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台风“奥鹿”:海南将迎较强风雨 江南华南高温卷土重来

2022-09-25 10:00:24 《小康》杂志社 

今天(9月25日),西南地区的降雨将会短暂减弱,明天起,雨水将再度发展增强。同时,随着台风“奥鹿”靠近,明后两天,海南将迎较强风雨。提醒公众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注意做好防台风及防雨措施。

台风“奥鹿”靠近 明后天海南将迎较强风雨

昨天(24日),随着低涡的移出,东北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弱或停止,天气转好;但是在西南地区以及青藏高原一带仍然多阴雨雪天气。监测显示,西藏东部、四川中南部、重庆南部、云南西北部、广西南部、海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或大雨, 其中四川凉山、云南丽江、广西钦州和玉林等局地暴雨。

今天(25日),西南地区的降雨将会短暂减弱;明天(26日)开始,雨水将再度发展增强。除此之外,受台风“奥鹿”影响,明后两天,海南的降雨也会明显增强,部分地区或现暴雨。

具体来看,今天(25日),西藏西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和西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明天(26日),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南部、重庆中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27日),西藏南部和东部、陕西南部、川西高原、四川南部、重庆、贵州西北部、云南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海南岛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受冷空气和“奥鹿”的共同影响,今天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台湾岛沿海、以及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东部、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黄岩岛附近海域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其中南海中部偏东海域、黄岩岛附近海域风力可达8-12级,阵风13-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有13-17级,阵风17级及以上。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奥鹿”正逐渐西行向我国南海靠近,华南特别是海南地区的公众需关注台风发展趋势,做好相关准备;在南海等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需关注台风动向,警惕大风的不利影响。此外,西南地区近期多降雨天气,公众需警惕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奥鹿”快速增强已达超强台风级 南海将有风雨天气

24日白天,台风“奥鹿”一直保持着强热带风暴级的强度稳定西行,24日晚开始它出现了爆发式增强,从强热带风暴级一直发展至超强台风级。今早(25日)8点,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295公里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有62米/秒。另外,相较昨天,“奥鹿”的路径向南调整,基本上排除在海南登陆的可能,不过南海及华南沿海仍要警惕风雨天气的不利影响。

预计,超强台风“奥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傍晚到夜间在菲律宾吕宋岛登陆(58~65米/秒,17级或17级以上,超强台风级),穿过吕宋岛后,强度有所减弱,并于26日早晨进入南海中部偏东海域,逐渐向越南东部沿海靠近,强度有所加强,将于28日凌晨到上午在越南东部沿海登陆(48~52米/秒,15~16级,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登陆后强度快速减弱。

受“奥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5日至28日,华南沿海、南海大部、三沙群岛及黄岩岛附近海域将有6~9级大风,阵风10~11级;“奥鹿”中心经过的海面或地区风力有10~13级,阵风可达13~14级;部分海域14~17级,阵风17级以上。降雨方面,受台风“奥鹿”影响,25日至27日,台湾岛、海南岛及三沙群岛、黄岩岛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此外,预计未来十天,西南地区依旧多阴雨天气,其中25日至27日,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公众外出需注意携带雨具。今天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逐渐回升,26日后,江南中南部和华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多35~37℃高温天气。

全国大部气温触底反弹 江南华南高温卷土重来

上一轮冷空气影响已经结束,一直到十一假期前,我国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部气温将逐步反弹至正常或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

预计下周,江南、华南的高温又将明显增多。大城市中,像是南昌、广州、南宁下周仍会有高温“返场”。

而华北至江淮一带,未来几天将会是秋高气爽的天气,最高气温将回升至30℃左右,最低气温接近20℃,较为舒适。但同时,上述地区天气干燥,公众需注意多补充水分。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地区在升温过程中,白天最高气温比夜间最低气温上升更明显,导致昼夜温差加大。即便在南方,也会出现10℃以上的温差,而北方多地昼夜温差可以达到15℃左右。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谨防着凉感冒。

(中国小康网综合央视网)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