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精英汇暨滨湖金融小镇 首届金融科技大赛决赛火热开赛

2022-09-19 10:22:22 新浪网 

  为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速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合肥集聚,9月16日“全球金融科技精英汇暨合肥滨湖金融小镇首届金融科技大赛”决赛圆满落幕。联袂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本次大赛将在“2022全国双创周”期间首设元宇宙会场,来自全国的16个优质金融科技路演项目同步在元宇宙会场参会设展、路演推介。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先后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合肥市委常委袁飞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中央驻皖金融监管部门、省市政府主要部门相关负责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以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代表也一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其本质就是创新。”合肥市委常委袁飞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合肥在科技创新、战新产业、科创金融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迸发,城市美誉度与影响力日益增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全国GDP增速最快的城市是合肥;近十年,合肥GDP增速居全国24个万亿城市首位、省会城市第2位。合肥是一座科创名城,有金融科技扎根的土壤;合肥是一座产业名城,有金融科技施展的舞台;合肥是一座产业投资网红城市,有金融科技发挥的场景。合肥诚邀有理想、有实力、有情怀的“金融合伙人”,与合肥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在主题分享环节,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分别从《规范发展金融科技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全球科技发展态势及产业创新发展助力》等不同视角对金融科技产业进行了深度解读。

周延礼表示,近年来,安徽省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新突破,尤其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中应该说是独树一帜、势头迅猛。当前,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持续深化,数字技术的丰富发展也丰富了金融科技应用的领域。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增强了金融市场参与主体的结构化、多样化、多元化,大量新兴科技企业、平台经济企业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涉足于金融领域。科技+金融作为桥梁,发挥了较强的“撮合效应”,科技+金融使得各类企业和居民金融服务可得性日趋明显。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也促使金融业日益关注服务的生态化和场景化,倒逼金融机构加快金融科技的研发步伐。随着金融服务供应链和产业链上的企业之间的协同互补性的不断增强,金融机构围绕核心企业形成了供应链金融的上下游配套企业链,其中科技企业在金融产业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展望未来,金融数字化、数字技术对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竞争力颇有裨益。因此,社会各界需要深刻认识到,在新发展阶段,人人都要学会信息科技的应用,消除“数字鸿沟”,提高金融科技应用的基本技能,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

薛正华表示,近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合肥市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交流,“就在上个月清华五道口‘领投中国’首期班移动课堂就选址在合肥,合肥在产业投资方面取得的成绩成为了投资界、产业界学员研究的经典案例。”从全球科技发展态势及产业创新发展助力来看,薛正华指出,历经多年的发展,数字经济在消费端的增长非常快,特别是平台型企业发挥了有目共睹的贡献,但是在产业端,产业数字化发展倒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快,因此未来产业数字化发展将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调研中发现,类似农业、养殖业、零售业等多领域正在悄悄地,或者说正在安静而快速地进行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几个人可以管上万平米的西红柿栽植,发展集装箱养殖”,而这些都为金融业务的开展提供丰富的场景。另外一方面则是虚拟数字空间,从大的趋势来看,虚拟数字空间蓬勃发展的概率非常大,它将改变人类学习、办公、娱乐、社交、生产经营、交易等等方方面面。“比如国内已经有30多家银行上线了数字人,其中包括数字营销、数字客服、数字培训师等等。”他着重指出,数字金融不仅是金融业本身的数字化,更重要的是场景端的数字化,相信今后数字金融会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未来。

在圆桌互动环节,360数科技术副总裁宋荣鑫、神州信息(000555)资本战略副总李英杰等国内知名金融科技龙头企业代表,携手国元证券(000728)党委委员、副总裁范圣兵、兴业银行(601166)合肥分行科技部总经理邢大红、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专委会主任朱斌一并围绕《金融与科技孪生共赢》这一热点话题展开互动交流。

历经第一轮、第二轮复赛,“全球金融科技精英汇暨合肥滨湖金融小镇首届金科技大赛”共有来自量子计算、认知智能、保险科技、智能支付等领域的16家优质路演企业“冲”入本次决赛环节。本次活动上,还正式发布了《安徽省金融科技产业图谱》,并重点展示徽商银行、国元证券等省内大型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以期加速金融科技场景示范应用,招引一批金融信息、金融研发优质企业在合肥落地生根。

“以交流促发展,以参赛促展示。”据大赛主办方透露,作为“2022全国双创周”期间的合肥市级重点活动,“全球金融科技精英汇暨合肥滨湖金融小镇首届金融科技大赛”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承办。本届大赛亦是清华大学首次在安徽省落地如此高规格、广覆盖的金融科技行业赛事,以期助力打造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区域性金融科技创新社群。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