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马石光:当好奔忙而快乐的“快递小哥”

2022-11-18 08:20:59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1月17日电 题:马石光:当好奔忙而快乐的“快递小哥”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谢奔

“今天晚饭争取吃口热乎的。”

马石光的这个愿望,在又一个从早忙到晚的一天,又泡汤了。

党的二十大代表、圆通速递(600233)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分公司营运部经理马石光从北京回来没多久,公司就开始备战“双十一”购物节。

于是,马石光又像拧了发条一样忙了起来。

一方面,他想把党的二十大新精神新部署赶紧分享给家乡的同事同行们,一分钟也不愿耽搁;另一方面,今年“双十一”网购订单压力增长同样迅猛,想要确保尽快把包裹准确送达,收货、调度、清点、递送,一丁点错都不能出。所以这段时间,他两头兼顾、马不停蹄,一分钟恨不得掰成两分钟过。踏踏实实吃上一口热乎晚饭,自然也就成了奢望。

11月8日,在圆通速递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分公司,马石光在记工作笔记。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又是一个忙碌的夜晚。只见马石光熟练地将电子面单对准“进出港扫描系统”,“嘀”声过后,快递相关信息被录入系统,根据系统提醒,该件今天必须送到客户手中。

马石光是不少同行眼中的楷模。他本人直接派送的包裹量迄今已超过100万件,而投诉率却始终是零。

“只要客户需要,我们就要把快递按时送到。”马石光这样总结“零投诉”的秘诀。

11月8日,在圆通速递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分公司快递存放点,马石光在整理快递。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一次,有人网购了件家具,件大又沉,放在快递点太占地方,客户收件时间又定不下来。马石光索性把家具绑到三轮车顶,一趟趟地试着送,最后愣是两天里反反复复跑了十几趟才送到。“累得腿肚子抖个不停。”

光能吃苦也不行。一位微商曾因其仓库楼层高、货物重、没电梯,快递员们对他的送货订单避之不及,他为此十分苦恼。马石光创新思路、充分沟通,为他设计出一套扬长避短的高效送货合作方案。现在,这名微商已与马石光所在公司稳定合作了近10年。

从业19年,马石光苦干实干巧干,从一名普通快递员成长为企业管理人员进而光荣当选为党代表。“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庄严承诺,只要肯拼搏,我们都会是受益人。”

11月8日,在圆通速递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分公司,马石光(右一)和同事举行晨会。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行业大势向好。马石光说,下一步他要积极推动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数字应用提升了工作效率,自动设备降低了工作强度,快递员有必要也有时间提升自己的技术素质、服务素质,这也是未来职业升级的需要。”

11月8日,在圆通速递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分公司会议室,马石光(中)跟同事交流。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另外,他还会继续收集快递一线从业人员的心声和意见,推动职业体系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这意味着筑牢我们的保护网,免去大家后顾之忧,让大家更好地铆足了劲拼发展。”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