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平方公里北京东路片区划为历史城区

2022-11-02 07:09:3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钢

见习记者 吴春霞

以明城墙和北京东路为纽带,串联北极阁、九华山、鸡鸣寺、玄武湖等资源,保护和展示片区山环水抱、城林相融的特色,整体保护历史城区的传统格局风貌。记者昨日从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北京东路作为新增的历史城区被列入正在公示的《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这片新的历史城区集中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塑造城市新的历史风貌。

新增的北京东路历史城区,东至龙蟠中路,西至高楼门路、进香河路,南至四牌楼,北至明城墙,包括国立中央大学历史风貌区以及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南京光学仪器厂2片历史地段,总面积约2.12平方公里。为什么将其列入历史城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名城处处长王昭昭告诉记者,此前南京已有的三个历史城区中,西边的鼓楼—清凉山突出了近代文化,老城南彰显传统民居特色,东边的明故宫是明文化的核心,而六朝文化则选定了北京东路。

今天北京东路上的鸡笼山在六朝时先后成为皇家园林和佛教圣地,而这里也是历史上的科学和教育重地。东晋在鸡笼山下设置建康太学,到了南朝宋时,建康太学成为世界上第一所分科制高等学府、教育与研究合一的大学。到了明代,这一带还设置了国子监,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高等学府之一。作为历史城区,其历史建筑和遗存也呈现多样性。北京东路沿线保留了北极阁气象台旧址、国立中央大学旧址、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鸡鸣寺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片区内的九华山、鸡笼山、北极阁、明城墙等与北部的玄武湖有机交融,集中体现南京“山水城林”的六朝古都特色。

据介绍,还在编制中的北京东路历史城区保护规划提出,要保护和展示紫金山、富贵山、九华山、鸡笼山、北极阁,并与鼓楼—清凉山历史城区山水脉络连为一体的古都地理形胜。以明城墙和北京东路为纽带,串联北极阁、九华山、鸡鸣寺、玄武湖等资源,保护和展示片区山环水抱、城林相融特色,整体保护历史城区的传统格局风貌。结合部分使用历史文化资源单位的腾退或开放展示,科学合理保护遗产,增加历史城区的开放性,形成以近代科学史为主题的多元文化展览、旅游休闲特色片区。

据悉,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目前我国确立了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单位三个层次的保护体系。我市现有3个历史城区、11片历史文化街区和数千处文保单位。王昭昭告诉记者,相比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城区的规模较大。根据规定,南京历史文化街区的面积最小为2万平方米左右(国家标准为1万平方米),位于高淳。面积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为颐和路,占地35万平方米。而历史城区往往面积都在数平方公里左右,一个历史城区内往往包含着一个到多个历史文化街区。南京老城范围内,不包括玄武湖,城墙以内面积42平方公里,共划定城南历史城区6.88平方公里、明故宫历史城区6.4平方公里、鼓楼—清凉山历史城区6.04平方公里,加上新增的北京东路历史城区,总面积约21.44平方公里,占明南京城墙内用地面积的51.04%。

王昭昭介绍,1984年以来,南京先后编制了四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总体规划,持续探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历史风貌塑造。目前正在编制第五版规划。南京已经形成了以《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为主,各专项法为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法规体系。在老城内,尤其是历史城区内,从建筑高度、历史风貌协调、更新和保护利用等多方面,守护城市的历史文脉。希望通过北京东路历史城区的划定,将这一片与其他三处历史城区逐渐串联,整体彰显古都风貌。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