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亿!光伏“跨界玩家”拿下“公司历史最大长单”,超1年半营收!最新回应来了......

2022-09-13 21:22:55 e公司 微信号 

 

硅料价格高企促使上下游紧密捆绑,新进入者南玻A也拿下了一笔大单。

9月13日晚间,天合光能(688599)和南玻A(000012)公告称,2023-2026年,天合光能将向南玻A采购高纯硅料原料产品。在这四年期间,预计采购数量合计为7万吨,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测算,预计采购金额合计为212.1亿元。

双方约定,实际采购价格采取月度议价方式,故最终实现的采购金额可能随市场价格产生波动,实际以签订的月度采购订单为准。南玻A也提醒,本测算不构成价格或业绩承诺。

“这是我们历史上硅料最大的一个长单。公司宜昌项目现有产能1万吨,在建的青海项目产能5万吨,而此次4年期的订单总共7万吨。因此天合光能订单主要针对公司青海项目以后的产能,这也体现了客户对南玻的认可和信任。”南玻A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南玻A则是硅料环节的跨界玩家,原本主营玻璃产品。今年6月,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28亿元,其中20亿元计划投向青海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南玻A在半年报中表示,青海项目已完成选址分析、技术方案等,现已初步完成顶层设计。

在硅料紧缺的背景下,南玻A快速切入到一线大厂的供应体系中。公司称高纯晶硅现已进入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青海高景、双良节能(600481)等厂家。销售策略上,公司采取与产业链下游签订长单和灵活销售两条路径,以降低经营风险。

新业务对南玻A业绩贡献明显。据财报,上半年公司三大业务玻璃产品、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产品、太阳能(000591)及其他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29亿元、8.1亿元、14.34亿元,前两项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滑17.26%和8.06%,而太阳能相关业务同比增长达225.49%。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南玻A实现营收64.92亿元,2021年全年营收为136.29亿元。由此可见,天合光能带来的硅料大单对公司来说分量不轻。

天合光能是光伏组件领域的头部公司,上半年组件出货18.05GW,同比增长71.9%,市占率保持全球第二位。公司正在快速扩产中,预计到2022年底电池片、组件产能可达50GW、65GW,因此对原料需求高涨。粗略估算,此次向南玻A采购的7万吨硅料订单,可以满足约23GWh的硅片需求。

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供需错配,导致原料价格猛增。7月初,国内硅料价格突破30万元/吨,创下近10年新高。由于担心震荡上行的价格被市场过度解读,安泰科甚至在近日暂停发布多晶硅集采价格。这一机构此前定期发布价格数据,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

为锁定原料供应,光伏领域频现长期大单。今年6月,通威股份(600438)相继签约光伏新秀青海高景和宇泽半导体,订单金额分别为509亿元、385亿元,对应硅料销售规模21.61万吨、16.11万吨。近期,通威股份、新特能源又分别与晶科能源签订千亿级别大单,金额分别为1033.56亿元、1020.77亿元,对应硅料销售规模38.28万吨、33.6万吨。

随着硅料大幅扩产,供需关系可能出现变化。据国际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及预测,2022年国内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17.7万吨,2023年有望达到310.2万吨,同比增长163.55%,占全球硅料产能的96.61%。

如果这300多万吨硅料全部用于生产光伏产品,对应的规模将达到1000GW。有业内观点认为,虽然当前硅料价格高企,但未来终究会因产能释放回归均衡,也不排除出现硅料供应过剩的极端情况。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