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网络通信、绿色低碳、服务业等新领域存在商机

2022-09-24 11:24:07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宁吉喆今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上表示,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充满了不确定性,要以确定性的举措对冲不确定性的因素。

“面向经济转型,要开拓增长领域。”宁吉喆认为,当今时代,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还要加上新能源,蓬勃发展。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兴未艾。这不仅是长远发展的方向,而且也是当前增长的机遇所在,是寻求不确定性下的确定性的重要领域。

在宁吉喆看来,网络通信、工业互联、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新领域、服务业新领域都存在商机,近期即可实现。

宁吉喆认为,要提振发展信心,引导市场预期。从现实和未来看,中国有长期积累的物资技术基础和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有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和蓄势待发的内需动能,有改革开放的活力、动力和国际上致力于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一些积极因素。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要加大政策力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宁吉喆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周期性矛盾、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矛盾相互交织,经济持续下行带来的周期性问题,以及疫情阻碍增长的放大效应变成突出的矛盾。宏观政策应当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用财政货币政策来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

宁吉喆指出,还要依靠市场主体,增强发展动力。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政府要实施逆周期调节,企业也应实行逆周期的投资经营,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能动性。在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下,使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此外,宁吉喆还认为,要不断扩大开放,增强系统的确定性。今后几个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进一步落实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进一步落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国际双边、多边合作和区域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编辑 孙文轩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