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到超金融危机前峰值? 美联储表态再撼全球市场

2022-11-04 06:58:15 第一财经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加息75个基点(BP),将利率提升至3.75%~4.00%区间,与预期一致。未来每次加息的幅度可能会放缓到50BP甚至25BP,但利率峰值大概率将更高。

  此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泼了市场一盆冷水。他表示现在考虑暂停加息还为时尚早,紧缩政策还没结束,终端利率水平可能高于9月时的预期(即4.6%~4.8%以上)。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纳斯达克重挫3.36%,五大科技巨头FAAMG跌幅在3%~5%不等。美元指数站上112。

  摩根士丹利最近预计,12月经济预测摘要(SEP)的利率中值预测将重新锚定在接近5%的水平。更有观点提及,2007年次贷危机发生以前,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最高上调至5.25%,目前要关注本轮加息终端利率水平会否超出这一前高水平。各经济体市场都需系紧安全带。

  从更快转向更高和更久

  过去两周,开始交易“美联储暂停”(Fed Pause)的美股一度出现“熊市反弹”,道琼斯指数引领美股走高,10月上涨了近14%。

  但反弹就此被鲍威尔的鹰派措辞掐灭。尽管美联储在11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声明中提及,“将考虑累积的收紧影响和政策滞后效应”,但在随后的发布会上,鲍威尔颇为强硬地表示,“现在谈论暂停加息还为时过早”,并提及“最快可能在下月放缓加息步伐……我们将继续调整政策利率,直至让实际利率转正。”他还称,即便美联储即将放缓加息步伐,但利率最终目标将高于此前预期。

  高盛最新预计,12月仍可能加息50BP,明年可能会加息两次,即2月、3月分别加息25BP,较之前预测增加了3月加息一次。这意味着加息幅度可能会更缓和,但持续时间更久、利率水平或更高。

  国泰君安(601211)海外策略分析师戴清表示,鲍威尔仍强调其加息中性立场,并表示需要在一段时间内采取限制性的政策,强调做得太多好于做得太少,历史警告不要过早放松政策。这也暗示了他并不惧怕其间过度紧缩产生的衰退风险。即使未来放缓加息,但终点利率水平将高于预期。

  经济数据也决定了美联储很难放松。瑞银方面告诉记者,美国9月核心PCE价格指数环比增长加速至0.5%,同比增长更从8月的4.9%攀升至5.1%。与此同时,失业率回落至3.5%的50年低点,9月职位空缺超预期增加43.7万至1072万个,这意味着工资增长可能高企。美联储12月会否调低加息幅度,取决于会议前的通胀和就业数据,市场目前更为关注利率峰值的水平,而不是紧缩的步伐。

  该机构也提及,自上次9月议息会议以来,数据显示的最终利率将高于预期。当时美联储官员预期的利率峰值中值为4.6%,而现在市场预计利率将在明年6月左右见顶,水平超过5%。

  景顺亚太区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此前对记者表示,年底美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可能会接近5%左右。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连续15年保持在5.1%的水平,当时美国CPI平均水平约为2.7%。

  未来,全球加息潮也只会放缓节奏,但并不会停止。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在固定收益(FTFI)央行观察中提及,全球加息周期正在全面展开。除了日本央行和中国央行,至少在2023年初之前,所有央行都将保持强大的鹰派立场。对于前鸽派央行来说,大幅加息现在似乎也是常态。

  美股回吐涨幅、亚太股市承压

  美联储加息预期直接影响资本市场。接下来,市场此前期待的美股“圣诞反弹”会否到来,备受关注。

  统计显示,11月和12月是一年中美股最好的季节,历史以来中位数回报都达到2.1%,胜率自1985年以来高达71%。除了历史规律外,美国企业的回购行为未来可能会加速,这也有助于推动美股反弹。

  然而,利率攀升导致的“杀估值”以及盈利衰退仍是双重压力。瑞银表示,美股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标普指数自10月中旬的低点已回升了9%,但投资者对这波反弹应保持谨慎。“我们预计全球股票明年每股盈利将下降3%,而市场共识为增长5%,不利因素仍未反映在价格中。”

  事实上,虽然此次美股财报整体仍算过关,但受强美元、高成本威胁的科技巨头三季报已可用“惨”字来概括——以FAAMG代表的科技类公司业绩齐齐爆雷,Meta净利润同比暴降52%,微软营收增速降至5年最低,谷歌净利润增速跌回2013年最低水平,亚马逊业绩也全面逊于预期。在截至10月28日的一周里,FAAMG市值合计蒸发超3500亿美元。

  美股波动的扩大也影响了亚太市场。港股承压,恒生指数11月3日收盘跌超3%。同日上午,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25%。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及货币稳定……随着美国持续加息,与香港息差扩大引发的套息交易会驱使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汇率偏弱是正常现象。当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的时候,金管局会按联系汇率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下降,港元拆息会逐步上升,抵消套息交易的诱因,最终令港元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

  然而,港股市场的压力将随着美国加息的推进持续存在。由于持续的资本外流,香港金管局今年已干预汇市超30次,干预规模超过了上一轮美国加息周期。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此前就对记者表示,香港实体经济和股市都不足以支持被动跟随美联储连续加息,港元被动高估导致投资者抛售港元资产,港股存在抛压。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港股仍难见底,而这与其估值是否足够便宜无关。

  资金暂时流出中国股债市场

  与其他亚太市场相似,中国内地市场也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出压力。当前1年期美债收益率接近4.8%,同期限中国国债收益率为1.706%,国内美元存款利率也处于4%~5%左右,利差压力在一段时间内将持续存在。

  截至11月3日,今年迄今,北向资金净流出A股超110亿元,去年则净流入4300多亿元;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固定收益资产的持有量连续8个月下降,继8月减少314亿元之后,9月外国持有的中国债券又减少了647亿元。

  不过,欧洲大型资管机构荷宝(Robeco)亚太股票负责人克莱布(Joshua Crabb)对第一财经表示,亚太股市的估值已经很低,尤其是相对美股。其中,中国市场估值非常便宜,“国际投资者仍在观望进一步的政策,相比港股等市场,A股机会仍多。”

  汇率同样面临压力。截至11月3日17:40,美元/离岸人民币报7.3503。在未来一段时间,面对强美元,今年相较于一众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坚挺的人民币,仍有贬值预期。

  某大行外汇业务专家朱延桦对记者表示,美元非常高估,近期高估幅度有所收敛。这与美联储加息之前,美元指数下跌有关。目前汇市整体平稳。在他看来,人民币仍偏中性,但背后有贬值的压力,境内外流动性的差异也是原因之一。

  不过,第一财经近期也报道,空头对进一步大幅做空人民币有所忌惮。野村外汇策略师Craig Chan表示:“对美元/人民币继续向上的确信度有所下降,仍维持11月底7.5的目标,暂时不会进一步调贬人民币的预测。”原因主要在于,全球各国央行都开始进场干预汇市、托举本币。人民币在10月26日大幅贬值之际,一度暴力拉升近1300点,这也令空头担心后续可能出现的央行操作。

  近期中国监管部门接连发声。10月24日,央行、外汇局表示,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银保监会强调,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稳步转型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保持稳定运行的良好基础不会改变。11月2日,央行行长易纲也称,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