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科创材料指数 博时基金科创板新材料ETF9月18日获批

2022-09-18 15:39:36 和讯 

  随着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制造业升级,新材料产业在全球产业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规模不断增长。9月18日,博时基金科创板新材料ETF正式获批,这是目前市场首批科创板新材料主题ETF。

本次博时基金获批的ETF跟踪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简称“科创材料指数”),主要权重股均为基础化学、电子、军工、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国防军工、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作用重大,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科创板设立于2018年11月,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包括新材料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截至今年9月1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463家,总市值突破6万亿,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等方向。其中,新材料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创板重点推荐领域之一。

2022年8月15日,科创材料指数发布,选取科创板50只市值较大的先进钢铁、先进有色金属、先进化工、先进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领域公司为样本,反映科创板有市场代表性的新材料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截至831日,科创板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974亿元,市盈率TTM46,处于科创板开始以来的较低水平2021年整体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4.4%。业绩呈现高成长性,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6%和46%2020年初至今年8月31日,科创材料指数累积上涨52%,相对科创50超额收益49%,体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同时,受益于先进材料国产替代的大趋势,指数成份股具有高成长性。根据分析师一致预期,科创材料指数未来2年净利润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30%。

我国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战略规划不断出台,支撑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在新材料领域仍落后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主要分为先进基础材料和关键战略材料。前者主要从传统材料改进展开,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化工、非金属材料等,后者主要从应用领域展开,包括纤维复合、稀土、半导体、新能源等。

博时基金从2009年起正式进入到ETF领域,具备丰富的ETF产品管理经验。博时基金长期为投资者提供最优质的“ETF工具百宝箱”,产品种类覆盖宽基ETF、行业主题ETF、跨境ETF、商品ETF等多个类别,投资范围涉及A股、港股、美股、商品、货币和可转债等,形式上从单市场到跨市场再到跨境,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工具型产品,呈现出多资产、多策略、多元化的特征。目前,公司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团队超20人,主要业务涉及ETF及指数业务、指数增强以及主动量化业务。

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713日,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致力为海内外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专业、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 截至2022年6月30日,博时基金共管理327只公募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79万亿元人民币(含子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博时基金共斩获47座金牛奖,43座明星基金奖,33座金基金奖。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