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气温大跳水:三个地方暴跌20℃!该地气温跌破0℃

2022-09-30 07:53:54 快科技 

十一国庆长假就要来了!是不是已经规划好了去哪里浪一浪?可惜,这次天公不作美,全国多地将遭遇气温大跳水。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至7日),四川北部、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强降雨;江南、华南北部多高温少雨天气;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华北黄淮局地有雾。

具体来说,9月30日至10月2日,西北地区率先降温,预计新疆、内蒙古中西部、甘肃等地气温将下降4-8℃,局地降温10-14℃。

乌鲁木齐29日最高气温21℃,10月日将只有6℃,最低气温1℃,均刷新下半年新低。

10月3日至5日,北方大部陆续降温,而且幅度剧烈。

其中,4日至5日早晨,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中北部等地最低气温跌破0℃。

北京10月1日最高气温29℃,3日跌至17℃,最低气温不到10℃。

在江淮、江南等地,10月1-4日集体升温,最高或达39℃,随后急转直下,最高气温将跌至20℃甚至15℃上下,其中武汉、南京、合肥3日最高气温37℃左右,5日跌至17℃左右,两天直降20℃。

华南地区相对温柔一些,最高气温35℃左右降至30℃左右。

图自中国天气

以下是中央气象台详细预报——

四川北部至黄淮等地有强降雨:

1-3日,四川北部、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4-6日,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南部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江南和华南北部等地多高温少雨天气:

1-4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将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 部分地区38~39℃。

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1-6日,我国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8-10级;气温下降幅度有8-12℃,部分地区达14-16℃,局地超过18℃。

华北黄淮局地有雾:

1-3日凌晨至上午时段,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

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局部地区等级极高;内蒙古中部和东部、甘肃北部程青海北部的部分地区草原火险等级较高。

未来10天(9月29日-10月8日),四川盆地、甘肃南部、陕西、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苏皖北部、湖北西北部及华南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一般有40~80毫米,部分地区有90~14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

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降雨依然偏少,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北方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新疆、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偏低1~3℃,江南、华南及青藏高原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3℃。

30日起,将有一股强冷空气自新疆开始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30日至10月3日,四川东北部、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4-6日,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30日至10月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气温下降6~8℃,局地降温10~14℃;

之后2-6日,冷空气继续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12℃,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4℃。上述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

未来11-14天(10月9-12日),西南地区、华南南部及西藏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20毫米,局地有30~60毫米;

上述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7成;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累计降水量有2~6毫米,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降水不足2毫米或无降水。

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江南南部、华南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上方文Q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