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号施令”,产油国集体反驳

2022-10-17 08:16:45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10月17日报道,多个国家16日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本月初所作大幅减产石油的决定是出于经济考虑。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强调“完全拒绝”减产出于政治动机的说法

据阿尔及利亚媒体报道,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穆罕默德·阿尔卡卜与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盖斯16日会晤,两人都表示支持石油减产决定。阿尔卡卜说,这是“历史性的非常好的”决定,“是为了稳定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31N1243751248

巴林通讯社援引巴林石油大臣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的话报道,减产决定是为稳定石油市场。

阿曼能源部也说,减产决定完全基于经济考虑,是重要和必要决定。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阿里·本·萨卜特15日发表声明,说减产石油是在“正确时间”作出的“正确决定”,主要目的是确保市场稳定和平衡,使油价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水平。

此前,据新华社10月1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部13日证实美国政府曾要求沙特等主要产油国把今年11月开始大幅减产原油的计划推迟一个月。

据美联社报道,沙特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沙特政府“在与美国持续协商过程中表示,所有经济分析都显示,如果按照(美方)建议,将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推迟一个月,将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机制本月5日决定自今年11月起大幅减产,在8月产量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

据美联社解读,拜登政府向沙特方面提出推迟减产原油一个月的要求,目的是降低11月美国会中期选举前油价飙升的风险,以便有利于民主党选情。白宫方面13日则否认美国政府的这一要求关联中期选举。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报道,美方官员要求沙特及其他海湾地区产油国推迟一个月实施减产原油计划,但沙特方面认为拜登政府提出这一要求,只是因为担心美国会中期选举前的关键时间内油价继续飙升,严重打压民主党支持率。沙特对美方要求予以“直截了当”的拒绝。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1日表示,沙特的做法“会有后果”。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同一天说,拜登清楚意识到需要“重新评估”美国与沙特的关系。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还称沙特此举“无疑是在与俄罗斯保持一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4960073

然而,沙特外交部在13日的声明中断然否认美方说法,强调沙特方面“对歪曲沙特保护全球经济免遭石油市场波动影响的崇高目标”的任何言行予以拒绝,“解决经济挑战需要非政治性的建设性对话,明智和理性地考虑所有国家的利益”。

美联社说,沙特方面少见地发表这一声明,显示出美国与沙特关系的紧张程度。

此前,据央视援引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对于主要产油国11月起减少原油产量的决定,11日,美国两名民主党议员提交了美国暂停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武器的法案。

报道称,如果法案通过,美国将暂停对于沙特的武器和装备销售等,为期一年

美国《政治报》6日报道称,美国不少民主党议员对美国与沙特之间越来越失衡的关系感到愤怒。有美国民主党议员提出,希望美国政府软硬兼施,通过各种方式说服沙特改变主意。

此前,美国政府一直在施压主要产油国政府,劝阻他们不要减产。但此举并未奏效。在主要产油国宣布减产决定后,有美国媒体指出,这是美国外交的失败。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