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38家企业上会:北交所发审委委员最爱追问毛利率异常

2022-10-14 11:33:33 挖贝网 

业绩、业绩还是业绩,重要事情说三遍!

过去100天时间里,北交所共有38家企业上会,那么发审委委员在审核现场最为关注问题是什么?

答案:业绩!特别是毛利率异常会被重点关注。

通过进一步梳理,挖贝君发现,对于业绩委员们会从毛利率、业绩变动过大、经营稳定性、境外销售、财务内控等多维度发问。

毛利率异常是委员们最爱发问的问题,不少企业都被追问毛利率变动情况,特别是当一家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时,发审委一定要让在场企业给一个说法,说明高出的原因及合理性。

例如,北交所首单被否企业泰达新材,在2018年至2021年期间,公司的偏酐产品毛利率分别为9.62%、10.20%、22.91%和30.74%,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在审核现场,发审委要求泰达新材结合财务数据分析说明毛利率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上述增长趋势是否可持续。

虽然不知道泰达新材在现场如何作答,但该公司被否,跟其毛利率四年内增长200%以上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另一家被发审委关注毛利率的公司是天纺标,该公司是一家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集团,但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委员们毫不客气要求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好在,天纺标在现场给出答案得到发审委委员们认可,最终公司成功过会。

收入和利润变动过大,是发审委另一个重点关注的问题。

辰光医疗,是一家MRI设备独立第三方供应商。2017年至2020年收入规模约在1.4亿元左右,2021年收入突然增长至1.96亿元,增速达到37.69%。净利润方面,2019年至2021年期间增速较快,分别为250万元、425万元、2,334万元。

委员们要求辰光医疗进一步说明2021年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收入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以及2021年净利大幅增长且与收入增长幅度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巧合的是,与辰光医疗同一场审议会议上,欧普泰也被问到相同问题。除此之外,欧普泰还被问到现金流量变动趋势背离收入变动趋势的合理性。

经营可持续性也常常被问及。

如天铭科技被要求说明贸易摩擦、全球疫情、汇率波动等对发行人未来的经营可持续性及业绩变动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发行人是否存在上市后业绩变脸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有境外销售收入的企业,这是一道必答题。

部分企业的境外销售金额大幅增加或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被问询。如欧康医药,在审核现场遭受连珠炮的追问,报告期内美国销售金额及占比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以及荷兰和日本的销售金额及占比降低、2022年1-6月荷兰和日本无销售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客户关系恶化、终止合作、政策变更或其他对发行人境外销售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

除此之外,财务内控规范性、有效性等问题常常也被问询。如恒立钻具被问到发行人内控是否存在重大缺陷,内容整改及落实情况;发行人财务内控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秋乐种业则被要求补充说明,申报审计截止日后,发行人是否仍存在第三方回款及现金交易等财务内控不规范的情形。如存在,请说明第三方回款及现金交易的原因、金额及占比等具体情况,相关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及措施是否健全且有效执行,未来是否存在持续发生的风险。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