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

2022-09-15 22:41:01 和讯  央视网

当地时间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习近平指出,今年2月,我们在北京进行了友好、深入、务实的交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中方坚定支持吉尔吉斯斯坦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吉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吉方内政。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吉尔吉斯斯坦可以信赖和倚重的朋友和伙伴。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双方应该加大相互坚定支持,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双方要继续深入对接发展战略,落实好中吉《中长期经贸合作规划》。中方支持实施中吉乌铁路项目,愿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支持更多优秀中国企业赴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为两国人员往来和货物通关提供便利。中方愿同吉方加强协作,建设好“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坚决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扎帕罗夫表示,今年2月,我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成功会晤,对于引领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吉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愿同中方加强经贸、铁路、抗疫、安全等领域合作,深化吉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吉方赞成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这对于促进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吉方愿同中方密切协作,将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为中亚安全稳定之锚,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农业、医疗、消防、植物检疫等领域合作文件。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