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中重症效果高达96%! SINOVAC科兴新冠疫苗克尔来福®为儿童提供有效保护

2022-09-16 13:59:00 时代周报 

  香港大学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团队近期发表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流行背景下,SINOVAC科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仍可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有效保护,预防因新冠感染引起的住院及中重症疾病。

  自2022年初,奥密克戎毒株已经取代其他毒株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相较于以往毒株,香港本次暴发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系具有强传染性、强隐匿性、传播速度快、免疫逃逸强等特征,为全球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为了探究在奥密克戎BA.2亚系为主要流行株期间,克尔来福®(CoronaVac®)和香港使用的另一款mRNA疫苗(下简称:mRNA疫苗)对儿童及青少年人群的保护效果,香港大学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团队根据香港疫苗接种数据及公立医院记录,对2021年3月-2022年4月期间,香港953,400名儿童及青少年中已经接种疫苗的766,601名儿童及青少年进行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

  对于3-11岁儿童而言,该年龄段人群接种1剂mRNA疫苗对预防住院的保护效果为65.3%,接种1剂或2剂克尔来福®的对预防住院的保护效果为13.0%和86.1%;

  对于12-18岁青少年而言,该年龄段人群接种1剂或2剂mRNA疫苗对预防住院的保护效果分别为60.2%和82.4%,接种1剂或2剂克尔来福®的对预防住院的保护效果为30.8%和90.7%;

  对于3-18岁群体接种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中度至重度疾病,2剂mRNA疫苗和克尔来福®的保护效果分别为93.1%和95.8%。

  此前,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刘宇隆团队在Research Square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3-18岁未成年人接种2剂或3剂克尔来福®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毒株所致感染具有保护效果,且接种第三针后保护效果高达92%。

  另一项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的研究指出,无论采用同源或序贯免疫程序接种克尔来福®或mRNA疫苗,在第三剂接种后的4-6个月内,不同免疫程序各组人员的感染发生率水平相似。

  相关研究表明在变异毒株背景下,克尔来福®仍可为儿童及青少年群体提供有效保护,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住院、中重症病例数显著降低。同时,此项研究也为克尔来福®在儿童群体中的接种提供了更多的有效性数据支撑。

  截至目前,克尔来福®已在印尼、泰国、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获批用于儿童和青少年接种,累计接种超2.6亿剂次,为全球超1.3亿未成年人预防新冠肺炎提供保护。今年8月,克尔来福®于中国香港、智利相继被批准用于六月龄以上人群接种,成为唯一在该年龄段获批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