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1~8月吸收外资 同比增长16.4% 欧美公司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2022-09-20 06:46:58 第一财经日报  高雅

  我国吸收外资速度仍然强劲。

  根据商务部网站19日消息,2022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下同),折合1384.1亿美元,增长20.2%。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21.3亿元人民币,增长8.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3.1%,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从来源地看,韩国、德国、日本、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8.9%、30.3%、26.8%和17.2%(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重点外资项目总体进展良好

  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7月,全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到外资668.5亿美元,同比增长35.0%,占我同期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53.9%。

  根据商务部消息,当前,重点外资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半数前期项目顺利转入在建或投产,超三成在建项目实现投产,六成投产项目实现全部投产。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等陆续投入运营。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增长,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

  她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稳定的社会大局、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优势,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不断开放的市场也为投资兴业提供了更多机遇。今年我们实施了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此外,束珏婷介绍,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专班会同成员单位和各地方滚动建立重点外资项目清单。相关项目主要来自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等“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

  专班通过“一对一”直通车机制、定期问卷调查机制、项目到资监测机制,动态掌握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目前已累计解决外资企业和项目反映的各类问题困难611项。同时,积极协调加快推进项目涉及的行政审批、备案等事项,保障项目资金、用地、用能等合理要素需求,着力推动一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一批合同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在建项目完工投产。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专班将动态调整确定新一批重点外资项目清单,推出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加强全流程服务和全方位保障,推动更多外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达产,更好发挥外资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为促进外资增长、稳定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

  欧美公司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来自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为55亿欧元,高于2021年和2020年同期的48亿欧元,比2019年上半年的54亿欧元投资也略有上升。

  该报告指出,过去四年中,欧洲在中国的前十大投资者平均占欧洲在中国直接投资总额的近80%,这比过去十年中49%的数值要更高。这意味着已在中国投资的欧洲公司正持续在中国市场加注。其中,来自德国、荷兰、英国和法国的公司在过去四年中占总投资额的87%,在过去十年中占69%。

  报告还显示,过去四年中,汽车、食品加工、制药/生物技术、化学品和消费品制造这五个行业占欧洲在中国所有外国直接投资的近70%,而2013至2017年的比例为65%,2008至2012年期间为57%。

  该报告认为,上述趋势受到多种因素的推动。例如,德国公司通常位于资本密集型制造和工程行业,这些行业需要大量的固定投资。德国汽车行业表现尤其突出,约占欧洲对华直接投资的三分之一。

  “这一比例在2022年上半年甚至更高,因为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将其在中国合资企业的股份从50%增加到75%。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也正将资金投入新设施,以建造电动汽车。”该报告写道。

  报告指出,欧洲公司之所以愿意深耕中国市场,一是因为大型欧洲公司在中国创造了可观的利润,并相信中国市场在未来仍将有利可图。二是这些公司还认为,它们必须继续投资,以保持与中国日益创新的国内竞争对手的竞争力,例如在电动汽车等领域。最后,大型欧洲公司正试图通过更大程度的本土化来使其中国业务免受不断上升的全球风险的影响。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22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也反映了相似的结论。受访企业在中国的财务表现仍然强劲,89%的受访企业盈利。63%的受访企业表示其盈利水平在去年实现了十余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增长。83%的受访企业指出,它们去年在中国的利润与整体经营状况一致或者更佳,这个比例也创1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68%的受访企业去年在中国实现营收增长,近半数的受访企业表示营收增长超过10%。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