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管道泄漏事故最新进展来了,美国专家发声:美国嫌疑最大!西班牙首相与德国总理会面

2022-10-06 17:29:01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10月6日消息,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当地时间10月5日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方认为,对“北溪”管道泄漏事故的调查应该在俄罗斯专家的参与下客观地进行,以便对所发生的事情有客观的了解。诺瓦克还指出,丹麦和瑞典已经启动了调查,但“北溪”项目运营方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以及俄罗斯相关机构都未被允许参与其中。当地时间10月5日,瑞典首相安德松、外交大臣林德和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就“北溪”管道泄漏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德松表示,“北溪”管道泄漏问题关系到欧洲的能源供应,对于欧盟来讲很重要,将在欧洲理事会上提出并进行讨论。

此外,“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备受关注,对肇事者的猜测和指责在国际舆论场上引发“漩涡”。对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近日直言,种种迹象表明,“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最有可能的肇事者是美国。

“北溪”事故最新进展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当地时间10月5日,瑞典首相安德松、外交大臣林德和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就“北溪”管道泄漏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

“北溪”管道泄漏事故最新进展来了,美国专家发声:美国嫌疑最大!西班牙首相与德国总理会面

瑞典首相安德松。图片来源:新华社

安德松表示,“北溪”管道泄漏问题关系到欧洲的能源供应,对于欧盟来讲很重要,将在欧洲理事会上提出并进行讨论。林德表示,尚不清楚幕后黑手是谁,“必须根据欧洲不断恶化的安全局势来看待爆炸事件。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是蓄意破坏”。胡尔特奎斯特强调,瑞典和丹麦经济区内的泄漏事件并不构成对瑞典的直接军事威胁,不过,瑞典和丹麦武装部队已经在进行密切的合作。

谈到俄罗斯想参加调查,胡尔特奎斯特表示:“我们在这里所做的是在瑞典法规框架内进行的正常初步调查,初步调查是严格保密的,我认为让其他参与者参与初步调查是不合适的。”

“北溪”管道泄漏事故最新进展来了,美国专家发声:美国嫌疑最大!西班牙首相与德国总理会面

图片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表示,尽管丹麦和瑞典方面声称要排除与俄罗斯进行合作,但俄方认为,俄罗斯必须参与调查“北溪”管道遭破坏一事。

瑞典海岸警卫队新闻发言人马蒂亚斯·林德霍尔姆5日表示,根据瑞典检察官的决定,封锁区域被视为瑞典领土。如果有人进入“北溪”管线上的封锁区域,瑞典海岸警卫队有权进行干预。

根据国际规则,“北溪”项目运营商可能需要向瑞典政府提出新的申请,以对位于瑞典经济区的受损管线进行大修和更换管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其网站上写道,由于尚未获得瑞典和丹麦必要的许可,目前无法接触到泄漏事件。

同时,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当地时间10月5日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方认为,对“北溪”管道泄漏事故的调查应该在俄罗斯专家的参与下客观地进行,以便对所发生的事情有客观的了解。诺瓦克还指出,丹麦和瑞典已经启动了调查,但“北溪”项目运营方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以及俄罗斯相关机构都未被允许参与其中。

美国专家:“北溪”管道泄漏,美国嫌疑最大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备受关注,对肇事者的猜测和指责在国际舆论场上引发“漩涡”。联合国秘书长前特别顾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近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直言,种种迹象表明,“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最有可能的肇事者是美国。采访期间,节目主持人多次试图打断萨克斯。

“北溪”管道泄漏事故最新进展来了,美国专家发声:美国嫌疑最大!西班牙首相与德国总理会面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现在要明确的是,对于“北溪”管道遭破坏一事,我敢打赌这是美国的行动,也可能是美国和波兰的(联合)行动,那是一种投机行为。”

主持人:“杰弗里·萨克斯,就此打住,瞧你这话说的。你为什么认为是美国干的呢?你有什么证据呢?”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首先,有直接的雷达证据表明,通常驻扎在(波兰)格但斯克的美军直升机曾在该(“北溪”管道泄漏)地区上空盘旋;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还威胁说“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终结北溪”;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发表了一份声明,他说“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如果对重大国际基础设施遭破坏一事有所担忧的话,这么说也太奇怪了。我知道这与我们的叙事背道而驰,你在西方是不被允许说这些事情的,但事实上,在世界上所有地方,当我与人们谈到此事时,他们都认为是美国干的,就连报社的记者私下都告诉我“是的,当然”,但我们的媒体却没有报道。”

西班牙首相与德国总理会面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当地时间10月5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市举行的西班牙-德国首脑峰会上进行了会面,桑切斯和朔尔茨承诺,西班牙和德国之间将加强能源和气候方面的双边合作,特别是在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绿色氢能源等方面。

“北溪”管道泄漏事故最新进展来了,美国专家发声:美国嫌疑最大!西班牙首相与德国总理会面

图片来源:新华社

桑切斯和朔尔茨之间同时就加强西班牙和法国之间的能源互连措施保持共识。德西两国签署的联合行动计划中表示,通过西班牙和法国的陆地边境建设天然气管道并在2025年投入运营,对于在欧盟内部加强能源互连,提升能源自主权是至关重要的。不过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对在西班牙和法国边境建设天然气管道以加强能源互连的决议表示反对。

此外,两国在签署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将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和长期的经济增长和优质就业,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声明同时表示,西班牙和德国希望与欧盟伙伴共同讨论欧盟财政规则的未来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