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150年 北京鸭育种优势回归中国

2022-09-13 01:09:45 新京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2022年8月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包括北京南口鸭育种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希望(000876)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企业被列入肉鸭“强优势”阵型。

强优势,意味着我国肉鸭种业实现了“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在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程度才看来,这与樱桃谷鸭的回归密不可分。

150年前,北京鸭随美国人船只传播到海外。以北京鸭品种为基础,国外育种企业先后培育出英系樱桃谷鸭、美系枫叶鸭、法系南特鸭等配套系。尽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鸭消费市场,但樱桃谷鸭几乎主导了国内瘦肉型肉鸭品种市场。2017年,随着首农股收购成功,樱桃谷鸭正式回归中国,初步实现了白羽肉鸭种鸭繁育技术的自主可控。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禽类育种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希冀将“种业芯片”握在自己手中。

进口种鸭主导市场

鸭肉食品是我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禽肉产量2380万吨,为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消费肉类。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我国瘦肉型肉鸭品种市场一度被海外育种企业“垄断”。

1872年,美国人詹姆士·帕尔默(James Palmer)从中国上海携带15只北京鸭坐船返美,此后,北京鸭逐步替代美国本地的卡尤加鸭,随后又传入欧洲各国。20世纪50年代以来,北京鸭以其性能优良、生长快、适应能力强等特点,在世界各国肉鸭改良和生产中发挥主导作用。以北京鸭品种资源为基础,英国樱桃谷农场有限公司培育了英系北京鸭配套系“樱桃谷鸭”,美国枫叶农场培育出美系北京鸭配套系“枫叶鸭”,法国两家公司又分别培育出法系“南特鸭”“奥白星鸭”。

尽管北京鸭起源于中国,但在2017年前,国内白羽肉鸭种鸭市场长期由上述几大海外育种公司主导。

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鸭养殖和消费市场,养殖存栏量约占世界的80%,近年来国内肉鸭出栏量保持在30多亿只。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樱桃谷鸭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根据《中国禽业发展报告(2021年度)》,2010年以来,我国樱桃谷肉鸭年出栏量超过20亿只,主导国内瘦肉型肉鸭品种市场。据业内估算,以国内分割性肉鸭市场份额计算,樱桃谷鸭占比达60%-70%,奥百星、南特鸭、枫叶鸭等其他进口品种占比不足10%。

第二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显示,我国共有地方鸭品种31个,并在1990年首次培育出北京鸭配套系。据业内专家介绍,由于国产肉鸭品种在饲料转化率、生产周期、抗病性、商品代肉鸭生长均匀度、加工出品率等综合指标上无法赶超樱桃谷鸭,无法为下游客户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也就无法掌握种鸭市场的主动权。

樱桃谷鸭回归中国

新希望六和畜禽产业研究院院长许毅告诉新京报记者,海外企业对我国肉鸭产业的“牵制”,主要体现在祖代鸭的源头控制上。“国内育种主要有两方面困难,一是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二是肉鸭育种技术短板。育种系统的建设投入大,时间长,见效慢,同时需要大量基础品系和数据的积累。相比之下,樱桃谷公司在英国建立了非常庞大的谱系,能够快速推出新品种。”

以禽类育种扩繁系统为例,假设某进口种禽公司拥有4组原种系谱用作遗传选育,中国育种企业或养殖企业只能购买到某一系谱下的单一性别祖代禽苗和父母代禽苗,无法获得全套原种公禽和母禽,这样一来只能用其提供的种禽做杂交繁殖,无法做繁育,也就无法培育自己的品种。

“种鸭培育是鸭产品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环节,也是决定下游鸭产品质量和市场表现的核心环节。过去多年来,我国核心育种和种鸭繁育技术一直由国外企业掌握,国内肉鸭行业需向其支付高额引种费用。引多少种、什么时候引种,话语权不在国内企业手中。”一位不愿具名的种业人士说。

转折发生在2016年。据程度才回忆,首农股份得知持有樱桃谷股权的海外基金有意出售樱桃谷,便立即参与竞购。“当时一同参与竞购的除各类投资基金,还有泰国正大集团、国内的华英农业(002321)等。樱桃谷持股方想要寻找一个好的产业资本接手,而首农长期投入动物育种并为市场提供优质种质产品的决心得到了对方认可,最终完成收购仅用了8个月。”

在国外,樱桃谷鸭被称为“Pekin Duck”,中文译名“北京鸭”。把樱桃谷鸭带回中国,在程度才看来,源自首农的一种民族情怀。“樱桃谷公司从源头掌握着原种优势,收购完成后,对于保障白羽肉鸡的种质基因安全、确保种源稳定供应具有重大意义,实现了中国白羽肉鸭种鸭繁育技术的自主可控,解决了肉鸭育种的‘卡脖子’难题。”

白羽肉鸡育种走到前台

与首农控股的收购路径不同,新希望六和集团突破封锁的方式是企业与科研机构的联合育种。

2012年10月,新希望六和集团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签署《新北京鸭合作育种》合作协议。2018年11月,中新白羽肉鸭新品种(配套系)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组织的现场核查。2022年,经过10个世代的持续高强度选育,形成了遗传性稳定、特点鲜明的4个白羽肉鸭专门化品系。

“与国外品种相比,祖代中新鸭生产指标具有明显优势。按照生产数据进行计算,每单元比樱桃谷多提供10个单元父母代。父母代中新鸭的整体生产性能比肩樱桃谷,父母代中新鸭的最高指标为只产合格蛋264枚,只供健雏211只,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许毅说。

就国内整个禽类育种产业而言,目前几大蛋鸡、黄羽肉鸡、肉鸭、蛋鸭育种企业均被纳入“强优势”阵型,但从事白羽肉鸡育种的圣农发展(002299)、沃德辰龙、新广农牧尚处在“破难题”阵型。

据圣农发展方面介绍,鸡肉是我国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消费肉类,白羽肉鸡占据过半市场份额。长期以来,国内企业100%依靠进口种鸡繁育商品鸡,种源受制于人,带来种雏鸡成本高、引种数量变动多、疫病输入风险大等问题。“2015年美国禽流感泛滥,中国白羽鸡引种进口被迫中断半年。当时要是再断供半年,整个中国白羽鸡产业将面临崩溃。”

2011年,圣农启动白羽肉鸡育种工程,2019年培育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并于2021年通过国家审定。眼下,圣农正试图提高“国产芯”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广明2号”“沃德188”两大国产白羽肉鸡配套系也通过了国家审定。

“3个白羽肉鸡新品种,象征着中国民营企业开始走到育种前台。”一位白羽肉鸡行业专家认为,对标进口种源达到育种目标仅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根据市场和竞争需要修正自己的育种目标。育种事业没有终点,需要无止境的投入。”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铁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