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10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利润增速放缓压力犹存,但利润结构持续改善

2022-11-27 17:32:50 明察宏观 微信号 

利润增速放缓压力犹存,但利润结构持续改善

2022年10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

文 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伍超明  胡文艳

核心观点 

一、从决定企业利润的量、价、成本三因素框架看,受疫情新发多发、国内外需求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工业生产量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由涨转降和每百元营收中的成本仍处高位,共同拖累工业利润累计和当月降幅均扩大,此外去年同期高基数也不利于工业利润增速回升。

二、分行业看,绿色转型需求支撑装备制造业利润持续回升,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占比连续6个月回落,利润结构继续改善。一是从利润增速看受产品价格回落、地产等需求恢复偏慢和高基数等的影响,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速继续大幅回落;受益于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产业需求旺盛和去年同期基数下降,中游装备制造业利润较1-9月提高2.6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回升;疫情多发导致消费恢复放缓的拖累,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多数回落。二是从利润占比看,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连续6个月回落,1-10月份中游装备制造业利润占比较年初提高7.1个百分点,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占比仍处低位。

三、企业资产负债率继续被动抬升,企业去库存有所加快。如资产负债率方面,10月工业企业资产和负债增速均继续放缓,但资产增速低于负债增速较多,导致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继续被动提高0.2个百分点,企业主动加杠杆意愿仍不足。库存方面,10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至12.6%,去库存速度有所加快。往后看,国内高库存、弱需求与价格回落,决定工业企业仍在去库存途中。

四、工业利润恢复面临较多挑战,预计下行压力犹存。一是稳地产和其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继续落地显效,对工业企业盈利恢复继续形成一定支撑。二是国内疫情新发多发拖累消费、服务业恢复放缓,加之房地产负向拖累仍大,以及出口放缓压力增加,将对工业利润修复形成多重挑战。三是随着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和高基数效应犹存,预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PPI增速将继续回落,价格因素对工业利润的拖累仍大。四是工业企业新一轮去库存周期仍在途中,也会进一步加剧工业利润放缓压力。

事件:2022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增速较1-9月份降低0.7个百分点;据测算,10月当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约8.6%,降幅较上月扩大4.8个百分点。

正文

一、量减、价降、成本高企和高基数,共致工业利润降幅扩大

一是量的方面,受疫情新发多发、有效需求不足和基数抬升等因素的影响,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至5.0%,对工业利润形成一定拖累。

二是价格方面,受翘尾因素大幅回落的影响,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分别增长-1.3%、-2.5%,双双由正转负,较9月份分别大幅回落2.2和3.1个百分点,对工业利润的拖累显著 (见图1-2)。

三是成本方面,助企纾困等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但原材料价格仍在相对高位,加之需求恢复偏弱、疫情散发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局部受阻,企业单位成本依旧高企,也不利于利润改善。如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84元,较1-9月份小幅降低0.01元,但同比增加1.07元,甚至已高于5年前的同期水平(见图3),成本压力依旧突出。分行业看,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是工业企业成本高企的主要贡献力量,1-10月份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分别为85.65、90.94元,高出全部工业企业0.82元(见图3)和6.10元;同期采矿业单位成本低于全部工业企业约24元。相比之下,受益于助企纾困政策继续显效,1-10月每百元营收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48元。

四是基数抬升也是利润降幅扩大的重要原因。如2021年10月,规上工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为26.4%,较上月大幅提高13个百分点以上,明显不利于今年10月份利润增速的提高。

二、绿色转型需求带动装备制造业利润改善,工业利润结构持续好转

一是从三大门类看,电力热力等供应业利润改善明显,采矿业利润高位回落,制造业利润降幅扩大。如1-10月份,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速分别为60.4%、-13.4%和15.5%,分别较1-9月份回落15.6、回落0.2和提高10.6个百分点(见图4),前者回落较多与高基数、弱需求和价格回落均密切相关。据统计局测算,受益于煤炭保供稳价持续推进,电力行业成本压力趋缓,支撑其利润增速较1-9月份加快16.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9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是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最多的行业。

二是从制造业内部看,绿色转型需求旺盛带动中游利润持续改善,上游利润降幅扩大。其一,受原材料工业PPI价格同比由涨转降、房地产等下游需求恢复偏慢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上游原材料行业利润降幅继续扩大(见图5),其中化学原料及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累计利润降幅均较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以上(见图6)。其二,受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产业需求旺盛,企业设备更新等技术升级需求持续释放,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1-10月份中游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较1-9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回升,装备制造业全部8个大类行业利润均较1-9月份改善(见图5-6)。其中,电气机械、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利润增速分别高达29%和13.7%,均较1-9月提高3.5个百分点以上,汽车制造业累计利润增速亦首次由降转增(见图6)。其三,受疫情扰动下消费恢复放缓的拖累,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多数改善不明显,仅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等行业受益于低基数的影响,较1-9月份有所提升(见图6)。

三是从利润占比看,上游连续6个月回落,中游装备制造业占比提升,利润结构持续好转。如1-10月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41.0%,较1-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回落;同期中游装备制造业利润占比较1-9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至32.2%,较年初的1-2月份提高7.1个百分点;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占比则继续处于低位(见图7)。上中下游利润结构继续改善:一方面主要与上中下游价格分化缓解密切相关,如10月份上游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PPI增速分别较上月大幅回落10.2和4.6个百分点,前者与全部PPI的增速差由大的正缺口转为负缺口;同期加工工业、生活资料PPI增速分别仅回落1.6和提高0.4个百分点(见图8),前者回落幅度慢于整体,后者则已高于全部PPI增速约3.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发力显效,特别是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的资金支持,对推动中游装备制造业生产回升、利润恢复也产生了重要作用。

四是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速加快回升,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根据我们的统计,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速,较1-9月份提高约1.7个百分点,高出全部制造业约个2.5百分点(见图9),表明国内新动能的支撑作用增强,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从利润占比看,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占规上全部工业的比重,较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高出2019年同期0.6个百分点。

三、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继续被动抬升

10月末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环比连续四个月持平,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见图10)。

从资产和负债增速看,两者均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分别降至9.0 %和9.4%(见图10),但资产增速低于负债较多,导致资产负债率同比提高。这反映出面对当前的经营困难和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企业不愿投资、不敢投资,主动加杠杆意愿仍不强,进而出现资产增速低于负债增速,被动式推高资产负债率的现象。

分企业类型看,私企大概率为被动加杠杆主力。10月末国企、私企和外企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7.4%、58.8%和53.2%,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0.3、提高0.5和降低0.2个百分点(见图11),私企负债率同比提高最多。此外,虽然不同类型企业的资产和负债增速数据暂未公布,但根据以往的数据,私企资产增速自4月份高点以来持续快速回落,加之1-10月份私企利润同比下降8.1%,降幅高出全部工业5.1个百分点,同期私企营业收入利润率大幅低于全部工业(见图12),盈利困难程度明显更大,预计本月私企资产增速继续放缓较多,被动推高其资产负债率的概率仍大。

四、工业企业延续去库存周期

10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2.6%,增速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见图13),连续六个月回落,回落幅度较上月扩大。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国内需求恢复偏慢、出口增速由正转负和企业利润率维持低位,共同导致企业补库意愿不足;二是当前工业企业库存增速仍处于历史偏高位置,企业主动去库存需求依旧较强;三是去年同期基数大幅抬升,也是产成品库存增速加快回落的重要原因。

展望未来,预计工业企业将延续去库存周期。一是根据历史经验,PPI增速与工业企业库存增速高度相关,一般前者略领先后者,未来PPI增速大概率继续回落,将推动企业延续去库存周期(见图13)。二是分行业看,当前上、中、下游制造业库存增速均仍处于历史高位区间,未来回落压力均较大(见图14)。三是随着稳地产、稳基建等逆周期政策进一步发力显效,国内需求逐步恢复也有利于消化前期积压的库存。

五、工业利润恢复面临较多挑战,预计下行压力犹存

一是稳地产和其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继续落地显效,对工业企业盈利恢复继续形成一定支撑。二是国内疫情新发多发拖累消费、服务业恢复放缓,加之房地产负向拖累仍大,以及出口放缓压力增加,将对工业利润修复形成多重挑战。三是随着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和高基数效应犹存,预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PPI增速将继续回落,价格因素对工业利润的拖累仍大。四是工业企业新一轮去库存周期仍在途中,也会进一步加剧工业利润放缓压力。

免 责 声 明|

本微信号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时,并不表明这些内容代表本人观点,其目的只是供访问者交流与参考。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微信号所载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阅读者的一切商业决策不应将本微信号内容为投资决策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微信号所涉内容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微信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直接或间接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本微信号涉及的本人所有表述是基于本人的知识和经验客观中立地做出,并不含有任何偏见,投资者应从严格经济学意义上理解。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对任何基于偏见角度理解本微信号内容所可能引起的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保留采取行动保护自身权益的一切权利。

本微信号内容(除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表、引用或传播。

本人对本免责声明条款具有修改和最终解释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