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智科技:控制器领域头部企业,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受益进口替代

2022-11-01 15:45:03 和讯 

  众智科技是国内较早专业从事内燃发电机组控制器领域的公司,在控制器市场的份额逐步扩大,是业内头部企业之一,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与跨国企业媲美,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深耕发电机组控制器领域的众智科技启动IPO,目前A股中尚无与公司在主营产品、收入构成、所处发展阶段等完全可比的上市公司,此次IPO公司将成为民族品牌发动机智能控制器第一股。

  公司本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2908.40万股,募集资金主要围绕公司主营业务与核心技术进行,有利于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深耕发电机组控制器领域,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众智科技主要从事内燃发电机组自动控制系统、低压配电自动控制系统等相关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公司发电机组控制器主要用于内燃发电机组发电领域,控制器是发电机组的控制系统,集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于一体,相当于人的大脑,控制着发电机组的整体运行。

  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重视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已掌握发电机组控制器及双电源自动切换控制器等产品的核心技术,尤其在发电机组控制技术、多机并联技术、混合能源控制技术等方面,突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壁垒。目前公司已实现从模具开发、线路板设计、软件编程、测试验证及监控采集等关键技术的全面覆盖,核心产品均具备自主研发设计和规模化生产的能力。

  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端到高端,公司研发、生产的内燃发电机组控制器、双电源自动切换控制器等产品,部分产品已替代进口产品,在控制器市场的份额逐步扩大,已成为业内头部企业之一。在一些高端特殊应用领域,公司和行业客户联手,已开发适合特殊行业需求的产品,如数据中心、5G基站、船用配电等配套自动控制系统,适应了终端用户的国产化需求。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以及企业技术的不断创新,国内发电机组控制器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市场参与竞争的企业主要以深海、科迈、丹控为代表的跨国企业,在中高端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份额,以公司为代表的国产控制器阵营,也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逐步实现国内市场进口替代的同时,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公司自主核心产品的性能已与上述跨国企业相当。

  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力度高于行业均值

  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创新理念,保持较高比例研发投入,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909.61万元、1030.25万元、1288.31万元及729.54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4%、5.86%、6.33%及7.96%。报告期内,研发总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49%。

众智科技:控制器领域头部企业,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受益进口替代

  统计发现,公司所属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行业,2021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算术平均值为4.9%,中位数为4.2%,对比来看,公司研发投入比例明显高于均值,在行业内研发投入比例位于前20%。从年内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统计,2021年研发投入比例均值为5.74%,中位数为4.33%,公司依然高于平均值,并排名较为靠前。

  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共有员工308人,其中核心技术人员6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95%,研发人员89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8.90%。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拥有367项专利(其中境内专利包含27项发明专利、18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51项外观设计专利;境外专利包含4项欧盟外观设计专利)和5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公司参与起草了2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

  行业空间广阔,公司积极培育新增长点

  依托现有生产平台,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非道路用内燃机配套。非道路用内燃机应用领域广阔,主要的下游应用市场包括发电机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以及船用领域等,2021年这几大领域非道路用内燃机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非道路用内燃机销量 1207.18万台,相比同期增加36.91%。其中,发电机组用内燃机增长30.24%,工程机械用内燃机增长12.63%,农业机械用内燃机增长27.43%,船用内燃机增长19.64%;发展前景良好。

众智科技:控制器领域头部企业,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受益进口替代

  随着供给侧改革、城镇化、农业规模化经营趋势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推进,预计发电机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从而促进内燃机行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战略规划,重点发展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发电及配电智能化建设,促进相关控制设备产品及其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为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同时,高效内燃机节能减排技术的进步、应急备用电源应用领域的扩大和国家对智能电网的大力投入,进一步促进了公司产品的优化升级,拓宽了公司业务的发展空间。

  公司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布局重要用户应急保安电源、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列入经济安全保障工程,我国应急装备市场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当下,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信息领域对高端应急电源的需求快速提升,公司发电机组控制器产品将受益于“新基建”得到持续增长。

  根据公司战略规划,未来三至五年,仍将聚焦内燃发电机组自动控制、低压配电自动控制领域,围绕相关智能硬件产品进行研发,结合下游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发电机组控制技术、多机并联技术、智能配电控制技术、混合能源控制技术等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与投入,更新迭代相关产品,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新的控制器产品系列,如数字电压调压器、柴油发动机主控单元、带点火控制的燃气发动机主控单元等。

  在产品具备与国际品牌竞争能力的同时,公司也积极走出去,产品已出口欧洲、非洲、亚洲、北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拓,非洲地区、中东等新兴市场电力供应尚不完善,对于各类保电装备有较大需求,有利于公司拓展海外市场。

  拟募资6.13亿元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 2908.40万股,预计募资资金6.13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众智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众智科技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募投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与核心技术进行,系对现有业务的延伸和扩展。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是公司适应行业未来市场需求、提升公司研发实力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完成公司战略布局,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数据宝 余莉)

众智科技:控制器领域头部企业,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受益进口替代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