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零点猜想的数学家张益唐称9岁孙女有天赋:已进天才班

2022-11-11 06:35:20 快科技 

10月中旬,我国数学家张益唐宣布,已经攻克了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Landau-Siegel Zeros Conjecture)。

这是黎曼猜想的一种弱形式,而黎曼猜想是160多年来的一大数学难题。

此事迅速引发极为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张益唐本人也在知乎帖子中解读了多个涉及其有关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的学术问题,并大方地谈起了个人生活。

他透露,自己有个9岁的小孙女,上二年级时就特别喜欢数学,还报了电脑编程班,班里都是高中生,她是最小的,当时甚至连乘法都还不会。

孙女现在上到了四年级,表现出了明显的数学天赋,已经被学校选到了数学天才班,还说要替爷爷完成心愿,拿到菲尔茨奖。

不过张益唐坦率地说,自己对这个奖没什么遗憾,并没有把这些东西看得太重。

张益唐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在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数学系教授,还是北京大学闵嗣鹤数论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山东大学潘承洞数学研究所所长。

他还曾在孪生素数猜想的研究中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进展,证明存在无穷多对质数间隙都小于7000万,为此2014年首尔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过特邀报告,并获得了罗夫·肖克奖-数学奖、弗兰克·奈尔森·科尔数论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诸多奖项。

他的同事、数论学家Stopple曾如此评价:如果张益唐确实攻克了零点猜想,加上孪生素数猜想的突破,在某种意义上,其概率就像是同一个人被闪电击中两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