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期间,美俄都在说硬话!

2022-09-23 14:06:52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隋鑫 王逸 柳玉鹏】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宣布进行部分军事动员几个小时后,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了将近30分钟的讲话,指责俄方“入侵”乌克兰违反联合国的“核心原则”。“拜登试图将美国及其盟友塑造成二战后脆弱的全球秩序的守护者,同时重申美国在气候变化、食品供应不足等关键问题上的领导地位。”《纽约时报》称。当多国领导人齐聚纽约之际,美国及其盟友似乎获得了孤立俄罗斯的又一次机会,他们接连发表讲话对俄罗斯进行谴责。“最大的问题是,这些谴责是否有意义,一些不愿选择立场的国家是否会把言论变成行动。”《印度时报》22日说。当俄罗斯宣布部分军事动员决定后,西方在震惊之余发动新一轮对俄攻势:官员渲染俄方“升级危机”,却淡化他们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等拱火做法,七国集团和欧盟纷纷将推出新制裁提上议程;媒体则配合塑造俄罗斯“加大战争赌注”的危险形象。俄罗斯《消息报》22日引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托波尔宁的观点提醒道,西方对于俄进行部分军事动员的反应会将通向某种外交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桥梁摧毁。

  “西方试图把联大的工作政治化”

  “让我们坦率地说,”拜登21日在联大演讲的开头就指责俄罗斯违反联合国的“核心原则”,称“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入侵了它的邻国,企图将这个主权国家从地图上抹去”。他声称,如果任何国家能在不承担后果的情况下追求自己的帝国主义野心,那么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将崩溃,“我们将团结一致反对俄罗斯的侵略”。

  美联社21日评论说,在能源危机担忧加剧、美国国会对增加军费持日益质疑态度等背景下,拜登的讲话是试图在全球舞台上孤立俄罗斯的努力的一部分。《纽约时报》称,拜登对普京攻击的广度和严厉程度令人吃惊,他的言辞是自2002年以来美国总统在联合国会议上针对单一竞争对手进行的最直接、最持续的批评,他将俄罗斯描述为对全球和平的主要威胁,并称普京在几个小时前发表的讲话包含“不负责任的核威胁”。

  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拜登在21日的发言中声称,俄罗斯总统疑似公开威胁使用核武器,此举表明莫斯科漠视核不扩散机制。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在一档直播节目中说,拜登虚假引用了俄总统的话而进行自己的发言,这么做“完全不体面”。

  当地时间21日下午,联合国大会播放了预录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视频讲话。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泽连斯基列出了在乌克兰实现和平的5个先决条件,首先是“惩罚”俄罗斯,包括实施制裁、剥夺俄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等。其他条件包括:向乌克兰提供军事、财政等支持,以“保护生命”;恢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为乌方提供安全保障;各国承诺继续帮助乌克兰。

  对于泽连斯基的讲话,西方主流媒体22日进行大篇幅报道。但值得注意的是,紧随他发言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遭到明显“区别对待”,后者表示,“我们从许多演讲者那里听到关于乌克兰领土完整被侵犯的故事”,但有关塞尔维亚的领土完整早就被侵犯过的问题却无人讨论。英语媒体对武契奇的这番发言几乎视而不见,美联社报道了他所说的一句话,但没有提到他指责一些国家双重标准的内容。

  “西方试图把联大的工作政治化,并模糊其职责。”俄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说,在俄外长拉夫罗夫与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会晤结束后,俄外交部发布消息说,西方试图将联大变成政治施压工具。

  欧盟要推出新一轮制裁?

  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仍在持续展现对俄强硬态度,甚至是煽风点火。当地时间21日,英国首相特拉斯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称,“在我讲话的此刻,新的英国武器正运往乌克兰”,“我们不会停下来,直到乌克兰获胜”。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在从纽约回国的途中对法国BFM电视台称,面对莫斯科暗示有可能对基辅使用核武器,乌克兰的盟友必须坚决反对俄方的“讹诈”,“我们的任务是保持路线,也就是说,正如我们现在正做的这样帮助乌克兰”。

  七国集团(G7)和欧盟计划用新的制裁来威胁俄罗斯。据法新社报道,在21日晚发表的声明中,G7国家外长“谴责俄罗斯蓄意采取升级局势行动”,并称将“进一步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措施”,以保持“对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压力”。

  同一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记者会上称,他正召集欧盟国家外长在纽约举行一场非正式特别会议,以协调对俄方发出的“不可接受的威胁”进行回应。有消息人士对俄卫星通讯社披露,欧盟委员会可能在本月28日提出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包括扩大制裁名单、引入一些与限制俄油价相关的措施。欧盟国家官员也有可能就推行涉俄制裁方案时取消成员国否决权展开讨论。

  中国继续发出劝和促谈的声音。当地时间2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联大会议期间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时就乌克兰问题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劝和促谈,希望各方不放弃对话努力,坚持通过和谈解决安全关切。

  据俄罗斯《观点报》22日报道,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表示,“我们请求世界大国间开展谈判,达成协议,并最终达成停火协议,给我们的邻国(指乌克兰)带来和平”。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说,当前北约国家对俄宣布局部军事动员的反应有两种:希望最大程度上对俄进行报复和惩罚;希望尽快以某种政治妥协结束冲突。许多国家在这截然相反的立场之间左右摇摆。他认为,北约国家一方面不希望俄罗斯获得胜利,但同时它们也明白,俄罗斯不太可能失败。

  “如果他们打电话给我,我会去服役”

  与部分西方国家领导人的表态类似,21日至22日,俄罗斯在西方媒体上的形象大多是“危险”且不受欢迎的。“普京升级乌克兰战争,向西方发出核威胁”,路透社以此为题报道称。《纽约时报》的标题类似,称“普京加大战争赌注,直接向西方发起挑战”。文章认为,普京的讲话表明,其更广泛的目标是让美国及其欧洲盟友震惊,放弃对乌克兰的支持,或者迫使泽连斯基与莫斯科达成一项后者可以接受的和平协议。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22日报道,此前一天,在俄罗斯国内反对部分军事动员的抗议活动中有1300多人被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说,这些集会的组织者包括2021年被俄罗斯司法部列为“外国代理人”的团体OVD-info。俄《生意人报》则称,事实上,不少俄罗斯人是支持部分军事动员的。一项在莫斯科开展的调查显示,许多民众认为,部分军事动员将对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进程产生积极影响。“如果他们打电话给我,我会去服役,不会推卸责任。”一名受访者这样表示。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在美国《新闻周刊》21日发表的采访内容中,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公开寻求在战场上击败俄罗斯,并准备牺牲乌克兰来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在回答有关世界核武器大国之间可能发生对抗的问题时,拉夫罗夫说,美国已非常危险地接近公开参与乌克兰冲突。他表示,俄方这场军事行动的目标是保护顿巴斯民众,消除对俄罗斯安全的威胁,实现在乌克兰的“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无论需要多长时间,所有这些目标都将实现”。

  另据俄媒报道,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2日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列出普京此前一天宣布俄方决定可能产生的一些结果,比如对于新加入俄罗斯的领土,俄方在进行防御时可使用包括战略核武器和新型武器在内的任何武器。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