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三季报前瞻:10家设备厂商 谁将最受益于新技术规模化

2022-09-27 14:32:39 第一财经日报 

  伴随三季报披露临近,估值调整中的光伏板块备受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收盘,光伏指数报5007.13点,较年内高点(6157.08点)累计回撤18.7%。自8月18日光伏指数刷新年内新高后,有39只光伏股累计跌幅超过20%,其中光伏设备厂商相对更抗跌,主要受益于各环节持续扩产及新技术规模化带来的需求增量。

  硅料产能供需矛盾是年内光伏产业链的主要矛盾。当前,新增硅料产能持续释放,多家机构展望下半年时认为,上游贡献需求增量有望带动后续国内光伏装机迎来加速,行业高景气或在明年持续。

  光伏“卖铲人”业绩确定性更高

  今年以来,光伏行业维持高景气度,海外及国内需求推动装机规模不断刷出新高。

  1~8月,国内新增光伏装机44.47GW(吉瓦),同比增长102%,其中8月新增光伏装机6.74GW,同比增长64%,月度环比基本持平。

  从中报表现来看,受硅料供不应求价格大涨的影响,硅料厂商成为产业链最赚钱的环节。尽管9月以来新增产能不断释放,但受下游高需求支撑,业内预计年内硅料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上游硅料之外,受益于硅片、电池片、组件厂商持续加码扩产,被称为“卖铲人”的光伏设备环节实现业绩高增。

  第一财经统计显示,光伏设备(长江)成份股共计10只个股。上半年,这10只个股的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中位数分别为45.78%、50.4%。其中,上机数控(603185)(603185.SH)和高测股份(688556.SH)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达219.35%、124.16%。

  作为对比,光伏板块79只个股的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38.27%、25.7%,设备股业绩表现更优秀。

  对于光伏设备受益于产业发展的逻辑,某光伏企业高管表示,围绕着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发展目标,任何环节扩产受益最确定的是设备环节。“成熟技术扩产带动的设备更换需求,如硅片大尺寸化切割用耗材及设备、热场系统碳复合材料替代石墨材料,以及TOPCon、异质结等新技术产能加速落地带来的设备订单需求。”上述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目前,硅片大尺寸化有利于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力的情况下增加硅片产出,进而摊低硅片成本,是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

  随着大尺寸成确定性趋势,近两年,光伏传统企业及新进入者均加快扩产节奏。硅片环节设备包括拉棒环节的加料机、单晶炉,以及硅片加工环节的截断机、开方机、磨抛一体机、切片机、清洗及分选设备。

  高测股份、上机数控和连城数控(835368.BJ)是A股光伏切割设备主要供应商。以高测股份为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35亿元,同比增长124.16%,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224.4%,均为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公司已与通威股份(600438)、京运通(601908)、阳光能源、双良节能(600481)、润阳光伏、英发睿能等建立了硅片及切割加工服务合作关系。

  硅料扩产也大幅带动多晶硅还原炉的需求。作为光伏行业的后起之秀,双良节能(600481.SH)布局了多晶硅还原炉、单晶硅片、组件业务。还原炉是多晶硅核心生产设备,被认为是率先受益于硅料扩产的设备环节。

  随着“平价上网”时代来临,光伏下游需求持续高增,上游硅料的新增产能带动多晶硅还原炉需求。目前,双良节能的多晶硅还原炉市场份额超过65%。日前,双良节能又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全资孙公司,建设年产50GW单晶硅拉晶项目,进一步提高单晶硅的产能规模。

  新技术规模化成最大看点

  以P型电池技术为代表的光伏成熟技术已经盛行五年。随着P型电池的成本控制已接近理论极限,光伏电池技术与工艺现处于由P型电池向N型电池转型的技术过渡期。

  对于光伏设备环节三季度与下半年的看点,前述光伏企业高管表示,在降本持续推进的趋势下,TOPCon与异质结技术规模化落地稳步推进,带动的设备需求有望成为龙头企业的业绩新增长点。

  当前来看,随着TOPCon电池生产设备和工艺的成熟以及效率的提升,主要电池厂加快了投资进度。1~8月,TOPCon新增规划建设、新增落地产能合计超过140GW。

  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晶科能源(688223.SH)、晶澳科技(002459.SZ)、天合光能(688599.SH)、钧达股份(002865)(002865.SZ)、中来股份(300393)(300393.SZ)等A股上市光伏企业均在加速布局TOPCon电池产能。

  此前,光伏设备企业奥特维(688516.SH)公告,子公司旭睿科技获江苏润阳东方光伏科技有限公司N型电池片项目1.3 亿元(含税)订单,2022年12月底开始交付。根据公司微信公众号披露,此次中标项目为丝网印刷整线设备。

  另一边,随着异质结电池效率再提升,下半年以来,异质结领域迎来多个项目推进,技术渗透进程有望超预期。本月初,作为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龙头,迈为股份(300751)(300751.SZ)获得华晟新能源7.2GW异质结设备订单,近一年来公司已累计与华晟新能源签约9GW订单,2022年全年订单有望超20GW。

  要看到的是,光伏行业一体化的进程愈演愈烈,硅料龙头通威股份(600438.SH)已经进入组件环节,并加码扩产。9月22日晚,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在江苏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建2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约40亿元。

  “产业一体化以及新技术迭代,往往是新进入者抢占市场份额的好机会,将使得光伏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进而影响利润分配。”上述光伏高管称,“设备环节来看,只要有扩产建设项目,就必须配套采购整套设备,需求增量是明确的。”

  或是因直接受益于各环节扩产,光伏板块估值调整之际,设备股表现得更抗跌。统计数据显示,8月18日~9月26日,光伏板块79只个股跌幅平均值与中位数分别为17.11%、19.72%,39只个股累计跌超20%。同期,10只光伏设备股的跌幅均值与中位数分别为13.05%、9.23%。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