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究竟多有钱?

2022-11-27 07:31:14 投资者网  

北京时间11月20日23点,在“阿拉伯国家”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海湾球场,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正式开幕。随后的揭幕战上,卡塔尔队以0-2输给厄瓜多尔队,打破了过往世界杯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卡塔尔第一次参加世界杯。

一个从未参加过世界杯的国家,为何能举办世界杯?

这还得从世界杯组委会在多个申请举办国中,首先考虑某国家或城市的经济实力讲起,毕竟要举办一场令人瞩目的国际赛事,一定需要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

虽然卡塔尔的常住人口不到300万人,国土面积也只有11521平方公里,但该国却是世界上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拥有的丰富能源除了天然气、液化天然气,还包括石油等石化能源,这也造就了卡塔尔去年人均6.18美元的GDP,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此外,根据《环球金融》月刊预计,卡塔尔今年的人均GDP将超过10万美元。

如此富有的卡塔尔,为此次世界杯做了哪些准备?

为了举办世界杯,卡塔尔建造了7座全新的球场,其中,将举办决赛的卢赛尔体育场最为特别,因为卢赛尔这座城市是为世界杯而新建的。为了接纳更多国际航班,卡塔尔在多哈东部沿岸新建了哈马德国际机场,占地超过5400英亩。为了交通便利,卡塔尔斥资360亿美元打造了三条崭新的、全世界最奢华的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卡塔尔属于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为了能给运动员和观众们提供最佳体感温度,卡塔尔在金钱的加持下,给八个露天体育场内装了太阳能(000591)供电冷气设备,将体育馆的温度始终维持在18-24℃之间,仅卢赛尔一座体育场,就安装了2万7千台空调风机。根据CNN和《福布斯》的统计数据,卡塔尔此次世界杯的总成本为2200亿美元,而过去所有世界杯成本总和只有443亿美元。

而据卡塔尔自己的估算,此次世界杯大概可以回本170亿美元,连零头都赚回不来。

有不少国际媒体表示,能源丰富的卡塔尔因十分重要的能源供给国关系,正让西方国家陷入两难,卡塔尔世界杯正是该国在不放弃其特殊性的情况下,试图将自身塑造成一个现代、温和的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从而成为东西方之间的桥梁。另一方面,世界杯也促使卡塔尔从能源型国家向服务型国家转变。

不难看出,在大国主导的世界丛林中,像卡塔尔这样富有的“小国”,正在找寻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