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

2022-11-17 10:13:57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1月16日电(记者李宇佳)初冬时节,寒意浓浓,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洋河镇乡村振兴产业基地的数百亩草莓大棚里却是一片温暖。星星点点的白花散落在绿油油的叶片之中,预示着草莓种植户将要有新一轮的收获。

洋河镇地处岫岩县最南端,水质土壤优良,昼夜温差大,为草莓生长提供了极佳的条件。“我们的草莓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采取人工除草除虫,每个环节都十分精心。”洋河镇党委书记赵恒志说。

作为“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近海县,近年来,岫岩县围绕着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精品化、智慧化发展。

2018年起,洋河镇以产业培育和品牌建设为抓手,依托现代农业科技分五期建设了乡村振兴产业基地,陆续搭建了500余座高标准果蔬大棚,其中仅草莓大棚就有400余座。

大棚多了,用电量也猛增。前期由于缺乏配套电力项目,大棚的灌溉、照明等工作成为种植户的烦心事。从2019年起,国网鞍山供电公司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加快电网改造速度,大幅提升大棚抽水灌溉及喷淋、自动温控卷帘、照明灯等电力设备供电可靠性,让百姓的烦心事变为省心事。

有了充足电力做保障,产业基地更是配备了恒温库、包装车间、电商直播间,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如今,洋河镇的草莓产业正茁壮成长,400余座草莓大棚年产量达2500吨,年收入可达4000万元,成为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洋河镇草莓个头大、口感好,产量还多,种植户收入也水涨船高。”种植户蒋旭说,每到销售旺季每天都有人来收草莓,“每年自家收入八九万元不成问题。”

国网辽宁电力(鞍山)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洋河镇草莓种植户开展上门服务。(国网鞍山供电公司供图)

致富的喜悦同样在牧牛镇蔓延。在这里,刚刚喜获丰收的香菇种植户正忙着为明年的种植制作菌棒。“相比于传统烧火加热的锅炉,现在我们制作菌棒都是用智能化电气设备,这样出来的菌棒更标准,菌种也发酵得更好。”种植户姜百秋说,“希望明年还是个丰收年。”

作为岫岩县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牧牛镇的蘑菇大棚是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建设产业基地,牧牛镇把小蘑菇做成了大产业,这里的香菇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受欢迎,还能出口到国外,让当地村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目前,牧牛镇共有食用菌种植小区30余个,种植食用菌1800万段,可实现产值近亿元;建设冷藏保鲜库5000平方米,发展种植专业合作社4个,社员过万人,年均收入3万元。

从洋河草莓到牧牛香菇,岫岩县正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目标的带动下全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基地建设、产业链条延伸等方式,年计划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20个以上,为乡村振兴拓宽致富路。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