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已定!英国央行重申救市政策期限,能稳住市场吗?

2022-10-13 08:56:24 第一财经 

在一系列市场猜测中,英国央行周三表示,其支持英国养老基金的债券购买计划将于周五按时结束,这一点在与商业银行的接触中已经“绝对明确”。中长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一度冲高,英镑汇率巨震后上涨1%,市场正关注英国央行后续计划。随着8月英国经济意外超预期降温,衰退阴云对英国政府的预算计划及英国央行的抗通胀目标带来重大考验。

购债救市将按计划结束

当地时间周三(10月12日)英国央行重申,其支持英国养老基金的债券购买计划将于周五按时结束。“正如英国央行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的那样,其临时和有针对性的英国国债购买将于10月14日结束。”英国央行发言人表示,“贝利昨天确认了这一立场,并在与银行高层的接触中明确表示。10月14日之后,包括新的扩大抵押品回购机制(TECRF)在内的一些措施到位,将可以缓解LDI的流动性压力。”

英国国债收益率先涨后跌,10年期英债美股盘初触及日高4.63%,创2008年来最高,随后涨幅收窄至4.43%。20年期英债一度逼近5.20%,创2002年6月来最高,尾盘回落至平盘4.90%附近。30年期英债一度触及5%关键心理关口,刷新金融危机以来高位,临近尾盘回吐涨幅下测4.80%支撑。

为了应对由英国政府迷你预算计划对市场带来的冲击,英国央行上月28日公布紧急计划,以每天50亿英镑的上限买入英国长期国债,时间为9月28日至10月14日。英国央行副行长坎利夫(Jon Cunliffe)上周在给一位议员的信中写道,当英国央行介入时,几家养老基金离崩溃还有几个小时。

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恐慌情绪再次卷土重来,周一,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4.75%,逼近前期高位。英国央行随后宣布将本周5天的购债规模提高至最高每天100亿英镑,并将通胀挂钩债券纳入其中,称英国金融稳定面临“重大风险”,可能出现自我强化的“抛售”状态。

不过英国央行似乎无意延长救市期限。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当地时间周二在华盛顿国际金融协会(IIF)活动上表示,英国养老基金需要在周五之前完成头寸再平衡,届时央行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将结束。“我给相关基金和管理公司的信息是:现在还有三天时间,你必须完成这项工作。”

这再次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英镑、英债价格随后再次走低。自上月末英国国债因政府减税计划重挫以来,该国养老基金一直在争相筹集现金。此前由于债券价格暴跌,基金需要为负债驱动投资(LDI)策略下的衍生品资产提供紧急抵押品,造成了连环抛售的恶性循环,迫使英国央行最终出手救市。

官方表态并未化解外界的疑虑。CMC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休森(Micheal Hewson)表示,“考虑到英国央行刚警告市场存在抛售风险,贝利的语气尤其令人困惑。如果你真的相信存在抛售的风险,那么为什么要转过头来,对养老基金设定3天的时限来整理自己的风险状况?未来几天的进一步波动很可能会引发另一轮大逆转,并对央行的信誉造成另一次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周三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称,英国央行官员私下向银行业表示,可能延长直接购买债券的期限。从近期英国金融资产的走势看,由英国政府新预算案带来的冲击显然远未结束。英国养老顾问公司XPS首席投资官威利斯(Simeon Willis)表示,依然看到一些养老基金全面出售以寻求流动性的迹象,还有房地产基金的表现,信贷利差有扩大的趋势。

英国养老金和终身储蓄协会(PLSA)在声明中呼吁英国央行延长购债计划至10月31日,甚至更久,“自央行干预以来,养老基金的一个主要担忧是,购买期不应过早结束,如果停止购买债券,应该采取额外措施来管理市场波动。”

衰退阴云再起

对于英国经济而言,新一轮挑战即将到来。随着退出量化宽松计划启动,英国央行将从10月31日开始减持英国国债。英国政府将在10月31日更新经济预测和迷你预算计划筹资的更多细节。11月3日,英国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加息已经箭在弦上。

如今英国已经处在危机和衰退的边缘。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英国8月GDP下降0.3%,截至8月的三个月GDP环比下降0.3%,总体水平与2020年2月疫情前相当。

Hargreaves Lansdown首席股票分析师耶茨(Sophie Lund Yates)在报告中表示:“英国经济似乎已正式从停滞状态迈向收缩状态,投资者正在等待经济衰退正式到来。虽然按照传统的衡量标准,英国还没有出现衰退,但今天的数据让我们离这一情况又近了一大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警告称,由于物价上涨、利率上升以及消费者需求被抑制,英国经济增速或在2023年大幅下滑。该机构将英国明年GDP增速下调至0.3%,在发达经济体中处于下游水平。

IMF首席经济学家古兰沙(Pierre Olivier Gourinchas)对英国政府无资金支持的减税政策表达了担忧,敦促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和财政大臣夸滕(Kwasi Kwarteng)让减税目标与英国央行的反通胀任务相一致。“迷你预算只会加剧通货膨胀, 央行正试图收紧货币政策,如果同时有财政当局试图刺激总需求,就像有一辆前面有两个人的车,每个人都试图把车开向不同的方向。这不会很奏效。”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Huw Pill)周三预计,下个月英国的利率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以应对英国政府的财政计划。在他看来,英国政府的“增长计划”及其对家庭和企业能源法案的支持,将增加中期的通胀压力。

Quintet Private Bank首席经济学家兼宏观策略师安东努奇(Daniele Antonucci)认为,由于市场波动的驱动因素是财政政策,而不是英国央行,因此央行在安抚货币和债券市场方面只能做这么多。“ 财政政策在市场上造成了不稳定,包括养老金部门,抵押贷款市场,英国央行正在努力履行其金融稳定的使命。我怀疑市场将有几周的波动和不确定性。下一个催化剂,基本就是英国政府的全面预算和OBR经济预测。”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