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归途》票房破四亿,领跑国庆档

2022-10-02 20:03:10 蓝鲸财经 

如果要看电影,今年的国庆档大概不会让影迷有选择恐惧症,因为有一部电影赢麻了,那就是《万里归途》。

《万里归途》票房口碑持续领跑

作为本次国庆档中影迷期待值最高的电影,《万里归途》终究是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

截至记者发稿,《万里归途》领跑本次国庆档票房榜,票房突破4亿,占据整个国庆档的票房半壁江山。排名第二的《平凡英雄》上映三天,票房仅5900万,甚至不足《万里归途》的零头。这个成绩几乎可以提前锁定本次国庆档的票房冠军。这种碾压的态势也将持续。

根据猫眼专业版,《万里归途》单日场次高达15.7万场,位列内地影史国庆节总场次榜首,排片占比也在持续增加,内地预测总票房16.3亿。

排片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影片的口碑。《万里归途》是目前国庆档唯一豆瓣开分的影片,近7万人在豆瓣参与打分,评分7.6。对于国产主旋律电影而言这个分数不低。

主旋律电影不好拍,商业性和主旋律如何平衡的难题一直存在。

早年间,影视圈曾找来大批一线明星进行主旋律电影出演,为影片增加人气。2009年上映的《建国大业》开启了“主旋律电影+商业大片”“明星人海战术”的先河。电影集合了172位明星, 影迷们在“数星星”的同时,获得了极大的愉悦与快感。超常规大批量的明星集聚在电影市场制造了轰动效应,话题营销引发了明星消费的狂流。

近些年虽然这种“明星人海”渐渐被市场淘汰,但人气演员的加盟依然是不少主旋律电影的选择。前不久在影片《断·桥》中演技饱受质疑的王俊凯在本片中交出了一份让观众相对满意的答卷,既为影片带了人气,也没有让观众太过出戏。

但真正支撑起本片的演员是老戏骨张译。

《万里归途》讲述了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宗大伟(张译 饰)与新人外交官成朗(王俊凯 饰),在异域绝境中与大使馆失联,带领上百人徒步穿越沙漠战火,与反叛军斗智斗勇,成功撤离白婳(殷桃 饰)等一百多位同胞的故事。

不同于之前吴京的《战狼》系列,张译的角色是典型的“文官”,但这刚好是张译最适合的一类角色。面对战火,外交官从不舍到恐惧再到坚定,角色内心的挣扎与矛盾,张译无愧影帝之名,表现地十分精准细腻。

从《开国大典》到《万里归途》,主旋律越来越“具体”了

“主旋律电影”作为概念被正式提出可追溯到1987年的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当时对主旋律电影的内容界定为表现党和军队光辉业绩的革命历史题材和体现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

前一类作品规模宏大气势壮阔, 属于大投资大制作的“大片”,早期的代表有《开国大典》、《开天辟地》。后一类电影则聚焦个体命运,讲述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人物的先进事迹。在观影需求愈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当代电影市场,越来越有趣的主旋律故事开始登上银幕。

从2014年开始,主旋律电影开始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这就不得不提一个公司的名字——博纳影业。

2014年博纳影业的《智取威虎山》获得市场口碑双丰收,自此开始博纳便研究出了一套“港式商业大片元素+爱国主义情怀”的打法。随后,这种成功被不断复制应用于主旋律框架下的各种题材。从2018年春节档最强黑马《红海行动》,再到2019年集中推出“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博纳某种程度上扭转了主旋律电影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主旋律商业大片的策略也帮助博纳实现一次次票房全胜。

但这种公式化的影片在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复制后大众也出现了审美疲劳,例如同样是博纳出品的《中国医生》市场反响并不够好。主旋律电影如何出新也成为了近两年电影人的一大命题。

《万里归途》似乎是这种思考下的一种选项。首先是题材出新,《万里归途》瞄准的外交官群体并不是银幕常见的群体,这其中与“文官”故事缺乏视觉性场面有一定关系。但本片导演饶晓志则通过较强的导演手法,将更多体现在沟通交流环节的“文官撤侨”变成了一场故事性极强的群像影片,用群像弥补了视觉与情节的不足。

看电影本质上是寻找一种情感共鸣。当不少主旋律电影仍然在执着大场面宏大立意的时候,《万里归途》选择了一个更小的情感切入点——送侨民回家。撤侨不仅是国家层面的“保护人民”,同时也展现了个体的朴素愿望“回家”。就像导演饶晓志在采访中所说:“ 撤侨,从来不止于数字层面的多少人,而是活生生的每个人;外交官,也不仅是某种使命与担当的符号,而是等同于你我的普通人。”

当主旋律电影将镜头对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个鲜活个体,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的“平凡与伟大”的故事。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