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五送天舟入苍穹 “天舟快递”怎样造

2022-11-13 08:54:46 新华网 

11月12日,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精准送入预定轨道。作为空间站“T”字构型在轨组装完成后的首发航天器,备受关注的“天舟快递”是怎样打造的?

2022年11月12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让飞船从“精准投篮”到“空心入网”

在11月12日的发射中,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再次实现高精度入轨。火箭入轨精度再提升一个数量级,这是天舟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的基础。

空间站建造阶段11次发射任务环环相扣,对火箭发射入轨精度有很高的要求。于此次发射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而言,入轨精度偏差不能超过4秒,这也是我国现役运载火箭中入轨精度最高的。

为实现高精度入轨,飞行过程中,控制系统能够快速为火箭规划出最佳飞行路线;“迭代制导技术”可以帮助火箭提前预见偏差,实时修正,保证入轨精度。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管弹道设计师张博戎用投篮来比喻这一难度:“以前是投篮入筐,现在我们不但要投篮,还要投一个漂亮的空心篮。”

从首飞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综合性能不断提升,张博戎和同事们知道,他们造的火箭有这个实力。

上一发火箭发射成功后,研制团队接到了要执行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任务的技术需求。经过近3个月的数据分析和偏差修正,火箭的综合性能又有了显著提升。

应对高密度发射挑战

火箭在海南一飞冲天之时,千里外天津火箭公司总装测试厂房里,长征七号系列运载火箭的下一发已经在进行出厂前的总装测试。长征七号是我国现役运载火箭中模块最多、总装流程最复杂的火箭,从4到6个月装一发箭,到现在的2个月装一发箭,总装测试团队始终在“全力奔跑”。

在火箭总装车间,航天科技(000901)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装配三组组长樊宇正带着全组成员一边培训一边实操火箭二级级间段配平。为给火箭总装提速,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装车间全体成员梳理总结出130项测试总装要点,并针对不同项目对全员总装技能进行打分,由得分高的成员对得分较低的成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操作熟练程度。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装工艺组组长国冰说:“提高操作熟练程度是一方面,工艺流程优化、数字化手段的应用也必不可少。”

“最近,我们正在论证建设专业化的生产线,相信建成后对总装速度又是一项大提升。”国冰和同事们对未来信心满满。

和总装测试流程不断提速同步,长征七号系列运载火箭全体研制人员都在为满足高密度发射的需求不间断优化流程。

两年来,研制团队在北京、天津、海南三地奋战,很多人不是在海南执行发射任务,就是在天津做试验。

完成空间站建造阶段的4次发射任务,进入空间站运营阶段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还将保持每年至少2次的发射频次,成为中国未来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

无论重复了多少次,都将工作视为第一次对待

“做好回想和预想,每个阶段的工作要像牛反刍一样,反复咀嚼。”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天舟货运飞船副总师陈启忠经常告诫大家。

八院货运飞船试验队进入发射场后,首先要进行的是推进舱总装工作,这项工作十分复杂,要完成舱内外大量的精密单机和80余根走向复杂的电缆安装,每一项操作都需要总装操作人员怀揣着细致与匠心完成。

尽管已经进场近十次,但作为推进舱总装设计工作出身的副总师曹俊生,总是第一个来到厂房操作现场,“只有事事眼见为实,才能管控到位,万一有问题也可及时应对。”

电源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兼试验队分队长王振绪,已经快要数不清是第几次带队来发射场了,无论重复了多少次,他都将工作视为第一次对待。不管是在厂房操作还是电测间数据判读,每个步骤早已烂熟于心,但他仍然每次手握文件,逐字逐句核实。字里行间书写的是他对型号工作孜孜以求的坚守,是对质量的敬畏之心。

筑梦苍穹三十年,中国载人航天进入了发展新阶段。高密度的发射、接续的成功,让国人为之振奋。从天舟一号到天舟五号,并不是简单地复制。中国航天人始终不忘航天报国初心,将用更严、更慎、更细、更实的作风,探索更远的星辰大海。(记者胡喆、陈凯姿、宋晨)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