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豁免、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问题遭重点问询 *ST安控回复深交所问询

2022-09-20 18:00:38 和讯网  南岂珵

  今年4月,因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四川安控科技(300370)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安控”)迎来了“披星戴帽”。

  2022年上半年,*ST安控实现营收1.42亿元,同比下降19.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下降6.94%;期末净资产为-4.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0.61%。2019年至2021年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14.15万元、-4.13亿元和-8.6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33.65万元、-4.00亿元和-7.31亿元。

  同时,因债务逾期引发多起诉讼及仲裁案件,导致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多项资产抵押、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ST安控被出具包含“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表述。其9月6日公告披露,2018年11月11至今累计的诉讼、仲裁事项共计117件,涉案金额合计18.67亿元,占公司净资产458.93%。

  在这种情况下,2022年财务状况将影响*ST安控是否退市,其持续经营能力也更引关注。而深交所在*ST安控半年报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颇多,问询函所提问题多达13个。从公司债务豁免到应收账款、坏账计提,预付款项余额,销售采购,以及诉讼、仲裁事项等均有详细追问。

  9月19日晚,*ST安控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22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应要求对上述交易所问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ST安控受到交易所关注,主要问题之一在于其5.06亿元债务豁免。资料显示,2022 年 5 月 31 日,宜宾市叙州区创益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益产业投资”)、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以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凌向*ST安控出具的豁免函,拟豁免公司部分债务的偿还义务,其中创益产业投资拟豁免“2.5 亿元及相应资金占用费”,高新投拟豁免2.03亿元,俞凌拟豁免3000万元。

  *ST安控重整预案显示,在有关债务豁免生效后,在重整计划执行阶段,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 10 股转增 6.48 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共计转增6.20亿股,其中3.73亿股用于引入重整投资人,其余部分用于偿还你公司债务等用途。半年报显示,公司资本公积期末余额为6.65亿元,较期初增加5.06亿元,为上述三位债权人债务豁免金额之合计。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安控详细说明析说明本次债务豁免是否为本次重整方案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破产重整的实施是否以本次债务豁免为前提条件,本次债务豁免与破产重整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等问题。

  *ST安控在回复中表示,本次债务豁免的实施不是公司破产重整的前提条件,本次债务豁免,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公司偿债压力,缓解资金压力。同时,本次债务豁免为单方面、不可撤销之豁免,豁免函一经生效即不可变更,与后续破产重整不构成一揽子交易。

  除此之外,深交所在对*ST安控的问询中,追问公司应收款、预付款等有关款项发生的商业合理性。截至上半年末,*ST安控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 6.84 亿元,其中 3 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金额为 2.60 亿元;前五名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 1.64 亿元,占比 24%;预付款项余额为3478.26万元,其中1年以上仍未结转的金额占比近40%,部分款项预付时间为2019年。

  对于有关款项发生的商业合理性,*ST安控提到了两点。

  第一,公司预付款项主要为预付的设备采购款、项目施工费等以及已提供服务或货物后未开票部分对应的税金。因持续受疫情及公司资金紧张影响,未能支付供应商剩余货款,导致部分项目开工延迟,供应商暂未按合同约定或计划提供货物及服务,因此暂时形成预付款项。

  另外,其他应收款项主要为投标及履约保证金、财务资助款及待退回采购款。基于公司业务需要通过招投标形式进行,投标之前和中标之后需要按照协议约定支付一定比例的投标或者履约保证金;同时因公司需求变化、客户需求变化等影响,已签订的采购合同需要终止执行,预付的款项需要退回。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