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称全球尚未走出“疫情隧道”,美西方政客双标行径被民众怒斥

2022-09-24 02:17:58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韩国特约记者 萧达 陶短房 刘海生 陈康】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表示,现在就宣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结束还为时尚早,“我们尚未走出(疫情)隧道”。这一说法翻转了几天前他宣称全球疫情“即将结束”的说法。最近,西方政客的这类说法很多,特别是美国总统拜登甚至声称“美国疫情已经结束”,引起舆论激烈争论。更让民众不满的是,西方政客自己和周围的人每天要求进行检测,却借口疫情即将结束企图让民众自费检测、治疗或打疫苗。许多民众怒斥:“政客们每天检测,在自己周围搞‘清零’。他们却对民众说疫情已结束,而我们仍在遭受病毒的折磨。”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法新社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淡化了他此前关于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即将结束的断言,并警告说,目前距离危机结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报道称,谭德塞上周曾称世界“处在结束疫情大流行的最好位置……疫情结束就在眼前”。美国总统拜登走得更远,他在接受采访时宣布“美国疫情已经结束”。但是,谭德塞周四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发表讲话时却显得“不再乐观”。他表示:“我们在一条又长又黑的隧道里待了两年半,现在刚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我们尚未走出(疫情)隧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世卫组织22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9月12日至18日的一周中,全球共报告320多万新增确诊病例,同时报告了9800多例死亡病例。法新社引述世卫组织专家的话警告称,这些数据比以前有所下降,但这具有欺骗性,因为许多国家已经减少了核酸检测和相关统计。报道称,自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真实死亡人数比统计数据高得多。世卫组织5月发表的一项有关各国近两年超额死亡率的研究报告显示,估计2020年和2021年有多达170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科克霍夫称,尽管不同国家的情况各不相同,但显然目前病毒“仍在高速传播”。

世界疫情处在何种位置

“从9月中下旬以来,世界出现一连串令人困惑的议论,特别是拜登声称‘美国疫情已经结束’。各种议论和说法使人们感到糊涂:到底美国以及世界疫情处在何种位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22日引述专家的话称,一些政客最近对疫情形势过于乐观,现实是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包括福奇在内的众多顶尖传染病专家甚至预测,美国从10月底开始将出现新一波疫情,这波疫情将在12月底或明年1月初达到峰值,可能会再导致超过2万美国人死亡。

《纽约邮报》22日称,福奇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在处理疫情方面“搞砸了”部分工作,他指责政治因素干扰了对疫情的应对。对于有关“疫情已结束”的说法,福奇称,美国单日死亡人数“仍高得无法接受”,他还警告新的病毒变种可能将在冬季出现。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约24小时内,美国新增感染病例97052例,新增死亡病例833例,美国累计死亡病例已达1055909例。

“不,拜登总统,疫情大流行还没结束”,《华盛顿邮报》以此为题刊登评论称,拜登这么说是因为中期选举即将到来,而美国民众对疫情仍有一种压倒性的疲惫感。文章称,美国近7天的日均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仍有约400人,自4月以来一直停留在这个可怕的水平。每日平均新增确诊病例约6万例,远高于春季。受疫情影响,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和2021年缩短,是近百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两年。文章称,“疫情已经结束”这话听起来很好,“但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

一些政客为何每天检测

更令民众感到不满的是,西方一些政客宣称“疫情结束”,是企图借此让民众自费进行检测或治疗。与此同时,他们对自己和自己接触的人却是每天必检。显然,他们明白,一旦感染,越早检测确诊,越有利于治疗康复。21日,《华盛顿邮报》记者戴尔蒙特在推特上透露称,拜登虽然嘴上说“疫情已结束”,但对自己和身边人的疫情防控却毫不含糊,与他会面的记者都必须持有当天的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卫生部战略准备和应对管理局负责人奥康奈尔日前表示,卫生官员与制药商、保险公司等100多名代表开会,讨论了政府将把病毒检测、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向商业市场过渡的计划。这意味着美国人届时只能自费或找保险公司报销这些费用。《西雅图时报》引述白宫新冠应对工作组协调员阿希什·杰哈的话称,政府最早将于今年秋天起停止支付新冠检测、治疗和疫苗费用。

政客们这样明显的“双标”,引爆了许多网民的怒火。有美国网友称,“拜登政府一边宣布疫情大流行已结束,一边又要求自己周围的人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没什么比这更能说明拜登政府有多糟糕了。”还有网友称,“他们对民众说疫情已结束,但我们仍在遭受病毒的折磨。”“他们是将我们往火坑里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