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千点暴跌,原因就是它!那么,A股有必要慌吗?

2022-09-14 18:11:41 每日经济新闻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晚,美股又一次遭遇暴跌。道琼斯指数下跌1276点,跌幅3.9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632点,跌幅高达5.16%

今天,大家都知道,美股的暴跌源自最新公布的8月美国CPI,同比上涨了8.3%。正是由于对高通胀的担忧,以及美联储为控制物价持续激进加息的预期,引发了昨日美股的暴跌。

或许是受了美股的拖累,今天A股也跌了,但相对要好得多,沪指跌了不到1%,创业板指数跌得多一些,跌幅近2%,并创出了近3个月来的新低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6250

美股因为高通胀和加息预期而大跌,那么我们A股,究竟有没有必要跟着慌呢?

首先,我们来捋一捋美国高通胀的事情。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当月,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3%,均高于市场预期。

美国CPI同比上涨8.3%,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简单说,CPI就是消费价格指数,如果去年8月的CPI是100,而今年8月的物价指数涨到了108.3,这也就是CPI同比上涨了8.3%。如果今年8月CPI只有103,那么8月CPI涨幅就是3%,这个涨幅越大,说明物价涨幅也越大。如果涨幅是负数,说明物价相对去年同期下降了。当然,从结构上看,CPI由不同部分组成,比如油价、房价和食品价格等等。而8月份,油价和交通运输价格都已经下降的情况下,CPI依然出现8.3%的涨幅,也说明通胀的严重程度

纵向比较,美国8月CPI涨幅8.3%,无疑处于历史高位,否则不会引发美联储持续不断地加息。不过,和前两个月相比,实际上美国的物价增速已经有所回落,而且是连续两个个月的下滑。此前,最高点出现6月,当月CPI同比涨幅达到9.1%,7月数据为8.5%。

接下来,再看看美国CPI数据和美国股市的关系,其实也并不是说存在绝对的正相关或者负相关的关系。

今年7月15日,当时美国公布了6月CPI数据,同比上涨9.1%,这是今年最高的数据。但是,当天美股表现却是大涨,道琼斯指数涨了600多点,涨幅2.15%。原因是,市场认为通胀见顶了,预期未来通胀会缓和。接下来的8月10日,当时公布了7月CPI同比上涨8.5%,市场又是一片乐观,觉得通胀真的见顶了,当天美股又涨了500多点。

从7月中旬到8月中旬的一个月时间,美股持续上涨,期间道琼斯指数涨幅约13%。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前两个月CPI同比涨幅数据更高,通胀压力更大,美股表现却非常强势,而昨晚,明明CPI增幅回落了,反而股市暴跌

原因在于,市场对美国政府缓解通胀的效果失去了耐心,也失去了信心。市场原本以为,通过加息能够有效缓解通胀,但是在3月就加息了25基点,5月又加息50基点,6月加息75基点,7月加息75基点,累积下来加息225个基点之后,通胀依然在高位运行,这确实就会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更大的担忧。同时,也坚定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在9月进一步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

接下来,讨论一下美联储加息,对于美股股市的影响。2009年之后,美国股市经历了长达12年的牛市。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初的6000多点,涨到了今年初的36900多点才见顶。而今年见顶之后,至今一蹶不振。

而这10多年的牛市,很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就是长期的低利率。

从2009年到2016年1月,美联储基准利率始终维持在0.25%的最低水平。2016年到2019年第三季度,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基准利率从0.25%加息到2.5%,随后逐渐降息。到2020年初,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1.75%直接降到了0.25%,随后一直维持到今年3月,才开始再次进入加息周期。

过去10多年来,美国基准利率最高就是2.5%,从来没有超出过,并且维持时间很短暂。而这一次,从7月份开始已经达到了2.5%的峰值,而且已经维持了一个季度。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通胀水平依然在高位运行,如果9月份继续大幅加息的话,必然会突破过去10多年的峰值,到时候美股和美国经济究竟将何去何从,确实是十分令人担忧的。所以,昨晚的美国股市,真的是被持续不断的高通胀给吓坏了。

那么,到底我们的A股,真的有必要跟着发慌吗?

今天盘中,沪指最多跌了40点,尾盘收复部分跌幅,最后跌了不到1%,深市、创业板指数也明显好于美股,创业板指数一度跌幅超过2.5%,最后跌幅收缩到1.84%。

Z哥认为,A股的弱势主要还是在于心理层面,美股的大跌导致A股投资者更加谨慎,不敢做多,沪深两市成交量只有7000多亿,成交相当低迷。

如果单从CPI,单从央行货币政策的因素来看,中国没有高通胀,也没有加息空间,我们甚至还在降息。要知道,美国8月CPI同比上涨8.3%,但中国8月CPI同比涨幅只有2.5%,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大胆预测一下,A股根本不用慌,未来大概率将不会跟随美股、欧洲股市出现进一步下跌。未来一段时间,A股和美股的相关性将会越来越弱,甚至出现截然相反的走势。所以,今天A股的调整,Z哥认为只是短期的情绪性跟随,很有可能明天就会迎来反弹。至于A股的机会,依然会来自于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以及信息技术领域的国产替代。

好了,大盘谈这么多。最后再额外聊一个话题,前冠军基金经理赵诣离开农银之后跳槽到了泉果基金。

今天的消息,泉果基金将发行公司成立后的首只产品,该产品正是由赵诣来管理,该产品将设置三年最短持有期,于10月13日正式开卖,首发限额为100亿元

有朋友问,赵诣的这只产品会不会火?个人看法,确实会火。

首先,赵诣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2020年赵诣是四冠王,他管理的四只产品年内收益都超过100%,囊括前四名。而他管理的产品,规模也是迅速扩张,成为百亿级产品。

第二,此次在泉果基金发行新产品,很可能会被投资者疯抢。如果新产品一成立,就是百亿级别的规模,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也是一次挑战。规模越大,管理难度越大,布局的方向,势必也是大市值公司。大家都知道,今年并非是大票的年份,赵诣能否交出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关注度将很高。

第三,该产品10月份才开始正式卖,从时间上来看,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时机。毕竟,现在市场相对冷清,股指处于相对低位,成交也低迷,此时上新产品,比起去年初公募市场最火爆的时候,明显是更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