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探新

2022-09-21 13:48:05 和讯  本报调研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北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北京的发展要着眼于可持续,在转变动力、创新模式、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努力打造发展新高地。

  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高端引领的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创新驱动的前沿阵地,加快推动产与城的相融相合,不断培育制度优势、产业优势、国际竞争优势,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也折射出“高精尖”产业的无限潜力。

  天安门东南20公里,就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们更习惯用“北京亦庄”来称呼它。

  打开亦庄地图,密密麻麻标注的企业,就像“芯片”集结在亦庄这块“电路板”上,而且越来越多,“电路板”更是以充满想象力、富有开创性的实践,为其能量级的提升预留了空间。

  也正因如此,走进亦庄,便会生出一种感觉——这里的每一刻都在变,每一天都是新的。

  高起点上的“变”与“不变”

  有了亦庄,就有了荣华路和它不远处的这幢3层红砖楼。

  只不过当年,荣华路还是“前面汽车跑,后面黄土烟”的土路,驻足红砖楼就能将亦庄起步之时的情景尽收眼底。

  如今,阡陌农田换成产业新城,车水马龙替下铁犁牛耕。荣华路依然是主干道,触摸着高质量发展的脉搏;红砖楼串联起历史的片段,诉说着从无到有的奋进征途。

  动中有静。看似矛盾的“变”与“不变”汇聚于此,“规划”二字便是解题的关键。

  1987年12月,京津塘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这条我国北方的“黄金通道”从此穿过,让当年的红星区嗅到机遇,很快编制了《红星(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方案》。也正是这份扎实且详尽的规划,使北京市委、市政府看到了一个小农场的大设想,最终确定了开发区选址亦庄。

  历史中藏着许多让人难以忘却的细节——1992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后,管委会决定自己创造条件,先把办公楼盖起来。不过,盖楼需要设计图,出图还得有个周期。为不影响区域发展建设,早期的拓荒者们发挥各自特长,蹲在地上用小树枝画出了结构草图,然后,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建成了这幢3层红砖楼。

  “即使起步时条件那么艰苦,我们也没有急于求成,没有对企业来者不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干部们一直记得第一任主任王广荃说的,要做到“高门槛、早动手、主动招商,勿当卖地门市部”,瞄准的始终是高精尖的产业结构,始终坚持“能耗少、水耗少、物耗少、占地少、污染少,附加值高、技术密集程度高”的招商标准。

  硬件条件不“过硬”,拿什么吸引这些会“下金蛋”的企业?还是两个字,“规划”。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史馆,记者看到了亦庄的第一版规划图:沿着京津塘高速公路布局绿地,居住板块位居中心,工业板块散在四周,公共建筑和市政设施穿插相连。移时换景,如今的亦庄,虽然已超出了当年的范围,但就像荣华路与红砖楼一样,早期的布局依然发挥着重要的功用。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断,让新时代首都发展纲举目张,在亦庄的具体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变”与“不变”的辩证共存,也就此有了答案——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变”,带来了经济发展的“巨变”。

  非凡十年,亦庄地区生产总值从将近1000亿元到突破2500亿元,不但实现翻倍增长,单位土地产出强度更是不断加密。2021年,约60平方公里的土地产出超过2500亿元的GDP,这样的成就放在全国开发区中来看,都是名列前茅。

  非凡十年,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从无到有。去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超过20%,成为继汽车、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之后经开区的第四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代表高精尖产业的四大主导产业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已经达到97.7%,关键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加速涌现。

  非凡十年,累计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600项,产学研合作研发新技术新产品超1200项,实现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投入10倍增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全市平均水平的3.6倍,人才贡献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达到63.35%,持续赋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也加速更多高新技术实现“从0到1”的突破。

  ……

  “变”与“不变”的辩证共存,也让不少企业坚定地选择与亦庄共成长。

  今年71岁的赵彤,已经卸任SMC(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只保留顾问的虚衔。谈起自己与亦庄的缘分,赵彤说,这得追溯到1994年。当时,作为气动元件领域全球领军者的SMC,决定在中国投资建立大型现代化企业,选他担任总经理。“引入SMC时,亦庄的老领导说了这么一句话,‘可有一家外资企业请咱们中国人做老板了,我们大家多帮他一把,证明中国人也能管理好一个现代化企业!’”这句话给了他足够的支撑。

  与国内14所大学开展合作,并在其中5所设有气动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建立SMC全球四大气动技术研发中心之一的中国技术中心;选择将中国总部落户亦庄……赵彤与SMC一起,成为亦庄向“新”谋生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回过头看,当年的选择完全正确。”赵彤很坚定。

  除了“引入”,还有“孵化”。当赵彤在SMC攻坚克难时,归国创业的谢良志以亦庄为家,开始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默默耕耘。这位曾在美国默克公司担任研究员的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领域专家,于2002年创立的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去年正式登陆科创板。“我们是北京经开区长期培育和孵化的本土生物医药企业,做研发,长期坚持一定会有回报。”谢良志说。

  亦庄被寄希望为应该出、也能够出伟大企业的地方。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孔磊则说,管委会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市委市政府给亦庄的定位很明确,就是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居宜业的绿色城区,充分发挥产业生态优势,切实支撑好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们培养的是崭露头角、有创新活力的企业,是既有‘旗舰’又有‘巡洋舰’的企业舰队。”

  构筑“高精尖”产业梯队

  澎湃着“高精尖”强音的亦庄,既有“旗舰”又有“巡洋舰”,SMC和神州细胞的发展不是孤例。

  集成电路产业是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引擎,也是我国被“卡脖子”的重要领域。有感于缺“芯”之痛,亦庄花20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源,做着短期收效甚微,但必须有人突破的工作。2002年7月,中芯国际全资子公司中芯北京落户亦庄,国内有了第一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

  “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在亦庄大力支持下,中芯国际先是在北京筹建二期工程——中芯北方,后又建设中芯京城项目,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善工艺平台,推动产能扩充,打造目前中国内地最大的逻辑芯片代工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在京月产能将达到约35万片。”中芯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预估,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3%。

  “高精尖”的路不好走。中芯国际是这样,亦庄亦是如此。

  2014年,是格外艰难的一年。曾经在亦庄“一家独大”的诺基亚宣布关闭,导致产业链相关企业接连关张,一些产业向别地转移。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亦庄坚守“高门槛”的目标不动摇:调结构,必须在全球产业调整中找定位,在国家面向未来的产业布局中找位置,在科技竞争的领先一步中找先机。

  在英文中,TIDE是潮流之意。以此为名的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凭着独辟蹊径、人无我有的研发项目选择和众多填补国内空白、安全有效的药物,成为亦庄的纳税大户。值得称道的是,其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用于研发创新,拥有数百项发明专利。“创新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筛选临床急需、有技术门槛和技术难度、有差异化和符合公司市场定位的创新药项目。”泰德制药研发中心高端制剂研究负责人卢迪告诉记者。

  在亦庄,泰德制药拥有两个药品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还在河北沧州建设了现代化原料药生产基地。这是董事长郑翔玲“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的长远规划,包含着对亦庄的良好预期。

  与泰德制药一样,谋新求变的,还有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走进这家国内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多个现代化疫苗生产车间在厂区内一字排开。截至目前,北京生物已累计生产新冠疫苗数十亿剂,出口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回望那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公司总经理王辉颇为感慨:“一边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整个北京都静下来了;一边是疫苗研发紧迫,建车间的任务停不得也慢不得。两件事情碰到一起,压力可想而知。”出台政策、协调人员,在管委会的协调下,北京生物以“火神山”速度建成了全球首个人用疫苗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奋战98天成功研发新冠灭活疫苗并启动临床试验,实现了国产新冠疫苗从研发、生产到供应的全链条安全、自主、可控。

  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晋说,这场大战检验了中国疫苗产业的研发水平与能力,未来持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本领,还要靠持续创新。

  调结构是个细致活,既要有当下战术、更要有长远战略,既要求路线图清晰可见、更要求施工图具体可操作。落脚到实践,生物医药之后又该剑指何方?商业航天是个选项!

  走进荣华南路——地盛街附近,你会听到一个更霸气的别名——“火箭街区”。这是因为,亦庄内与卫星网络相关联的企业,大多在此落子布局。

  1998年,这里便迎来航天“国家队”的代表之一长征火箭落户;2012年,又迎来国内首家民营运载火箭研发企业。近几年,亦庄民营航天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22年8月9日12时11分,星河动力航天公司在酒泉成功发射谷神星一号(遥三)星光益彩号运载火箭,三颗卫星被精确送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这是“谷神星一号”商业火箭连续第三次发射成功。这家企业就来自亦庄的“火箭街区”。

  “国外每年3700亿美元的增量市场,让商业航天成为太空经济空前繁荣和发展的新动力。”星河动力航天副总裁夏东坤把卫星发射的本质归结为太空运输,“有了这条路,才能把地面和天空完全连接在一起。”

  目前,全世界有11个国家能发射卫星,只有中美两国有能成功发射卫星的民营航天公司。夏东坤坦言,今年,任务安排紧锣密鼓,9月底还有一箭5星的交付。

  作为同一街区的“邻居”,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下来也会有大动作——自主研制的朱雀二号运载火箭将在下半年择机发射。“我们已经形成了运载火箭从研发到发射的全链条。”蓝箭航天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郭鑫告诉记者。

  仰望苍穹,不止有星辰大海的奔赴,更有人人受益的便利。基于北斗技术,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正在完善针对非暴露空间的导航地图。首席运营官蔺陆洲说:“地下空间的全量数据是我们最大一块业务。地铁、地下停车场、机场、隧道、人防、矿山等非暴露空间市场可观。”

  这演绎的必将是又一出精彩的篇章。

  国际市场的“硬通货”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以“四个面向”指明科技创新的方向。

  “经开区是首都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高地,要当好‘开路先锋’,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亦庄寄予厚望。

  站立于亦庄这块产业发展高地,总能触摸到世界产业前沿的脉动。

  全球每四个智能显示终端,就有一块显示屏来自京东方——

  从默默无闻到被人熟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过漫漫长路,最终带领中国显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

  走进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展厅,一系列柔性显示解决方案衍生出让人眼花缭乱的产品。仅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193.10亿元,同比增长61.79%;连续5年总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一。

  亦庄,是京东方的福地。2009年8月,京东方在此投建中国大陆首条8.5代线。其间,亦庄不仅开通办理手续的绿色通道,更以8.5代线为核心,促成康宁、冠捷科技和住友化学等世界500强企业就近配套,形成全球为数不多的“石英砂进,电视整机出”的高端制造中心。

  GE医疗在全球销售的每三台CT设备里,就有两台在北京亦庄生产——

  每天,超过2000万中国患者受益于来自GE医疗的产品和技术,却很少有人留意,遍布全球应用的GE品牌CT影像检查设备上,早就贴上了“made in China”的标签。“在亦庄的基地可以生产GE医疗目前最高端的CT机;在GE医疗板块中,位于亦庄的影像设备制造基地规模也是最大的。”GE医疗中国首席技术官孙旭光告诉记者。

  走进航卫通用电气工厂所在的GE医疗北京影像设备制造基地,一台台正在生产中的CT设备,袒露着数以千计零部件搭建的精密内核。生产线上机器人纤长灵巧的机械臂,穿梭在密布的元器件中,一举一动稳定而精准。

  售价动辄上千万元人民币的CT设备是典型的高附加值产品。其中最前卫的一款,将探测器扫描一圈的时间从3.3秒锐减至0.28秒,给临床带来了一些突破性的心血管疾病影像诊断功能。这些产品是国际市场上的“硬通货”,亦庄作为产地也成为其全球产业链条上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几年前,考虑到成本等因素,不少跨国企业把产线从中国迁出。2018年,GE也把北京工厂中两条供应北美市场的经济型CT设备生产线迁离中国,紧接着又把一条高端CT生产线搬到北京。“在亦庄的基地,我们的供货、质量非常过关,这里组织生产的设备非常有竞争力。”在GE医疗中国供应链总经理陈和强眼中,中国供应链可靠、韧性强,有着品质的优势。

  也正因如此,自1998年完成第一台整机,GE航卫工厂就逐步实现了从经济型产品到高端、超高端全系列产品的全覆盖,以中国创新、中国制造,打造世界级的产品。“我们是国际品牌,更是中国创新者,1200多人的研发团队都是中国人。”GE医疗北京影像设备制造基地总经理陈一鹏说,仅就CT设备生产来看,超过300家核心供应商是中国企业。

  奔驰“心”,中国造——

  众所周知,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是亦庄先进制造业的标杆,同时拥有前驱车、后驱车、电动车三大车型平台,以及发动机与动力电池工厂,并实现了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与整机的出口,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05年8月落地亦庄,这家企业就是持续向“高精尖”方向转型升级的代表。而2013年投产的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更是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首座海外标准化发动机工厂。这家工厂已先后生产9款发动机,累计400万台发动机下线。

  以发动机工厂为核心力量,北京奔驰不仅完成了从整车生产到掌握核心制造工艺的本质转变,还实现了发动机整机出口。去年,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正式在亦庄启用,进一步强化其在中国的研发布局和技术研发实力。

  核心技术,造就世界级高大上的“朋友圈”——

  在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中,亦庄鼓励区内企业走出去,瞄准产业链上下游做好引进培育,由此涌现出很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全球智能手机LCD显示驱动芯片、智能手机LCD TDDI芯片市场占有率列国内厂商第一;国内显示面板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全球LED显示驱动芯片市场连续三年第一……公司董事会秘书成建勋说,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拥有423项境外专利、365项境内专利、36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0项软件著作权。

  创新优势,吸引来令人羡慕的“朋友圈”。向上看,与世界先进、晶合集成、中芯国际等大型晶圆制造商及封测厂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下游,牵手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股份等国内外知名面板厂/LED屏厂;最终交付的产品,也都应用在TCL、LG、三星、OPPO、vivo、小米这样的知名终端品牌上。

  如果把芯片设计公司比作设计师,芯片代工厂就是工程师。瑞典Silex,全球第一的MEMS芯片代工企业,老板却是工作在亦庄的中国人。通过跨国收购,北京赛微电子切入新赛道,迈出了加快国产MEMS传感器产品产业化进程的第一步。

  在北京赛微电子副总经理张阿斌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他们设在亦庄的8英寸MEMS国际代工线。隔着密闭透明的玻璃幕墙,一片片晶圆在精密的设备中运行,完成一道道缜密工序。2021年6月,通过这样的工序产出的首批MEMS麦克风芯片已经通过客户认证,正式量产。

  国内外双重布局,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只要客户提出需求,我们都能敞开工具箱提供从工艺开发到晶圆制造再到封装测试的一站式服务。”张阿斌说。

  产业潮涌,激荡不止。2020年9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在亦庄挂牌,一个投资自由便利、贸易自由便利、运输往来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便利、人才从业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正在形成。

  一切为了企业

  作为北京市的功能区,亦庄一直秉持“一切为了企业”的发展思路,以企业所需所盼所想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

  镜头拉回历史深处——

  1995年,全球知名药企拜耳5亿马克的项目落户亦庄,成了当年的大事件。落户谈判持续了两年多。严谨的德国企业团队提出了36个大问题、120个小问题,管委会一一作答,每一项都有理有据,最终促成双方牵手。

  而今,拜耳医药保健是北京市唯一连续十年实现产值过百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现在,拜耳的北京亦庄工厂新产线正加快建设,建成投用后,4条世界领先技术的全自动高速生产线和全自动物流系统,将让产能再提升40%。

  企业提出发展中的问题,就是吹响了手中的“哨子”。“哨声”一响,即刻报到,这就是亦庄。成立之初如此,当下,企业仍牢牢握有“吹哨”的主动权。

  “今天机会难得,大家不要受时间限制,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说出来……”2022年8月13日上午,亦庄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管委会部分班子成员与30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原本计划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足足开了近4个小时,21条具有前瞻性、敏锐性的意见建议成了接下来走访、调研、落实的方向。在亦庄,这样的沟通协商已是惯例。

  营商环境究竟有多重要?那就是“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单”,从“对标考核”到“对准需求”,从“被动完成”到“主动改革”,深谙此道的亦庄吸引企业入驻、扎根、开花、结果的秘诀,正是营商环境。

  在亦庄,从“一业一证”“一证多址”到“证照联办”,改革的叠加效应使企业跑的路少了,提交的材料薄了,办事的效率却提高了。“以后我们在亦庄再开店,可以现场即时办理、即办即走。”今年5月,随着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负责人康碧微拿到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综合许可资格证》,亦庄在北京全市率先开启了克隆开店的“秒批”时代。

  提速到底多靠谱?世界银行2017年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彼时,在中国开办企业需要28.9天,在北京需要24天。而当下,已可实现1日办结。在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更多的事项办理进入了“1时代”,不论是涉企事项还是个人业务,甚至是国际人才服务,在这里都能一站式搞定。

  服务能有多暖心?疫情期间,企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亦庄设立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及政策申报窗口,在北京率先打造“线上一网申报、线下一窗受理”的政策集中兑现服务模式。“以往企业申报需要对接不同的主责部门,现在全部通过这个平台申报、查询。”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区内29个政策、280个事项,累计拨付资金超70亿元,惠及企业近2000家。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亦庄按照企业密集度建设了11个“亦企服务港”,还把“政务服务站”搬到港里,通过“自助办”“上门办”,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形成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

  “亦庄核心区域聚集了3万多家企业,其中既有全球500强企业,也有成长中的中小企业。亦企服务港作为企业身边的服务平台,是‘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落实平台,也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的实体化运行平台,让企业‘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港’。”北京经开区“两新”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是体制改革的大胆“破冰”,更是制度创新的勇者先行,无一例外都考验着政府的能力与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以机构改革的“减法”,换科技创新的“加法”,彰显着亦庄的决心和底气。

  从1992年60名工作人员、内设9个处室,到1999年政企分开,再到2007年北京市下达三定方案,改革从未停步。2019年,北京经开区实施大部制机构改革,大大小小60个机构精简为23个。新成立的全市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原有66枚各部门审批用章替换为经开区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机构改革决不只是改名字、换牌子,关键是改理念、改功能,看上去是物理组合,呈现的却是化学反应。”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庞雁说。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化学反应带来的变化,企业感受得到。不久前,位于亦庄的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小鼠细胞,从口岸转场到亦庄生物医药园接受海关查验,整个过程仅20分钟。

  在被称作“南平台”的中关村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这样的效率屡见不鲜。“今年以来,亦庄海关依托‘南平台’已经完成了800余批进境特殊物品的查验、通关。”“南平台”董事长兰宝石说,作为国内首条生物试剂进出口绿色通道,“南平台”在海关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基础上,通过“一站式”专业服务,让生物医药企业通关速度从以前的2天至4天缩短至1天,甚至几个小时。

  “通过营商环境的改革创新和优化提升,我们打通了自主创新的堵点和痛点。从这个角度来看,亦庄的探索意义,远胜于贡献一些产值和GDP。”北京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金光泽说。

  产城融合的协奏曲

  如果说营商环境的优化让市场主体找到了靠山,那么良好的产业生态则为企业提供了持续向上的通道。二者的实现,都离不开政府的“有为”。

  在亦庄打车,提供服务的很可能是一辆头戴“礼帽”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轻点屏幕,预设终点,显示屏不仅实时展示车辆行驶路线,还会显示出车辆前方行人、卡车、小轿车等交通单元,甚至红绿灯变换的倒计时都精准呈现。

  “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从智慧灯杆、智能网联标准化路口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到路侧数据、云端数据与车端的双向赋能,再到智慧信控等应用,“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发展的创新之举正在落地。截至今年5月,亦庄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实现329个数字化智能路口基础设施全覆盖,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场景正在深度融合。

  在可见的未来,“聪明的车”还会有“后台”守护。在百度Apollo Park 5G云代驾大厅,工作人员通过方向盘前的屏幕关注路况。他们的视角,正来自那些在真实道路行驶的自动驾驶车辆。在车辆遇阻的场景下通过远程驾驶解困,已不再是梦想。

  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自动驾驶技术从实验室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亦庄发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优势,成了自动驾驶成果转化落地和先行先试的“第一现场”。

  允许“主驾无人”车辆上路;率先开放自动驾驶乘用车商业化出行服务试点;准许无人配送车上路,变身“售卖员”“快递员”……亦庄作为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不断迭代升级,不同类型的自动驾驶车辆接连创新场景示范运营。

  由此带来的是自动驾驶相关企业的加速集聚,亦庄成为他们安家落户的首选地。“政策密集突破,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无人化、商业化维度快速发展,这对行业是莫大鼓舞,也为其他城市带来良好示范作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表示。

  随着新模式、新业态扎堆涌现,亦庄扎实做好铸链、强链、补链、延链工作,积极引导,上溯下追,为龙头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鼎力支撑。数不胜数的“小巨人”,如繁星拱卫在骨干企业周边,构成互为支点的创新生态,为产业赋能,打造更具竞争力和支撑力的创新产业集群。

  以时下正火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企业遇到了共性问题,国家级创新中心就有了用武之地。今年7月,由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和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联合打造的国内首家整车能效开发试验室正式在亦庄落成启用。“在这里建设整车能效试验室,是我们从一而终的选择。”国创中心主任原诚寅表示,亦庄聚集了众多国内顶级的汽车整车企业和汽车零部件企业,良好的产业生态形成了协同共赢的局面。

  产业生态枝繁叶茂,城市形态也不能拖后腿。在这一点上,亦庄始终头脑清醒,坚持规划先行,以和谐宜居为目标,整合资源、协同各方之力,织成一张疏密有致的大网,兜住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亦庄的新老居民能够安居乐业,让园区和城市两种乍看截然不同的功能巧妙地融为一体。

  产业高地,必须有令人才趋之若鹜的好政策。从“区”到“城”,聚拢“人气”是关键。特别贡献奖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突出贡献奖一次性奖励50万元、创新贡献奖一次性奖励30万元……尽一切可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是亦庄爱才惜才的现实选择。

  宜居城市,必须有高通量的基础设施支撑。加大轨道交通路网建设,提高教育、医疗、养老服务资源保障,着重推动职住平衡……亦庄“高大上”的背面,是天蓝水清、地绿居佳,是家门口的好学校、好医院,是“没有城市病”的幸福体验。

  在亦庄的黄金地段,博大公园草木葱茏、生机盎然。核心区外,环湖垂柳飘扬的南海子公园,是一座集生态、科普、人文、休闲于一体的自然公园,旖旎风光和丰富的水资源,吸引东方白鹳、赤麻鸭等鸟类在此栖息、繁衍。眺望湖面波光,笑赏“花光柳影”,“水清、岸绿、鸟飞”的生态新画卷展现眼前。

  截至“十三五”末,亦庄共建成投用5个大型生态公园,核心区域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超过96%,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超出全市平均水平,野生鸟类的品种和数量明显增多,正在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契合的美好城市图景。

  在产业生态与城市生态的良性互动中,越来越多筑梦者闻风而来。

  “225”开拓新天地

  在小米位于亦庄的智能工厂,目之所及皆是洁白的墙壁和地面,车间夜间生产时也不见灯火通明,只有灯带的闪烁提示着设备运转良好;一部部智能手机接连下线,却几乎看不到工人来往……据说,其建造的初衷就是要打造成可以24小时运行的“黑灯工厂”。

  在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慧物流园,AGV系统“地狼”机器人通过识别地面上的二维码,便可自动规划路径,规避障碍,自动排队,让传统的“人找货”变成现在的“货找人”。自主研发的仓储、运输及订单管理系统等,支持供应链全面数字化。消费者下单数分钟内,智能仓储系统便可完成订单拣选,这是实现“睡前下单、醒来收货”服务的关键一环。

  产与城都透露着未来的模样,更重要的是,产城融合的协奏曲有了更大的舞台。

  随着2019年12月11日《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的正式发布,亦庄又“长大”了,管理面积从约60平方公里拓展到225平方公里,2035年的亦庄新城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综合新城。

  但对亦庄来说,从“60”到“225”,是广阔的空间也是新的挑战。

  ——新城怎么建?所谓“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起步于农田土路,亦庄引企业、育企业、建链条、强链条,合理布局,分区域推进,才有了今天的模样。但亦庄新城的165平方公里是建成区,该有的都有。推倒重来不可能也不现实,唯有创新相融相促的发展模式才是正道。

  ——产业怎么办?一边是亦庄新城新拓区域与60平方公里之间发展极不均衡;另一边是产业创新的模式发生变化,引进大体量项目的竞争日益激烈,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更加剧了吸引外资的难度。“引入”和“孵化”并重,这考验战略眼光、检验战略定力。

  ——职能怎么转?除在60平方公里范围内行使区级人民政府行使的职权外,经开区管委会还被赋予了更多的权限:165项市级管理权限在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范围内行使。如何实现职权对接、如何复制过往成功经验、如何安排人员队伍,都是亦庄要答好的试卷。

  “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去面对。”经开区工委书记杨秀玲告诉记者。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这是一张突破引领的蓝图——以经开区为高精尖产业发展核心地区,将其优势拓展至亦庄新城范围,建设技术创新示范区,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创新链协同,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这是一张协同共进的蓝图——聚焦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总部、科研院所等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集群;按照产业特色化、集群化的目标,合力规划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新城核心地区与周边地区在产业协作中实现共赢发展,支撑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以京津发展轴为依托,培育和发挥比较优势,加强优势互补,塑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发展走廊,形成立足京南、服务京津、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优势产业聚集区。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一串串数据回应期待:亦庄新城常住人口规模2035年调控在89.2万人左右,预测就业人口规模约65万人;到2035年基本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城乡社区全覆盖;职住人口比例达到1∶2……

  棋局布定,落子从容。未来的亦庄新城,产更新,城更新。

  方向已明,亦庄日新。

  (调研组成员:徐文营 杨学聪 牛 瑾 韩秉志 赵田格格)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