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广州本轮阳性已超10万!三地5天新增6例死亡病例,有这些共同点!河南发布六个严禁

2022-11-24 16:01:1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据北京日报,截至11月23日24时,单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连续9天超过2万例。

11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927例(广东1791例,北京509例,重庆409例,山西247例,四川194例,河南159例,黑龙江98例,内蒙古87例,河北64例,山东52例,辽宁39例,陕西37例,浙江35例,贵州34例,江苏28例,福建28例,湖南23例,云南23例,新疆18例,上海9例,湖北9例,青海8例,吉林7例,甘肃7例,海南5例,广西3例,安徽2例,天津1例,江西1例),含1690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东1242例,重庆298例,北京37例,浙江18例,山西11例,四川11例,湖南10例,黑龙江9例,河南8例,陕西8例,青海8例,甘肃7例,河北4例,江苏4例,福建4例,云南4例,广西3例,内蒙古2例,山东1例,贵州1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北京。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646例,其中境外输入129例,本土27517例(广东7505例,重庆7437例,北京1139例,四川1091例,新疆943例,河北882例,甘肃860例,山西778例,陕西758例,山东747例,青海696例,内蒙古561例,河南536例,湖北487例,天津456例,广西363例,黑龙江323例,吉林312例,江苏305例,辽宁263例,云南260例,宁夏172例,湖南131例,贵州121例,浙江102例,安徽87例,江西72例,上海58例,福建33例,海南24例,西藏11例,兵团4例)。

据北京日报,截至11月23日24时,单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连续9天超过2万例。

5天新增6例新冠死亡病例,有这些共同点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11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北京。

24日,北京卫健委通报新增死亡病例的情况:

女,87岁,11月16日收治入院,诊断为心功能不全,房颤,房颤射频消融术后,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肾功能不全,高钾血症,单侧肾萎缩,细菌性肺炎,I型呼吸衰竭,高血压,甲状腺切除术后。

11月18日专家会诊合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予以持续心电监护、吸氧、抗感染、化痰、扩冠、利尿等治疗,患者病情逐渐恶化,血肌酐进行性升高,容量负荷增加,心衰加重,11月23日因房颤导致心功能不全等基础性疾病死亡。

自11月19日至23日,五天以来,31省份共报告6例死亡病例,其中北京4例,郑州1例,成都1例。

结合此前各地卫健委通报的详情,6例死亡病例的年龄均在80岁以上,且合并多种其他疾病。

11月21日,新增2例死亡病例,其中河南郑州1例,四川成都1例:

郑州通报死亡病例详情如下:

女,81岁,因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于11月18日转院至定点收治医院,患者高龄,既往“2型糖尿病”30年,“脑梗塞”病史2年,遗留右侧肢体偏瘫,长期卧床;“窦性心律不齐”病史。入院时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昏迷状,体型消瘦,查体不合作。入院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休克、意识障碍,恶病质。入院后给予吸氧,维持静脉通路,维持血压,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并告病危。11月19日,患者出现血压、心率下降;经救治34分钟后,心率、血压、指脉氧测不出,无自主呼吸,大动脉搏动消失,瞳孔散大固定,宣告临床死亡。

成都通报死亡病例详情如下:

女,88岁, 患有严重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基础疾病,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因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员确诊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同日患者核酸检测阳性,当即转入定点治疗医院。患者入院时即呼之不应,双侧瞳孔散大固定,无自主呼吸,大动脉搏动未扪及,医院立即开展心肺复苏等抢救工作,并组织华西和省级专家会诊。患者因高龄及长期高血压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等基础疾病引起心源性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

11月20日,新增2例死亡病例,在北京:

女,91岁,于11月19日由朝阳区转至地坛医院,患者高龄,合并脑梗病史多年,遗留老年痴呆数年,生活不能自理。入院时脉搏、呼吸、血压、血氧测不出,神志昏迷,双侧瞳孔散大固定。临床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休克、陈旧性脑梗死、阿尔茨海默病。入院后立即予以气管插管,接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持续心肺复苏约40分钟,心率、血压、血氧仍无法测出,无法恢复自主循环,于11月20日宣布临床死亡。男,88岁,于11月19日由大兴区转至地坛医院,患者高龄,高血压病史20年,血压最高200/110mmHg,脑梗死病史6年,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10年前前列腺癌手术史,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多年。临床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

入院后立即组织多学科专家组会诊,给予吸氧、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于11月20日突发心律失常,持续心肺复苏约50分钟,患者因基础病病情持续恶化,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死亡。

11月19日,新增1例死亡病例,在北京:

男,87岁,11月13日由朝阳区转入地坛医院救治,临床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轻型。入院前2周有右侧股骨粗隆间骨折手术史,合并高血压病史十余年,高血压病属3级极高危型,陈旧性脑梗死20年,小脑萎缩多年。患者行走不便,入院时有肺部感染、脓毒症倾向。患者入院后,医院立即开展多学科专家组会诊,给予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11月19日,患者因基础病病情持续恶化,肺部感染、呼吸衰竭、脓毒症、脓毒性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脓毒症在冬季发病率最高,年龄≥65岁的老年患者在脓毒症病例中占比可达60%~85%;脓毒症发生休克在脓毒症患者中易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死风险急剧升高,病死率高达75%左右。在此情况下,医院救治团队经过向家属充分知情告知,尊重患者家属放弃有创抢救的选择。

广州本轮疫情感染人数已超10万

据广州卫健委24日通报,11月23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8例,其中423例在隔离观察或高风险区域管控人员筛查中发现,5例在社区筛查或主动就诊(检)人员筛查中发现;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192例,其中7147例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域、密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45例在社区筛查或主动就诊(检)人员筛查中发现;另有1217例此前已公布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

据第一财经,广州此轮疫情始于10月22日,截至11月23日,累计报告新冠感染者已超10万例。

其中,11月17日的新增感染者人数达到9244例,是截至目前的单日最高,而后呈下降趋势,18日至21日分别为8713例,8434例,8181例和8210例,近2天新增感染者持续下降,22日新增7970例,23日新增7620例。

海珠区仍然是本轮疫情的“震中”。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11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珠区新发个案仍高度集中在凤阳街康鹭、南洲街大塘、华洲街龙潭高风险区。目前高风险片区外疫情总体稳定,但存在不确定性,近日凤阳街金紫里片区疫情有上升势头。

除海珠区外,其他区都仍有散发疫情。张屹表示,白云区新增个案主要集中在太和镇、云城街、钟落潭、同德街、鹤龙街等,部分感染来源不明,存在隐匿传播的可能。花都区、番禺区、从化区疫情经过一段缓冲区后有抬头倾向,昨天区域核酸筛查有多管检测结果出现异常,多为输入疫情,风险暂时可控。增城区目前需高度关注两起聚集性疫情,其中外省来穗司机引发的聚集性疫情仍在发展中,另一起建筑工地聚集性疫情正在全力处置中。越秀区、荔湾区疫情目前相对平稳。

与此同时,广州正加强统筹医疗资源。据南方日报报道,截至11月23日18时,广州市共规划建设方舱床位和隔离床位349239床。包括,方舱床位143540床,隔离床位205699床。其中,方舱床位已建成移交89404床、在建54136床。隔离床位已建成移交40739床、在建164960床。

重庆单日新增破7000,孙春兰:力争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

据重庆卫健委24日通报,11月23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09例,其中,89例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12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3例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7例在扩面核酸检测中发现、298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437例,其中,6712例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218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320例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187例在扩面核酸检测中发现。

据重庆日报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22日至23日在重庆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前方工作组专题会,前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组、追阳协调调度专班、两江新区双溪公租房集中隔离点、迎龙方舱医院、长安汽车(000625)整车分拨中心、三峡广场等调研,了解全市核酸检测、追阳转运、隔离房源扩充、方舱医院建设、保通保畅等情况,研究推动打赢疫情歼灭战的重点难点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打硬仗的工作状态推进防控工作,做到“四应四尽”、日清日结,采取与当前疫情变化相适应的防控措施,力争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

上海新增9+58,迪士尼乐园明起开放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11月24日)通报:2022年11月23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和无症状感染者58例,其中8例确诊病例和57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8例。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11月24日上午发布,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2022年11月25日起恢复运营。11月25日,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运营时间为8:30-20:30。游客可以通过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网站、App、官方微信公众号、预订服务中心或联系度假区官方旅游合作伙伴以查询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信息。

郑州启动为期5天攻坚战,市民非必要不外出

11月23日晚,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五场(2022年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会上,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大东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 (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01号)规定,结合郑州疫情防控形势,郑州市将在11月25日零时到11月29日24时,用5天时间打一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这5天,在郑州主城区(市内八区)进行流动性管理,每日进行核酸检测,用5天时间打一场“拔点清面”的攻坚战。

在这5天里,希望广大市民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高风险小区单元居民足不出户,其他区域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北京昨新增本土509+1139,328例社会面

11月23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509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139例无症状感染者(含37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其中913例已通报),1283例隔离观察人员、328例社会面筛查人员,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0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治愈出院18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57例。

11月24日起,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1月23日北京新增1例死亡病例情况说明   

女,87 岁,11月16日收治入院,诊断为心功能不全,房颤,房颤射频消融术后,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肾功能不全,高钾血症,单侧肾萎缩,细菌性肺炎,I型呼吸衰竭,高血压,甲状腺切除术后。11月18日专家会诊合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予以持续心电监护、吸氧、抗感染、化痰、扩冠、利尿等治疗,患者病情逐渐恶化,血肌酐进行性升高,容量负荷增加,心衰加重,11月23日因房颤导致心功能不全等基础性疾病死亡。

北京取消即将举行的9项资格考试   

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发布通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综合研判,决定取消原定于11月26日、27日举行的北京考区2022年度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等9项资格考试。

取消的考试为:

北京考区2022年度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

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注册城乡规划师职业资格考试

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考试

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北京市二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北京市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上述考试中成绩实行滚动管理的,2022年度在北京考区报名缴费成功的考生,此前取得的合格成绩有效期相应延长一年。已报名并缴费成功的人员无需办理退费申请,报考费用直接退还至原支付账户,届时会有短信告知,请考生注意查收。本年度已在北京考区通过上述考试资格审核的考生,下一年度在北京考区报考相同项目考试且报考级别不变的,网上提交报名信息成功后可免于资格审核,须在规定缴费时段内进行网上缴费。

河南发布六个严禁

11月2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紧急就医需求六项规定》,全文如下:

为进一步畅通就医渠道,确保紧急就医患者得到及时诊治,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地、各级医疗机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就医渠道,既要满足群众紧急就医需求,又要防范院内感染风险。

一、严禁妨碍急危重症患者急诊急救需求。各级120急救指挥调度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拖延或拒绝急危重症患者急救调度需求。各急救站严格服从120急救指挥调度机构统一调派,按照“就近、就急”的原则将患者转运至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任何机构、个人不得擅自挪用120急救车辆执行非120急救任务。各地不得在通往医院的路上设置路障,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二、严禁以疫情防控为由拒接患者。对于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症及孕产妇等特殊患者,医疗机构严禁以健康码异常、无核酸检测结果等疫情防控要求为由,拒收、推诿、拖延诊治。医务人员现场判定为急危重症患者,一律先救治后筛查,有生命危险时,立即实施抢救。医务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进行紧急救治,没有明显职业暴露的原则上不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因紧急救治患者而造成职业暴露的,不追究相关医务人员责任。

三、严禁因环境消杀影响患者诊治。发热门诊、急诊科阳性感染者转出后须立即对污染区域进行终末消杀和环境物表采样。期间如有急危重症患者就诊,在患者或家属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可先行接诊和抢救,不得拒诊和延误救治。如环境评价结果为阳性,该时间段内接诊的患者和陪护可判定为密接,需住院的可收入过渡病区,无需住院则通报居住社区进行隔离观察。

四、严禁以业务用房紧张为由拒收急危重症患者。各医疗机构要采取设置隔离留观室、临时隔离安置点、单独过渡病区等措施,缓解阳性感染者临时安置问题,不得以业务用房紧张等为由不设或虚设过渡病区,同时配足配齐相关抢救设备,安排专职医务人员在做好防护基础上进行管理。

五、严禁以任何理由长时间停诊。急诊科和发热门诊接诊阳性感染者,紧急关停处置不得超过4小时。产科、新生儿科、血液透析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科室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和关停。医疗机构整体封控或停诊,须经所在地省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或上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同意,原则上不超过2天。

六、严禁因转运不及时导致患者长时间滞留。发热门诊或急诊科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医疗机构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医院报告后,须在2小时内转运至定点救治机构,密接人员同步转入隔离点。阳性感染者转出之前暂时收至留观室、过渡病区,避免影响其他患者诊治。

来源:综合自国家卫健委、广东卫健委、央视新闻、北京日报、上海发布、中国新闻网、健康北京、健康成都官微、健康郑州、第一财经等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