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国际大咖加盟:深圳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究竟有何吸引力?

2022-11-18 02:11:45 证券时报 

陈丽湘/摄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前段时间,普林斯顿教授颜宁宣布即将辞职回国加盟深圳医学科学院的消息刷屏。颜宁发表《我与深圳一拍即合》演讲,提到马峦山、“金龟自然书房”,使这座“创新之城”进入公众视野,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创投机构争相前往调研。实际上,在颜宁之前,坪山已经默默引进了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实探坪山区,发现深圳医学科学院早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坪山作为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再次演绎了让人惊叹的“深圳速度”。短短6年内,这里已经建成了14个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吸引了近千家企业入驻,去年重点企业产值超过了210亿元。

坪山医药生物产业,为何能发展这么快?这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

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黄鸣对记者表示,政策端,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坪山区持续完善研发创新链条,采用“科研+产业”模式,坚持产业政策“全”、“准”、“稳”,加快形成各级政策互补体系;人才端,坪山区积极引进一流智力资源,先后聘请9位行业领军人物为区委区政府顾问,为坪山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建设贡献专业意见。

总体上来说,以打造“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园区”为总体定位、以“全球发明、坪山转化”的产业创新为主线,聚焦生物医药前沿领域,以政策先行先试为突破口,以高端创新人才为驱动力,坪山生物医药产业正在大跨步向前走、影响力日益提升。颜宁直言:“未来世界生物医药的版图上,深圳必将会有一席之地。”

医科院已筹备两年

不久前,颜宁宣布即将回国加盟深圳医学科学院,这距离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方案》才不过一年半时间。而事实上,深圳医学科学院的筹备工作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在加紧推进中。

深圳在坪山大道创新广场13楼,专门为其筹备工作设立了一家机构——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据记者实探了解,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成立于2020年,一直在运作。

深圳医学科学院按照“边建设,边运行”的模式推进——2020年~2021年是筹建期,除了研究出台管理办法外,同时要构建“1+N+X”临床研究协同创新网络体系等内容;2022年~2025年是建设期,除了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外,还要使3-5个研究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

为了推进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发展,深圳市人民政府还将加强统筹推进、政策保障、经费保障、人才保障以及加大宣传力度的具体内容写进建设方案里。深圳医学科学院的目标,是按照全新机制的要求,主要建设“四平台一智库”,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著名医学研究机构。

其筹备企业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完成了管理岗位人员的聘用工作,而科研人才目前正在向全球招聘中。颜宁直接借着人才论坛的机会送上一份邀请函,在演讲PPT中放出了人才招聘邮箱,邀请科研人才加入。

产业集群显效

集聚效应,是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的突出特征。

坪山生物医药产业聚焦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含高端智能康复辅具)和生物技术三大细分领域,打造以中小微创新企业、原创企业为主体、关键平台为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我们对面是做诊断试剂和仪器的新产业,它隔壁是做医疗设备的邦健医疗,再往前走还有翰宇药业(300199)等等,前后左右都是知名企业。”站在理邦仪器(300206)办公楼的顶楼,其内部人士正在对记者介绍公司的邻居们。

理邦仪器所在的锦绣路,总长不到4公里,而路两边却汇集了超200家生物医药企业,包含了11家上市公司;路的尽头是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一期,这里汇聚了近百家企业,覆盖研发、中试生产、销售服务等上下产业链企业。这条路被称为坪山“BT大道”,产业集群成果显著。

在这条路上,理邦仪器、翰宇药业、新产业等上市公司,是近年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理邦仪器原来的“大本营”是在南山区,2015年之后各部门陆续搬到坪山。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理邦仪器致目前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医疗健康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如今,其业务已横跨病人监护、心电诊断、超声影像、妇幼健康、体外诊断、智慧医疗等六大板块,形成了多领域、多元化的业务布局模式,产品远销至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理邦仪器员工数量已超过2000人,并在坪山拥有自己的产业园,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2021年11月,在距离理邦仪器现有产业园不远处,公司还新竞拍取得一块占地面积1.38万平左右的土地,用于二期产业园建设,目前该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当时想整体搬到坪山,一方面是因为这边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自建产业园,另一方面是这边的产业定位、政策支持都比较符合公司业务的发展。”理邦仪器内部人士对记者说道,2017年之后,公司全部员工及业务都已搬至坪山。近几年,理邦仪器业务飞速发展,营业收入相比2016年已翻了不止一番,净利润更是从不足3000万元增至超过2亿元。

距离理邦仪器不远处的翰宇药业,早在2011年就开始建厂,并于2013年投入使用。

翰宇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际上先进的全自动多肽合成系统、全自动纯化系统,以及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和颗粒剂等生产线。

“目前,坪山共有161名员工,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7%,主要承担公司主营的注射剂产品的生产及制剂研发品种的中试放大等任务。”翰宇药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坪山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历经十余年的发展,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更加良好、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孵化了很多规模化的上市生物医药企业,“政府及政策非常支持辖区内相关企业的发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板块发展迅速”。

紧挨着翰宇药业的是上市公司新产业,主要从事体外诊断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该领域的领先者。截至今年6月底,其在售产品有9款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191项配套试剂,其中已取得欧盟准入的化学发光试剂184项;在国内市场已获注册的化学发光试剂达153项(共197个注册证)。

新产业是最早一批入驻坪山的知名医药生物企业之一,也是坪山培养的首家生物医药上市企业。2013年以来,新产业的营业收入每年都保持两位数正增长,年净利润从不到2亿元增至超过9亿元。

政策持续加码

纵观过去几年的发展,坪山在支持医药生物产业发展的投入上从不吝啬。

土地方面,坪山有足够的空间并且也愿意投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总规划面积达3.29平方公里,全区目前已建成、在建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占地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预计到2025年还将新增492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人才方面,坪山区积极引进一流智力资源。香港医管局前主席胡定旭、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会长卢毓琳、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孙勇奎、亚布力论坛主席田源等9名行业领军人物,先后受聘为坪山区委区政府顾问,为坪山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体系持续贡献专业意见。

甚至于,在解决人才住房、生活等问题上,坪山也不留余力。

闲聊中,产业园区里一位员工对记者表示,近几年坪山的基础生活配套设施确实完善了不少。“你能想象得到吗,2016年底刚来的时候,距离我住的地方最近的商场,得坐4个公交站才能到。现在楼下就有便利店、不远处就有商场,叫外卖也很方便。”他说,现在住的房子是坪山的人才房,“两房一厅才900多元,比福田南山便宜多了,而且离公司才10多分钟车程,平时也不堵车”。

政策方面,扶持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文件更是接连发布。

2020年,深圳市政府印发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1+3文件”,明确将坪山定位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园区。同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支持坪山打造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后来,深圳市“三个专项”产业政策、“20+8”相关政策等接连出台,为坪山医药生物产业的发展插上翅膀。其中,“20+8”产业政策明确到2025年,坪山生物医药产值增加值达到4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为坪山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锚定了方向。

坪山区自己还额外增加了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持力度,近几年持续加快形成各级政策互补体系。例如,对照深圳市新出台的三个专项产业政策(《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按照“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的要求围绕布局在坪山的“3+2”产业出台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制定企业扶持政策和人才专项政策,形成与市级政策互补的梯度支持体系。

“坪山早在2017年建区之初,就出台了生物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是全市出台时间最早、支持范围最广、资助力度最大的辖区之一。”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黄鸣介绍称,坪山在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方面坚持“全”、“准”、“稳”,让企业放心,促企业成长。

“全”体现在政策供给方面,包含了人才和企业,从创业初期到产品上市全流程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的支持,充分保证覆盖面和成活率,不让好创新流失,确保好项目落地。

“准”体现在精准施策方面,一方面针对创新药临床试验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等给予精准扶持。另一方面聚焦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引入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华南安评中心、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深圳检验室等平台,打造生物医药一站式产业服务生态圈。

“稳”体现在创新成本方面,产业空间5年不涨租,始终保持低成本优势。

影响力快速提升

在政策持续加码、高端人才陆续加盟等诸多催化剂催化下,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影响力日益提升。

数据显示,坪山生物医药企业以每年100家以上的增速增长。2021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产值达21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深圳市的比重超过15%,生产企业数量占25%以上。

今年上半年,坪山医药生物产业再次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产值突破210亿元,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市的25.3%。

截至今年10月,坪山区已拥有生物医药企业近千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数量占深圳市四分之一强(25.3%)。全区涉医疗企业二类、三类产品的首次注册数量,在全国市辖区中排名第三。

目前,坪山已建成生物加速器一期、中城生命科学园等生物产业专业园区14个,产业空间面积达104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生物医药加速器二期、深港生物医药产业园、银星生命健康科学园等4个园区总面积达119万平方米。

近几年,坪山举办了多场国际盛会。为加速全球生物资源、科技、产业、资本大融合与大发展,自2017年起,坪山区连续多年举办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其中,2020年以来一直以“大会结合展会”形式举办,使得会议快速成长为“产学研教”相融相促的全球性医疗盛会。

近日,在2022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全新亮相的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新地标——“深圳BioPark”,再次将此地的生物医药产业推至聚光灯下。因为这是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所在地,涵盖近5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真正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影响力的提升,使更多投资力量关注到坪山生物医药产业,这从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可以看出来。10月底,新产业先后接待了266家机构、428名参会人员前往调研(部分为线上交流)。

“近期来公司调研的机构、投资者确实比往常要多一些,有人说颜宁教授带火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影响,但其实自第四季度以来,公司的关注度就已经有所提升。”一位生物医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据其介绍,近期前来调研的机构主要希望了解公司的拳头产品市场情况及竞争壁垒,包括公司自主研发的仪器等创新产品。

目前,翰宇药业在坪山投资的全资子公司——翰宇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主打注射笔及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医疗器械产品,正在注册申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将陆续获得注册批件。

“未来,公司将借助坪山的产业优势,利用公司的创新药开发,在坪山实现创新药的产业化落地;同时借助当地产业政策及环境,开拓企业重磅医药产品的配套医疗器械产品的业务。”翰宇药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