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全珍:把旅客安全刻进骨子里

2022-09-26 16:02:05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2022年3月8日,李全珍首次正式驾驶复兴号动车组在乌鲁木齐站准备发车。(受访者供图)

从车站售票员到新疆首位女动车组司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动车车间的李全珍凭着爱岗敬业、勇于尝试、勤学不止的态度,成功实现了在别人眼中了不起的“跨界”。

2013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李全珍成为了库尔勒车站的一名售票员,面对单一枯燥的售票工作,她总是保持着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态度。而且,她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在节假日等旅客增多的时候,李全珍都会主动加班售票,即使是在休息期间,她也会从家中赶来帮忙。

李全珍在售票窗口为旅客售票。(受访者供图)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通过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全珍工作法”在班组推广:让每一位购票的旅客都不空手而归,在旅客无法买到首选的车票时,李全珍总是耐心地帮忙规划其他行程,通过中转、联程等方式让旅客出行;售票三问,为了让旅客的出行更顺心,避免出错票,李全珍坚持在旅客来买票时、输入车票信息时、递出车票时三次询问旅客出行的时间和车站,保证准确出票。“全珍工作法”推广之后,旅客的投诉得到了明显下降。

就这样慎终如始,埋头苦干,在售票岗位期间,李全珍曾以年度188702张的售票总张数名列全局第一,并连续两年被路局评为“先进生产者”,还荣获了“火车头奖章”。

2019年5月,首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选拔在全国铁路系统启动。带着“让自己的人生多一份与众不同的经历”的想法,李全珍决定要把握这次机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选拔。

在学员期间,李全珍总结出“学好、用好、实践好‘三盆水’”的行动指南:第一盆“洗头”,快速转换角色,储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并努力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日常作业的具体行动;第二盆“洗手”,百思不如一练,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对作业标准、呼唤应答以及各类非正常应急处置进行实作演练,通过反复练习,她的实作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第三盆“洗脚”,积极跟车值乘,通过实车练习,不断积累行车经验。在担任副司机的两年时间里,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要求值乘累计达到一百余趟,经过近3年的刻苦学习,实车练习达到10万公里。

“与售票员岗位不同,动车司机更需要日行千里,万秒如一的责任心和敬畏心,要时刻把旅客安全、行车安全摆在首位。”在成为动车司机的过程中,李全珍越来越感受到一名火车司机的责任之重。

李全珍与副司机运行途中“眼看、手指、口呼”确认地面信号显示。(受访者供图)

“我最佩服的就是师父们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平时手机屏幕都看不清,学习还要戴着老花镜的师父,在线路上一个个全部都是鹰的视力、蝙蝠的听力。有一次,两公里开外的线路上出现了异常情况,在我发现的时候师父早已推上了制动手柄,这种‘职业病’是刻在骨子里了。”李全珍说。

为了把旅客安全和行车安全也刻进自己的骨子里,李全珍在正式成为“绿巨人”动车组司机后,更是将全部精力扑到了工作上,卯足了劲提升操纵水平,“现在我正努力学会‘一心三用’,在行车时,耳朵要时刻接收列车员、机械师、车站值班员、调度员通过电台、对讲台发来的信息,还要与副司机保持呼唤应答;眼睛要盯着前进方向的接触网和线路,以及眼前操纵台上仪表;手脚还要准确地操作无人警惕踏板、制动手柄、操纵手柄。”李全珍告诉记者。

李全珍机班在折返站进行换端作业。(受访者供图)

如今,李全珍凭借自身的刻苦钻研,已经实现了连续100天的“满出勤、零违章”,而在她看来,成为一名动车组司机仅仅是站在了起跑线而已,后面才是真正需要全力以赴的时刻。“我现在就是想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时刻保持着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状态,迎接未来新的挑战。”李全珍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哈斯叶提·卡斯木 李双行)

(责任编辑:苏兰)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