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码科技湛勇:打击退保黑产需多方协同 大数据预警可防患未然

2022-11-16 19:07:45 和讯网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整治“代理退保”黑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重庆、湖北、山西等多地陆续开展集中打击“代理退保”黑产违法和犯罪专项行动。

  所谓“代理退保”黑产,是指机构、组织或个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以“可代理全额退保”为由,甚至冒充监管机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等,向消费者推介保险退保业务咨询、代办等经营活动,怂恿、诱导消费者委托其办理退保业务,打着“代理维权”的幌子进行恶意投诉,达到退保索取手续费的目的。同时,个别还会蛊惑保险消费者退旧买新,套取保险销售的佣金提成。

  “代理退保”黑产本质是欺骗和误导,利用规则漏洞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挤占正当维权渠道,扰乱金融市场经营秩序,严重影响社会民生和经济稳定。

  对此,北京力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力码科技”)首席产品官湛勇分析认为,“退保黑产是保险行业近些年滋生出来的行业毒瘤,与部分保险销售机构盲目追求规模忽视行业本质规律有关,与部分保险销售人员只唯业绩、佣金进而误导销售等违规行为有关,也与部分保险机构面对客诉一味妥协、简单处理有关。

  湛勇进一步表示,退保黑产的主要参与者大多是一群熟悉保险行业各类规则,深刻了解保险产业链条每个参与主体“软肋”的团伙,他们非常擅长把握各方心里弱点和规则漏洞,甚至会根据市场变化“推陈出新”犯罪手段,攫取非法利益。

  “正是由于以上多方面的因素,退保黑产屡禁不止。退保黑产对行业的危害非常巨大,例如抹黑保险业形象、对保险消费者进行误导、危及保险公司的日常业务运转、严重干扰了金融市场秩序以及扰乱了保险监管环境。”湛勇表示,当风险真正来临,这些被诱导退保的保险消费者,因为失去了保险的庇护而无法得到经济补偿,往往损失惨重。

  作为为保险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数字化基础建设的科技平台,力码科技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多维用户数据,通过大数据计算和风控引擎,提前感知到黑产风险信息,为平台提供全面、不同颗粒度的风控服务。

  据悉,力码科技智能风控平台基于关联图谱、机器学习、联邦学习等技术,平台提供保险业务风控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利用第三方多维大数据,结合智能决策引擎、智能关联图谱和智能建模平台三大模块,形成风险控制闭环,有效解决保险机构在保险业务的风险控制问题。目前,力码科技智能风控平台已支持商户、代理人、保单、投被保人等不同粒度的风险控制,覆盖高佣套利风险、渠道续期风险、集中退保风险、异常理赔风险、机构经验模式风险等多个风险场景,其中在高佣套利风险场景实现95%以上的风险拦截,年度减少资损千万元级别。

  对于如何避免受到退保黑产的危害,湛勇建议,对于消费者而言,理性投保,谨慎退保。投保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自身保障需求,投保时多了解、比较保险产品,切勿轻信代理人“口头承诺”,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产品。投保成功后,对于主动联系自己“全额退保”的第三方,要保持理性,不要轻信盲从,避免失去应有的保障。

  对于保险销售机构而言,应规范销售,畅通沟通。销售时全面执行销售“双录”,实现销售行为可追溯,强化销售流程规范,严格打击误导销售等行为。销售后则需要强化与客户沟通联系,畅通客户投诉渠道,面对客户投诉不要心存畏惧,要妥善处理,及时解决。

  “退保黑产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遏制、打击退保黑产需要保险监管机构、公检法、保险公司以及中介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湛勇表示,作为保险行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力码科技会积极投入到本次集中打击整治“代理退保”黑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来,并将打击退保黑产等范围行为常态化、长期化。一方面依托大数据检测分析,防患未然。另一方面,全力收集“代理退保”黑产乱象涉嫌犯罪线索和证据,排查可疑机构和人员信息,配合协助监管部门开展工作。

  据了解,力码科技于2017年在北京成立。力码科技秉持“让保险经营更简单”的企业使命,基于AI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优化保险产业链成本结构,重塑行业价值,为广大保险经营者提供保险产品供应链、保险经营管理SaaS以及客户成功服务等在内的综合性“互联网+”解决方案,助力合作伙伴降本增效,提升保险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打造一个自主可控、开放、共赢的数字化保险生态圈。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