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垣:抓住村庄规划“牛鼻子”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2022-09-26 14:53:20 中国经济网 

白日的秋风里,一户户农家小院窗明几净,一条条乡村道路整洁干净,与道路两旁的树木交相呼应;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在乡村建设的强力推进下,长垣乡村俨然一个惬意闲适充满诗意的世外桃源。

按照河南省乡村建设行动指引,长垣市坚持“规划引领、改革驱动、统筹推进”,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规范管理工作,有效破解了农村建设无序问题,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规划引领方面,长垣市将城市规划区外507个村庄分为城郊融合村、集聚提升村、整治改善村、特色保护村和搬迁撤并村五类,分阶段开展工作,实现全局把控和因地制宜相统一。精准编制,统一做好全市村庄基础性规划,对有需要的376个村庄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规划,明确了村庄发展的“三线两区一布局”。严格管控,搭建村庄规划“1+2+N”的管理机制。“1”是发挥乡镇规划委员会职能,“2”是落实乡镇生态环境和规划建设办公室、乡

镇综合执法队的职责,“N”是发挥村党支部书记、规划明白人的靠前服务作用,确保村庄规划顺利实施。

长垣市还探索“完善一套改革方案、编好一套村庄规划、制定一套审批流程、编好一套建房图集,搭建一个信息平台,管好施工和监管两支队伍”的“5+2”工作体系。审批有章法,对宅基地和自建房申请表、宅基地示意图、宅基地使用承诺书进行优化,对村级审核进行简化。严格落实审批、放线、验收“三到场”,规范核发《宅基地批准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农村宅基地建房备案证明》“三项证”,申请审批流程实现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建设有标准,结合长垣实际,设计建房户型20套供群众选择,实现农房建设规范化。累计为1103名建筑工匠培训发证,对自建房施工全部备案管理,两年以来,共批准宅基地建房申请2809户,实现建设事故“零发生”。服务有专人,建设“数字乡村”信息化管理平台,全域划分为114个宅基地管理网格,每个乡镇组建18人以上的执法队伍,每个村培养至少1名建房协管员,对自建房实施全周期监管、全过程服务。

在乡村建设过程中,长垣市坚持干部带头守规矩、党员做给群众看,让群众主动配合工作。选优配强讲原则、敢担当、有能力的村支部书记178名,村庄发展有了“主心骨”。让党员的表率看得见,坚持政策、意义、方案“三讲清”,干部、党员、公职人员“三带头”,尤其是村干部带头退出超占宅基地,群众看到了公平公道。让村庄的变化看得见,累计腾退宅基地1.5万亩,建成果园、花园、菜园、游园3800多个、党群文体广场540个、日间托老中心90个,被评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通讯员 吴江博)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