打开的专利不只是奇瑞,2016年谷歌就申请了一项类似于“把人粘在引擎盖上”的保护行人的汽车专利。原理是一旦汽车撞到行人,汽车前部将通过粘合剂涂层将行人牢牢粘在引擎盖上,以避免行人遭受碾压等二次伤害。专利介绍称,它的原理有点像是捕蝇纸,也有点像双面胶带。

图片来源: 美国专利商标局

对车企而言,这些专利可以看做是企业在研发上的技术储备,并不一定都会应用在量产车之上。但不得不说,抛开一些奇思妙想专利带来的“噱头”和热点来看,不少实用性的专利储备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车企的销量表现。

以奇瑞为例,其累计专利约在2.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近1/3,在汽车行业中位居前列。而在过去的8月,奇瑞控股集团销量约为14.2万辆,同比增长111%;今年前8个月,奇瑞控股集团累计销量约为74.9万辆,同比增长30%。今年奇瑞控股集团的销量目标是确保150万辆,冲击200万辆。而在去年,奇瑞控股集团全年的销量约为96万辆,尚未迈入“百万俱乐部”。

为了实现销量目标,奇瑞旗下的捷途、奇瑞及星途品牌都在加快产品的推出节奏。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9月7日,捷途汽车推出了今年最为重要的产品捷途大圣,该车型基于“昆仑”架构打造,动力提供了燃油车和匹配DHT系统的插混车型。新车共推出8款车型,售价9.99万~16.99万元。

“捷途今年预计可实现20多万辆的销量,明年我们一定要超过50万辆,奇瑞会为捷途提供最优先的资源保障。现在的挑战在于捷途的产能是不足的,我们后续会考虑如何将产能向捷途大圣倾斜。”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在捷途大圣的发布会上表示。

而在捷途大圣上市的同一天,奇瑞品牌推出了艾瑞泽5 GT车型,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99万~10.89万元,新车的亮点在于动力搭载鲲鹏1.6T涡轮增压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高端品牌星途汽车的新产品投放节奏也正在提速。近日,2023款星途凌云正式上市,新车售价区间14.79万~18.29万元。同时,星途汽车还公布了星途凌云S CCPC冠军版的售价,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为15.29万元和17.29万元。按照规划,今明两年星途汽车将通过新产品投放形成“4+3+2”的产品矩阵,即4款燃油车,3款混动车型和2款纯电车型。

在三大品牌新车效应的带动下,尹同跃公开立下目标称:“9月,奇瑞控股集团销量计划冲击18万辆。”那么奇瑞申请的弹射座椅专利能否对其销量提供助力?业内将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