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大动脉串起中吉乌 基建热潮刷新中亚速度

2022-09-20 06:40:57 第一财经日报  潘寅茹

  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力争到2030年提升至700亿美元

  地处欧亚交汇之地的中亚各国,正在寻求新的机遇打造新的贸易通道。

  外交部信息显示,近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先后签署联合声明。其中,在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强调,深化地区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将致力于推动实施打造两国间高效交通运输走廊,包括建设最便捷线路的铁路和公路,推进中吉乌铁路加快落地建设。双方强调,包括可研工作在内的该项目三方合作文件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则提到,为持续密切贸易往来、稳步提升双边贸易额,双方就促进跨境货物运输和扩大口岸过货能力达成共识。双方愿探索并研究共建第三个铁路口岸的可能性。

  近年来,中亚地区基建新项目层出不穷。随着连通塔吉克斯坦南北相隔铁路的亚湾—瓦赫达特铁路桥隧道的贯通,助力哈萨克斯坦直抵太平洋(601099)出海口的中哈连云港(601008)物流合作基地的落地等,中亚地区内部初步形成涵盖公路、油气管线和铁路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世行曾在“一带一路”倡议研究报告中指出,每10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的增长,当年就会带来7个百分点的海外投资增长,第二年带来11个,第三年带来16个。

  今年,恰逢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商务部数据显示,自建交以来,中国同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从1992年的4.6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386亿美元,力争到2030年这一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30年来,中国对中亚五国的直接投资存量超14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均认为,随着该地区互联互通的水平再度提升,中国与中亚地区的经贸增速在未来将更进一步,也有助于中国企业走进中亚等更广阔的市场。

  中欧最短货运通道要来了

  目前“中吉乌”之间较为便捷的交通方式,是由国际多式联运班列,即火车+公路运输。以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发车的班列为例,此列车从兰州出发经铁路运至新疆喀什,再经公路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至吉尔吉斯斯坦,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由于需要集中卸货转公路运输,物流通行效率受到一定影响。

  其实今年5月底6月初,连通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大动脉——中吉乌铁路就传来了好消息。当时,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完成可行性研究后,中吉乌铁路将于明年(2023年)开工。此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也公布了相关消息。国家发改委网站的消息显示,6月2日,国家发改委外资司负责同志与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乌兹别克斯坦交通部负责人员共同主持召开中吉乌铁路三方工作层视频会议,就推动中吉乌铁路项目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中吉乌铁路大动脉的构想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中吉乌三国就已经开始讨论建设这条铁路,1997年三国还签署了关于建设中吉乌铁路的备忘录。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全长523公里,其中213公里在我国境内,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有50公里。中吉乌铁路计划从我国新疆的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

  据新华社报道,中吉乌铁路的建成将完善新亚欧大陆桥南部通路,形成东亚、东南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北非、南欧的便捷运输通道;将拓宽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输范围,提高新亚欧大陆桥在国际运输中的地位;将改变我国新疆乃至整个西部的交通格局,加快西部大开发的步伐;有利于中亚、里海石油的开发和利用,对开辟我国新的石油进口源,调整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该铁路建成后将形成从中国运输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货运路程将较当前途经俄罗斯缩短900公里,运行全程时间节省7至8天。

  不过,25年来,先后受困于资金、技术以及相关国家国内发展战略的变动,这条连通中国与欧洲最短的货运路线迟迟没有动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班列咨询服务中心国际事务高级协调员杨杰对第一财经解释道,比如,俄罗斯一直希望将欧亚间的过境铁路运输放在由它主导、能过境俄罗斯以及位于欧亚经济联盟的框架内来发展;从吉尔吉斯斯坦的角度来看,该国也曾经在俄罗斯规划的南北国际运输走廊和中吉乌铁路之间摇摆。

  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看来,中吉乌铁路一旦落地,不仅对中亚自身的经济发展,对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往来、贸易上的互联互通都有较大的好处,“以前中国与这些中亚国家的贸易多靠卡车等汽运,但卡车运量有限,铁路的运输量肯定更大,因此这条铁路为双方的贸易往来开辟了新的通道。”

  由于地理条件等原因,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汽车运输占比达到96%,因此这条铁路将极大地帮助吉尔吉斯斯坦改善运输环境。此前,吉尔吉斯斯坦方面也希望将中吉乌铁路打造成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长奥索耶夫(Erkinbek Osoyev)曾预估,这条穿越吉尔吉斯斯坦的铁路年货运量将达700万~1300万吨,大多是运往其他国家。随之而来的就业、税收和过境费将极大地推动该国经济。

  杨杰也认为,这一通道一旦建成并实际投入使用,对于完善中欧班列南向通道以及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双边贸易一定是有促进作用的,也能适当平衡地区内其他过境运输通道的压力。

  中哈要建第三条铁路

  与中国有着多个边境口岸的哈萨克斯坦也在规划提升跨境通(002640)道的建设。两国有多个陆路口岸联系,如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巴克图口岸、吉木乃口岸、阿黑土别克口岸等。

  杨杰告诉第一财经,我国与欧洲和中亚方向的铁路运输传统上主要通过中哈边境的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疫情暴发后,过境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货运业务有所上升。2021年,中国与欧盟间往返的铁路运输有90%经过哈萨克斯坦。

  近些年来,随着中亚、欧洲地区的货运需求激增,口岸的通行能力频频受制于当地的基建,多次造成货运铁路的拥堵。“在相对有限的铁路运力下,部分发往哈国及中亚其他国家的货物在始发站及口岸出现了滞留,对哈国生产企业的原材料短缺和资金周转都产生了一定影响。”杨杰说道。

  中哈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也提到,30年来,中哈双边贸易额大幅提升,基本涵盖从能源到农产品(000061)贸易等各合作领域,中方继续欢迎哈方扩大输华商品和产品种类。在杨杰看来,这就使得中哈之间修建第三个铁路口岸的可能性日益迫切。近年来,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上述口岸的对接地区也在扩建换装站,以提升口岸的过境能力。

  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就谈到由于当前海运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中欧之间(过境哈萨克斯坦)铁路运输的需求在增加。他当时就表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正在哈中边境设立第三条铁路,具体位置尚不能透露。

  此外,杨杰还表示,哈萨克斯坦近来还在充分挖掘过境潜力,致力于跨里海大通道的建设。

  “未来中吉乌铁路建成后也能与跨里海通道形成良性互动,既对发展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的经贸往来有促进作用,也能适当平衡过境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运输通道。”杨杰告诉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