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行业乱象背后: 合规医师缺乏,非法从业者“滥竽充数”

2022-09-29 15:20:05 第一财经日报 

  [ 艾尔建美学中国医学教育执行总监孔令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培养一名专业、成熟的医美医生,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提供完备的理论知识体系、规范的临床实操培训和长期的继续教育。一名合格的医美医生,除了需要具备医学基础外,还需要具备美学基础、美容心理学基础等。 ]

  随着中国医美消费市场扩大,专业医美医生不足带来的矛盾日益凸显,而上游的医疗美容器械厂商也不得不延伸做起了医美培训业务。

  9月27日,艾尔建美学宣布,其位于上海静安区的艾尔建美学上海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建设该创新中心的目的之一,就是开展医美专业教育及产品临床应用培训。

  艾尔建美学中国总经理丘汉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创新中心将为医疗美容执业医师提供专业教育培训服务,也会进一步探索与相关专科院校合作,完善医美专业教育培训体系,该创新中心计划每年为专业医美医生提供2500到3000人次的培训。

  受益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医疗技术的发展成熟、人口结构性变化,以及日益提升的医疗美容服务的社会接受度,近年来,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在快速成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统计,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规模自2017年的993亿元增至2021年的189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5%,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增长率远高于全球市场。

  然而医美行业的乱象也接踵而至,如不规范执业、假货水货等情况充斥于市场,引发行业信任危机。

  在丘汉华看来,医美行业遭遇“成长的烦恼”背后,归根结底还是跟专业医美医生缺乏有很大关系。“行业的高速发展,衍生出对专业医美医生的庞大需求,但后者目前市场严重供给不足。”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统计显示,我国医美合规从业人员约1.7万人,非法从业人员竟超过15万人。在合规医美机构当中,也存在非合规医师做“飞刀医生”的现象,根据艾瑞咨询估算,非合规医师数量也有将近5000人。

  今年8月份,艾尔建美学和德勤管理咨询联合撰写的《中国医美行业2022年度洞悉报告》显示:消费者自我投资以及对新产品新技术的追求在推动医美市场不断发展,但专业医疗人员资源供给缺乏、完善规范的医美专业培训体系缺失等是目前中国医美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艾尔建美学中国医学教育执行总监孔令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培养一名专业、成熟的医美医生,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提供完备的理论知识体系、规范的临床实操培训和长期的继续教育。一名合格的医美医生,除了需要具备医学基础外,还需要具备美学基础、美容心理学基础等。可以说,当下这种医美复合型人才依旧不足。

  “对标全球市场,我国医美渗透率显著低于发达国家,这从侧面显示出中国的医美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持续的医生教育培训及技术研讨创新,是决定行业未来的核心所在,公司希望通过建立与中国医美市场规模、消费者需求和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培训体系,来助推医美行业规范化发展。”丘汉华说。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