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动化到智慧化、数智化 苏宁易购物流持续夯实供应链

2022-09-26 16:34:10 和讯 

  作为中国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提供者,经过多年的沉淀,在技术和数据驱动下,苏宁易购物流建立起赋能全产业链的供应链系统及技术平台。目前,苏宁易购物拥有零售行业领先的自建物流平台,依托覆盖全国数十万家实体门店、全国60余个物流基地,以及覆盖超全国98%的帮客服务网络,苏宁易购物流保障全国95%的地区均能实现大件24小时达,100%送货上门。不仅如此,大件送装一体“安心装”服务覆盖突破国内331城,最快24小时内完成送装。

  高效的物资运转,背后依托的是,强大系统化的物流体系。苏宁易购物流通过自主研发的乐高、天眼、天机三大系统平台构建起“智慧大脑”,协同定制化WMS、OMS、TMS与装备无人仓、无人机的智慧园区、智能仓储、智能分拨场、智能快递站等软硬件系统,以销售预测、数据模拟、智能补调、科学的路由规划,做到大规模订单的智能化处理,保障数据决策的精准度,商品布局更科学,全流程管理更智能,最大程度帮助合作伙伴降本增效。

从自动化到智慧化、数智化 苏宁易购物流持续夯实供应链

  现代物流经历了从自动化到智慧化、数智化的阶段。在自动化建设阶段,苏宁易购物流投入了全自动输送、高速分拣、高密度存储、货到人拣选等硬件设备,提升了物流的存储与分拣效率。而进入智慧物流阶段,基于物联网、大数据、AI技术,对人、车、货、场等物流全要素进行数字化升级,实现所有作业单元及流程环节的数字化可视,提升对运营质量的把控力度,更精准的为顾客商品提供出库服务。

  以南京物流基地为代表的苏宁易购“超级云仓”,集结智慧物流运营系统、全流程智慧化和标准化体系,能够提供智能分仓、高效补货和专业一体化仓储服务。双十一等大促期间,依托苏宁易购自主研发的“指南针”智能仓储控制系统,实现了整件商品从收货上架、到存储、补货、拣货、包装、贴标,最后分拣实现全流程包裹最快半小时即可完成出库。

  在数智物流建设方面,苏宁易购物流推动各环节数字化管理实现物流全链路的透明化,并通过提升算法应用推动运营流程变革。上线数字孪生平台一比一全流程仿真业务场景,提高实际运营的精准效率,结合数据赋能管理平台提升决策的智能化程度,找出最优策略。

  星图运输管理系统由苏宁易购物流仓配产研团队打造,是一款数字驱动经营分析的运输管理平台,支持运输作业全流程履约可视化,实现发、运、分、转的一体化作业联动,并增加对账工具打通财务结算功能。

  系统正式上线后,覆盖了对干支线运输、市内网点调拨、门店补货配送等运输作业场景的系统化支持,在运输管理环节实现管理模式和技术应用的双重创新。据测算,系统投入使用后优化多条运输线路平均配送时效提升约22%,整体装载率提升约17%。星图系统打造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结合仓储网络信息实现了全链路信息化支撑,推动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作为智慧物流的探索者,星图运输管理系统是苏宁易购物流在智慧物流应用的一个缩影,苏宁易购物流经历了从标准化、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目前正朝着以数字化全面驱动的第六代智慧物流系统发展,以5G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信息通信技术,在全国超级云仓群广泛应用。

  苏宁易购物流在新基建建设、供应链服务、智慧物流以及绿色环保等领域协同发展并形成规模化快速增长。未来将更加充满挑战,苏宁易购物流也将继续引领行业, 开创智慧物流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