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举行理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长会议第三次工作会议

2022-09-26 15:26:36 中国经济网 

中关村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联盟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致辞

会议现场云合影

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又双叒叕增添新成员了!智库联盟2020年9月成立时有19个理事单位,2021年9月增加到42家,刚刚又增加到59家!9月24日,智库联盟举行理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长会议第三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主办,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北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承办,来自中国、德国、法国、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日本、塞尔维亚、印度等9个国家和地区、55家智库联盟理事单位、80余名参会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全程中英文同声传译。智库联盟理事长、北科院院长伍建民作会议开幕辞和闭幕辞,智库联盟秘书长、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主任李军凯,国观智库创始人、总裁任力波和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共同主持会议。

伍建民指出,智库联盟不断发展壮大,联盟凝聚力日益增强,平台辐射面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日趋显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智库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北科院认真履行智库联盟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职能,组织专业团队负责智库联盟日常运营,积极拓展联盟理事单位,一年来收到来自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度4个国家共17家国内外智库单位加入申请。他感谢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对北科院的信任和支持。希望通过本次工作会议,增进联盟单位之间沟通与了解的同时,大家携手努力,以“汇聚全球智识?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集思广益,共同为联盟未来发展绘制璀璨蓝图。

智库联盟秘书长李军凯汇报“联盟2022年度工作总结与2023年度工作计划”。她介绍了联盟在发展理事单位、搭建宣传平台、打造品牌活动、汇聚高端资源、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在2023年度联盟将在提升联盟品牌价值与影响力、综合服务能力、辐射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开展工作,持续推进智库联盟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安徽省安策智库咨询有限公司、重庆金融科技研究院、韩中科学技术合作中心、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双绿智库、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马来西亚)、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国家科学传播与政策研究所等17家联盟候选理事单位的代表依次进行发言。候选理事单位代表分别介绍本单位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研究领域,分享了在科学研究、科技服务、决策咨询支撑、人才建设和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成就,并对在推进自身发展、拓展国际合作以及参与智库联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

会上,依据智库联盟章程有关规定,对候选理事单位、候选副理事长单位进行投票表决和审议。经理事大会表决通过,北京中关村(000931)科技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青岛(中国)代表处、科大讯飞(002230)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当选为联盟理事单位。经理事长会议审议,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新华网(603888)思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6家单位当选为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围绕“联盟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研讨,法国国家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院总裁奥利维尔?萨尔维(SALVI Olivier)、(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调查研究部部长新井洋史(Hirofumi ARAI)、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Niels Peter Thomas)、随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仝永波、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等副理事长单位代表以全球视野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积极为推动智库联盟内部交流合作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提升全球智库协同创新能力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在自由交流环节,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在线创新中心、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欧洲综合风险管理学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理事单位分享了参与智库联盟工作中的收获,围绕进一步强化议题重点、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强全球链接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伍建民向新当选的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各联盟理事单位对智库联盟建设的支持和配合。智库联盟秘书处将充分吸纳大家意见,积极推动相关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他指出,“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向未来,相信通过联盟理事单位的共商、共建、共享,智库联盟的朋友圈将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他祝愿智库联盟“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必将为营造开放创新生态、汇聚全球智识、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此次联盟理事工作会氛围热烈,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参会代表踊跃发表真知灼见、交流思想观点、碰撞思维火花、启迪智慧精华、共商发展大计,在广泛交流中汇聚了共识,将对智库联盟未来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何欣)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